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3-02 来源:天心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经济监督,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区审计局牢牢把握两条主线来推进审计事业发展:一是以创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来把控审计质量、提升业务水平;二是以创建省文明标兵单位为抓手来锤炼干部队伍、推进机关建设。今年,一个审计项目获评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单位也作为长沙市唯一区县部门获评省文明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把握审计定位。聚焦审计部门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领导,把“两个维护”作为审计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来抓实抓细。第一时间组织全局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第一时间组织集中研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全年共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专报5篇,均得到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着力发挥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优势。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护航经济发展。2022年共围绕揭露风险健全体制、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规范运行等完成审计项目22个,建立了审计整改跟踪督办长效机制,撰写的审计专报报送区政府后,都由区长签批,分管副区长牵头落实整改;加强纪检监察、巡察与审计联合贯通,将所有审计发现的问题都抄送区纪委,由各被审计单位纪检组督促落实整改情况。通过审计整改,督促调整账务34365.34万元,盘活闲置资金3060.19万元,收回各类款项1000.96万元,挽回财政资金损失187.01万元,推动出台了制度23项,较好地实现了以审计整改倒逼工作规范的目的。

三是发挥审计力量,着力服务中心大局。派出2人参与市委巡察,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暮云片区土地移交及资金往来对接、清理区财政与平台公司之间的往来资金等多项工作任务;积极联络省市对天心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主动对标上级要求,督促、指导各被审计单位整改;积极参与全区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隐患大排查及企业帮扶工作,派出一名班子成员在隔离酒店值守,派出多名干部脱产参与疫情防控追阳组数据整理收集,全局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社区和企业进行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安全隐患排查等志愿服务。

四是提升审计质效,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天心区审计局业务控制规程》,所有正式文书下发前,由审委会秘书科对文书进行总把关,确保发出去的文书格式标准、定性准确、描述无误。鼓励和引导审计人员参加相关执业资格和职称考试,不断提升审计干部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每周五下午三点固定组织全局干部进行业务学习、交流,针对项目过程中审计人员存在的业务短板,有的放矢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022年有3名青年干部参加天心区青年党员素质提升班,2名青年干部参加区“优苗计划”培训,2名干部考取中级审计师、1名干部考取高级审计师职称、3名干部考取高级工程师职称。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济回暖复苏的迹象正在进一步凸显,发展的态势正在进一步向好,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区审计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找准审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立足点,植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以更严标准促进审计效能提升。2023年是天心区的“效能提升年”,区审计局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目标,全面提升审计质效,不断增强“查病”的精准性、“治病”的实效性、“防病”的建设性。一是建立完善三个库,包括审计问题清单库、审计常用法规库、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库,提高审计精细化水平;二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以加强信息化审计为推手,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不断深化“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充分利用市局大数据智慧审计平台,推进大数据审计,推动审计由平面扫描向多维透视深化,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三是把国优项目标准作为衡量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标尺,贯穿到审计质量控制各个环节,加强对审计工作中的实务指引,落实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责任,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奋力争创更多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四是所有正式文书下发前,由审委会秘书科对文书进行总把关,确保发出去的文书格式标准、行文规范、问题描述简练流程;五是培养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做到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具体务实提出建议、着力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以更大力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2023年区审计局将心系“国之大者”,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审计工作具体实践中,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围绕确保政令畅通,开展招商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奖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对营商环境优化、“放管服”改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税费减免执行、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以审计力量助力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循环,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做到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落实在哪里出现“梗阻”,就把监督重点放在哪里。

三是以更实举措保障财政资金提质增效。2023年区审计局将密切关注财政经济体制中各项任务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实效;加大对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促进解决一边是资金大量闲置、趴在账上“睡大觉”,另一边是财政“吃紧”、“到处缺钱”的矛盾,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加大对“八个一批”项目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监督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的投资控制、造价审核和建设管理等情况,把好支出关口,推动过好紧日子,促进节约资金,管理增效。

四是以更高水平保障民生利益。2023年区审计局将始终牢记“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民本审计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作为衡量审计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开展政府为民办实事审计为抓手,持续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监督,计划开展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教育局经济责任审计及部分学校财务收支审计等民生项目,促进惠民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使有限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好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长沙市天心区审计局

2023年3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