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 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7-1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以及省、市局工作部署,坚持发展理念、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区政中心工作发力,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省级文明单位履职社会责任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抓作风纪律、聚焦廉政效能,夯实工作基础。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狠抓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学习之星”和“窗口服务明星”评选。进一步推进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和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完善了日常工作作风纪律督查制度和考勤休假制度。召开党风廉政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大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和意识形态领域责任书。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办理、使用多个居民身份证”整治。落实了《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召开了特约人员参加的政企交流会。配合区纪委第三巡查组完成了对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期2个月的巡查工作,发现、整改问题11项。修订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办事流程和工作规范37篇。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压减30%和一般性支出压减20%目标。完成了市级人员下放、交接工作,对接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业务学习培训和网络学院学习。大力推送先进工作经验和典型,编发《工作信息》53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7件。认真组织开展了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工会、青年团、书友会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二、抓商事改革、聚焦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放宽登记条件,推进审批效能提速,主动靠前、贴近服务企业。一是清理无证无照经营户,对天心区进行地毯式清理,放宽准入条件,解决一批遗留问题。二是进一步降低开办门槛,放宽“集群注册”和“创客空间”等经营模式的限制,加大对创客空间引导、扶持,为开办企业提供场地、办公设备、解决注册地,并提供相关代办服务,让一人一桌一公司成为可能。三是推进智慧政务,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实现天心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常态化。持续推进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一件事一次办”,天心区企业开办网上申报率已达到80%。四是联点驻区高校积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便利,为大学生办公司、办网店开辟绿色通道,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大学生创业指南》。五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鼓励个人网络经营者办理证照,将淘宝、微商等形式网络交易纳入监管服务,所有企业均已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六是面对旧城改造、棚户区拆迁的不利因素,加大力度盘活用好闲置楼宇,发展楼宇经济,为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拓展空间;同时依托重点项目竣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七是集中精力、集合力量解决一批异地经营问题,确保企业落户落地。八是和城南路街道党工委合作,试点成立社区创业中心,为失业、下岗低保人员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摸索新的途径,一旦成熟迅速在天心区推广。九是对辖区内大型商场、商超综合体等租赁及联营柜台进行清查,规范办证。十是成立创业服务中心,宣讲政策,对网店、电商免费提供场所。

三、抓监管创新、聚焦双随机一公开,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狠下功夫抓年报,积极推动年报工作。截至6月30日,2019年度需报送企业35412户,已报送企业30265户,年报率85.47%;需报送个体48975户,应年报农专50户,已年报48户,年报率96.00%。

二是牵头天心区行政执法单位的“双随机”检查工作,在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逐步推动各部门协同联动、数据共享、系统整合,打造信用系统,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截至6月30日已建立健全天心区市场监管领域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4月29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8个职能部门参加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上线试运行暨操作培训。

三是紧紧围绕“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加强信息科技化、监管程序化、工作规范化建设,按要求完善用户注册和事项清理以及执法信息录入。牵头区政“查处取缔无证无照工作”。

四是开展蓝天保卫战的禁煤禁烧、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巡查整治工作。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规范二手车市场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抽检11家商户和1家车辆交易评估公司,重点查处非法经营报废汽车、非法拼装车、非法改装车等违法行为,规范交易合同格式条款。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开展非法加油车(站)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查办制售假冒伪劣成品油、非法计量等非法经营行为。

五是通过监检结合、防范风险,抓实检查、指导整改,依法查处、严厉打击,开展自查、压实责任等手段,抓综合治理、专项治理。先后开展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倍氨敏”等蛋白固体专项检查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行为规范排查、食盐和特殊食品安全大排查整治百日行动、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等27起。开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监管执法工作,检查农贸市场198家次、冷库9家次、超市460家次、餐饮单位548家次。

六是坚持抓好检验检测工作和快速检测工作,充分发挥25个生鲜超市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作用,提高对高风险食品、低合格率食品的抽检频次,加大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生物毒素污染等指标的抽检力度。1-6月份共完成监督抽检1186批次,定性检测200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均已立案调查。

七是狠抓重点领域环节,大力推进天心区食安“双创”工作(即长沙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天心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四、抓公平竞争、聚焦执法办案,维护市场秩序。

截至6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立案428起,结案309起(涉刑移送公安机关1起)。

一是进一步明晰长沙市天心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个成员单位的职能职责,积极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贯彻实施。先后清理妨碍公平竞争、束缚民营企业发展、有违内外资一视同仁的政策措施文件11份(废止7份,保留4份),组织天心区各成员单位清理涉及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文件17份(9份保留,8份废止)。

