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9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我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依法审计工作,系统谋划审计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审计制度建设,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依法审计能力普遍提高,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

2020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4个,发现违规及损失浪费资金143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5.86亿元,移送区纪委监委案件线索12条,撰写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2篇,连续第六年获评长沙市优秀审计项目,1人被评为湖南省审计工作先进个人。

1.聚力焦点,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招商引资履约情况审计等,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招商引资绩效情况。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财政资金闲置浪费、产业发展招商绩效较差、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5条,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2.创新举措,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今年我局组织全局审计力量,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数据采集全覆盖、数据处理标准化的基础上,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首次对全区84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筛查出审计疑点150条,查出重复编制预算、挤占挪用专项经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2个,涉及被审计单位25家。

3.揭示风险,推动完善制度漏洞

今年我局开展了全区财政供养人员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涉及全区独立核算的单位260家,审计发现部分单位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存在漏洞、长病休制度不健全、缺乏聘用人员管理机制等体制机制的问题,并提出完善相关制度的审计建议3条。

4.健全机制,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今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审议稿)》,成立了由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10个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健全完善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共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发展。2020我局共完成青园街道办事处、区环卫中心、区人社局、区教育局等6家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领导干部14人,重点发现了领导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中央重大政策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纪律有关规定、重大决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5.创新理念,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方式

2020年我局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关注城乡面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太平街一期征拆项目审计、仁美园有机更新项目审计、教育系统提质改造工程审计、“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工程审计、固定合同价工程审计、应急工程审计等工程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了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发现了工程建设领域机制不完善、监管不严、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挽回建设资金损失136万元,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及工程管理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

我局设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科,明确专人负责组织实施、承担普法及依法行政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制定了《天心区审计局法制审核办法》、《天心区审计局全面推行审计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法制审核流程及审核清单,健全了依法审计运行机制,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执法行为

2020年我局运用“网上+线下”进行多渠道宣传与培训,积极拓展三项制度影响力。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渠道,积极向干部职工宣传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主要目标任务,通过智慧普法APP、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普法网等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职务犯罪案件等依法行政相关知识,组织人员到牛角塘社区对广大居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认真开展审计权力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梳理、规范性文件清理、法治政府建设自查等工作;开展审计执法质量检查、邀请市审计局对2019年所有审计档案进行评查,推动审计干部学法懂法,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截至2020年底,我局执法行为未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3.落实“三项制度”,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2020年我局年度审计计划及审计项目均进行了审前公示和审后公告,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流程图、监督途径、执法所用文书、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审计执法人员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处理处罚情况等基础执法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严格按审计程序在审计前三个工作日下达审计通知,告知审计内容、审计执法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公告制度,对被审计责任审计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时,提前对审计时间、内容、审计人员、监督投诉电话进行公告;审计执法过程中形成的取证单、复印件等证据资料必须经提供人签证,相关证据资料须通过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规部门审理,确保审计执法过程合法合规客观公正;积极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计制度,重大审计事项提交业务会议研究决定,并形成会议纪要。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我局审计干部对照新形势下依法执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21年我局将继续围绕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审计质量为工作目标,着重在以下方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我局将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与时俱进地开展审计监督工作,在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助推出台政策制度、帮促解决疑难问题等方面积极发挥审计作用。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质量控制管理规定,强化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进一步明确审计各环节责任,强化审计审核、复核、审理等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着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促进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价值。

二是加强审计整改,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要求全局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利用意识,完善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将审计整改检查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全面实行整改挂销号,向被审计单位列出清单式的问题表格,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重视整改、加快整改;畅通审计信息专报和案件移送查处渠道,通过深入挖掘审计成果,进一步加强宏观分析、综合分析,努力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层次和水平。


天心区审计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