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审计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31 来源:区审计局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规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编制《2018年天心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年度指标统计表。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时限从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天心区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公开意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进一步推动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截至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落实责任。公开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力度。局办公室是本单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具体履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职责。明确由局班子成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岗负责,细化分工,各司其职,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确保年度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严格制度。成立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小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考核、保密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进一步严格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我局政府信息的安全公开。

  (三)形式多样。我局在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通过在天心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灵活多样的载体和形式,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进行清理和整改,因时因地制宜地进行公开,凡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最大限度地予以公开。充分发挥局内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信息管理及新闻宣传等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审计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在保守国家、部门和被审计单位秘密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予以公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为了便于公众了解、理解和支持审计工作,并有利于公众对审计的监督,使审计工作更加依法、客观、公开、公正,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审计》、审计署网站、《长沙审计》、天心区门户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体,发布重要审计项目的工作动态和审计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条,占比100%,主要是在天心区政府网公开了我局我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内容包括天心区审计局概况、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

  2、审计政策法规类信息;

  3、审计规划计划类信息;

  4、审计业务工作类信息;

  5、审计政务动态类信息。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要求,我局积极依法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和会议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目标责任考核等指标体系,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进行公开,加大问题典型和整改典型公开力度,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和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有咨询处理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2018年度,未收取也未支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审计宣传的公众性、广泛性还有一定空间,公开形式仍存在局限性。因审计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有些涉及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秘密,有的则在保密阶段无法及时公开。

  二是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有待加强。有些信息的质量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也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三是审计信息撰写质量不高,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质量与内涵。

  (二)具体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今后将着重加强以下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审计的职责职能,继续围绕重大政策审计结果、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扩大政务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与内容,建立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程序与方式,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向社会公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审计政务信息。

  二是继续加大审计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在确保严守国家保密有关法规的前提下,对确定公开的审计结果、审计整改和审计工作动态,及时全面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规定及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全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审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四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根据政府要求和公众需求,按照我局实际,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更加突出信息公开的功能。完善重大政策及文件解读机制,做到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政策文件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