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 2022-10-17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计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2〕18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加快推动《实施意见》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国发〔2021〕37号),为应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进一步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为今后一段时期计量事业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前,我省服务支撑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仍有不相适应、高新技术领域计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计量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尚未实质性确立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抓好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 年)》的贯彻落实,对标《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湖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出台我省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提升全省计量能力和水平,有效缓解计量精准测量测试需求与计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的矛盾,更好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部分领域的计量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到2035年,全省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计量对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场秩序规范等方面的支撑引领和保障作用显著提升。

三、重点任务

1.推进计量基础能力提升。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完善企业计量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如,围绕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明确了层级的具体任务。省级重点加强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填补省内量值传递体系空白;市级重点加强几何量、力学、热学等领域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为计量监督提供支撑;县级重点加强加油机、商贸衡器、出租车计价器、电能表、水表、燃气表、压力表、血压计、验光配镜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的需要。

2.推动计量监管效能提升。完善计量法制体系,构建现代化计量监管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强化计量风险防控。

如,围绕强化民生计量监管,一方面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和眼镜店等专项监督检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另一方面强化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在全省推动形成“经营者自我承诺、政府部门推动、社会各界监督”三位一体的诚信计量运行机制。

3.推动计量科技创新发展。强化计量关键核心科技创新,推进新型量传溯源技术创新,推进面向重大需求和重点领域关键计量技术创新,推进高端计量测试仪器设备创新,优化计量创新生态。

如,围绕推进高端计量测试仪器设备创新,搭建仪器仪表计量测试评价和技术服务平台,助力湖南仪器仪表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湖南仪器仪表品牌。

4.提升计量应用服务能力。服务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服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服务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数字湖南建设,服务健康产业发展,服务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如,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等产业,加快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助力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注重统筹协调和强化责任落实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对计量经费保障、计量科研投入、计量事业推进和计量工作激励考核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和完成。

                                                             信息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17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