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20年度全面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审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全面抓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系统谋划审计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审计制度建设,审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维护区域经济秩序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2020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4个,发现违规及损失浪费资金143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5.86亿元,移送区纪委监委案件线索12条,撰写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2篇,连续第六年获评长沙市优秀审计项目,1人被评为湖南省审计工作先进个人。

一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2020年我局根据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开展了“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项目使用绩效、建设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及时性准确性、物资使用规范性等情况,有力保障了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城市基础设施的规范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局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开展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招商引资履约情况审计等,重点关注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招商引资绩效情况。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财政资金闲置浪费、产业发展招商绩效较差、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5条,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防范财政风险。

三是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2020年我局组织全局审计力量,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强化审计业务管理,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在数据采集全覆盖、数据处理标准化的基础上,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方式,首次对全区84个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筛查出审计疑点150条,查出重复编制预算、挤占挪用专项经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42个,涉及被审计单位25家。

四是揭示风险,推动完善制度漏洞。2020年我局开展了全区财政供养人员经费专项审计调查,涉及全区独立核算的单位260家,审计发现全区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存在重大风险、长病休制度不健全、缺乏聘用人员管理机制等体制机制的问题;发现多个单位利用代发工资制度漏洞造“阴阳工资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或进个人腰包、部分长病休人员病情不实、病假期间违规经商或兼职取酬等问题。

五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20年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审议稿)》,成立了由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等10个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健全完善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共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发展。2020我局共完成青园街道办事处、区环卫中心、区人社局、区教育局等6家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领导干部14人,重点发现了领导干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执行中央重大政策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纪律有关规定、重大决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六是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方式。2020年我局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关注城乡面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太平街一期征拆项目审计、仁美园有机更新项目审计、教育系统提质改造工程审计、“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工程审计、固定合同价工程审计、应急工程审计等工程审计项目,重点关注了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发现了工程建设领域机制不完善、监管不严、建设资金损失浪费、财评中心质量审计多计错计工程款等问题,挽回建设资金损失136万元,促进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及工程管理水平。

七是加大内部审计指导培训力度。2020年我局两次组织全区内审专干参与长沙市内审协会举办的内部审计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局内审计业务干部多次到青园街道办事处、教育局等单位的内审机构进行现场指导,部分单位的内审工作接受了长沙市审计局的监督检查,其中教育局内部审计工作得到市局高度认可,教育局监察审计科一名工作人员被评为长沙市内审工作先进个人。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审计机关建设

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20年共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两次,向区委审委会汇报了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1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及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党建基础。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规范支部学习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加强对制度文件的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了“陈树湘烈士的一生”、“担当使命”为主题的党课2次,集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15次,打造“党建+审计”新模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造性开展审计工作,坚持执行支部月工作计划制,深度融合党的建设与审计工作。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2020年审计局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其他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天心区审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审计报告局党组集体审理制度,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审计组和法规审理科组成审务委员会,共同参与审理,各审计组在审计项目中,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是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发挥审计力量。2020年我局全力支持配合省委、区委的巡视巡察及省、市审计局的一盘棋审计工作,完成任务,不提条件,不打折扣。全年共派出4人次参加省委巡视、2人次参加区委巡察、6人参加省市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项目,积极对接联络上对下的审计整改工作,梳理未整改到位的遗留问题,督促未整改部门完成整改,大幅度提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率。参与到各项省市工作的人员在外工作期间积极履职,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工作卓有成效,得到上级机关的一致好评。

四是以业务学习为抓手,提升干部综合能力。2020年我局组织5名年轻干部参加了市审计局在中南大学统一组织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严格落实“单月案例交流、双月专题讲座”的学习制度,通过专家讲课和主审案例分享的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鼓励年轻干部参与职业培训和考取专业职称及执业资格,目前我局40岁以下所有干部均具有中级以上职称,部分干部同时具备中级会计师、中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执业资格等中的两项以上专业职称或执业资格。

天心区审计局

2021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