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19 来源: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审计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相结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审计机关的凝聚力和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加大审计力度,严格审计执法,为维护区域经济秩序发挥好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2019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一)坚持依法审计,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职能

  根据《天心区审计局2019年审计项目计划》,2019年我局计划完成审计项目28个,截至2019年12月,已完成所有计划项目,查出非金额计量问题37个,移送相关部门案件线索12起,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重大事项审计专报3份,一个审计项目获得市级优秀项目。

  1.聚力焦点,顺利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机构改革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任副主任的区委审计委员会,已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两次。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是天心区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区委审计委员会作为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其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区发改局的重大项目稽查职责、区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等划入区审计局。

  2.立足基点,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全局审计力量,以摸清财政家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保障公共资金安全为目标,围绕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扎实推进财政同级审工作。在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基础上,安排对惠农政策资金、中小学财务收支、村及集资办财务收支、全区土石方工程项目等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政策执行、部门预决算、政府性债务规模和管控、专项资金使用及成效等情况,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3.把握重点,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和区委组织部委托,我区今年安排对7家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涉及3个街道办事处和4个部门,涉及领导干部22人。在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7月两办新修订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轨迹为切入口,核实成绩、揭示问题,真实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履职尽责情况,为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责任落实提出建议,为干部管理监督服务。

  4.突出亮点,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方式

  今年来,按照上级要求,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聚焦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服务民生的重点领域工程审计,着力反映建设资金损失浪费、工程进度滞后等问题,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截至11月底,已完成2018年度“一圈两场三道”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16年至2018年土石方工程项目情况专项审计、城管整治建设项目审计、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审计等项目。

  5.着眼热点,抓好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审计

  以推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目标,我局在年初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列入了年度计划,目前正有序推进桂花坪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将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监督作用。

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审计机关效能

  1.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科室职能。今年上半年,根据天心区机构改革方案,我局对局机关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人员及职能职责进行内部调整,局机关下设办公室、财政审计科(行政企事业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科、计划执行科(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法规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专项资金审计科)等六个科室及内部审计指导站、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两个直属单位。此次局机关改革标志着天心审计事业揭开了新篇章、开启了新征程,对天心审计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以支部党建为引领,营造廉洁氛围。一是严肃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教育。按照“两学一做”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党员大会4次,开展党课辅导2次,召开专题研讨3次,与党员干部职工谈心谈话30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回忆一次。二是以党建活动带扶贫工作。为创建示范支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我局上半年分别前往浏阳富溪村、南托街道牛角塘村7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帮扶慰问,4月组织干部赴怀化通道县开展扶贫帮困暨主题党日活动并给贫困村送去2万元产业扶持资金。

  3.以业务学习为抓手,提升综合能力。一是多形式开展学习培训。6月份分四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别前往南京审计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进行业务培训,参加审计署举办的审计大讲堂60余人次。二是出台学习制度,规定双月举行专题讲座、单月举行案例交流(每月最后一周星期五下午),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的工作水平。三是干部选派锻炼业务能力。今年以来,共选派4人次参与巡视巡察和上级审计工作,其中2人参与省委巡察组巡查工作,2人被区巡察组抽调。

 

天心区审计局

2020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