二是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双打”行动,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认证领域、电商平台等四个领域开展了净化市场环境行动。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11家,整改5家,约谈3家,列入经营异常并警示1家,《中国消费者报》对此行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办理一起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案,被省局评为“湖南省十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三是集中开展了打非治违工作。完善与其他部门对接衔接机制,开展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截至6月28日,已排查涉电信诈骗企业416家,经实地核查,已全部因“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开展了P2P网贷机构风险排查和17家网贷机构清退工作。积极配合区金融事务中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查处4家非法集资机构,进一步从源头上做好处置非法集资相关工作,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

四是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开展了转供电价格检查。检查转供电单位395家,已有233家转供电单位按要求进行了整改,清退违规收取的电费203393.26元。

 五是持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召开了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印发《天心区清理打击传销工作流程》,部署了湘府文化公园周边4个街道为期一个月的打传专项行动。天心区共开展打击传销执法行动44次,捣毁传销窝点34个,劝返遣散传销人员108人。公安机关受案2起,立案2起,逮捕2人,移送起诉5人,法院判决3人。继续抓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理,清查流动人口34122人,清查出租屋8370间。

五、抓民生维权、聚焦风险防控,坚持底线思维。

一是探索新的维权模式,加强12315维权网络和“一会两站”建设。全方位开展3.15宣传活动,加强消费维权教育,向消费者发出“倡导健康消费,禁食野生动物”倡议书,积极参加省消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费维权知识竞赛。约谈小升初虚假宣传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并发出消费警示,3.15当日被“红网”报道。受理消费12315申诉、举报3481件,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6.67万元,回复率100%;受理12345工单2900件,因属地及职能管辖退回452件,已办结2471件其中消费纠纷1653件,已办结1363件,1-5月份回访工单满意率为97.76%。

二是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开展“小餐饮”提质改造和“明厨亮灶”工作,完成全区624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提质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两节”“两会”等多个重大活动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改善餐饮服务质量,强化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监管,完善“明厨亮灶”手机APP管理平台,逐步向学生家长、市民开放,强化社会监督。大力推广农村集体聚餐手机APP管理系统,实现聚餐申报备案、现场指导信息化监管。积极推行公筷公勺和外卖盒饭加贴“食安封签”或“安心卡”。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安全风险,切实担负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局安全生产应急分队建设,履职食品应急、特种设备应急和防汛抗旱应急。认真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32份,查封各类设备46台,立案6件。开展了特种设备大清查行动,对监管系统中显示状态异常的2115台电梯、308台起重机械和1600余只气瓶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注销停用和不存在的9台电梯,45台起重机械和1378只气瓶,对在用的设备清查数据处理率达100%。做好不良反应监测,有效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现场审评工作,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特殊药品和专管药品进行重点监管,扎实有效开展禁毒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户外广告信息发布)责任制,监管全区5730家广告行业经营单位,检查户外广告牌26块、LED显示屏28块、楼宇电子显示屏934块,基建围挡、地铁、车身等广告1883块,指导和督促涉网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完善亮标亮照经营。开展整治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网络食品“清网”行动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违法广告11起。

五是以“非公党建+市场监管”为突破点,积极助推培育打造天心区非公党建品牌,发掘两新组织“两争一创”先进典型,积极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的全过程,形成长沙市非公党建的品牌、亮点和特色。截至6月28日,已建非公党组织284个,覆盖非公企业数量152家。

六、抓质量强区、聚焦品牌战略,服务产业发展。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和检测。坚持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相关产品及关系民生民计产品进行专项整治和集中整治,抓好整改,提升区域质量。已完成11个批次电取暖器具抽查,立案处理不合格的4个批次。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对车辆生产、销售、改装环节排查129次。对电动自行车、婴幼儿服装、学生用品等共13种重点产品抽检62个批次。检查9家车检机构、环境检测机构,督促整改问题14项。

二是聚焦重点,以质量监管服务品牌发展。做好专家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标准化服务、计量服务、认证认可服务等各方面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民生计量器具监管,为24家集贸市场的615台计量器具进行了备案,与24家集贸市场签订《集贸市场诚信计量承诺书》。围绕长沙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大力推进质量强区建设步伐,不断优化区域产品、工程和服务供给质量,打造一批彰显“天心品牌”、“天心标准”的精品工程。进一步加大执法打假力度,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

三是政策引导,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扶持力度。3月27日,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知识产权补助实施办法》,修改提高了专利授权补助的金额,同时将商标、著作权均纳入知识产权补助范围,形成了一个较全面的知识产权补助体系。4月份,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19年度知识产权补助申报工作,对符合要求的单位和个人的共239个项目进行补助,合计补助金额为104.8万元。

四是依托产权培育,不断服务企业发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目前共托管中小微企业18家。

五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净化知识产权市场环境。4月份开展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推天心高质量发展”宣传周活动。推进知识产权进社区、知识产权进企业等系列宣传活动。5月份开展了天心区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专利商品行为,开展了6次专利行政执法检查行动,在天心区部署了酒类商标侵权专项整治行动。截至6月底,办理涉嫌假冒专利案件立案71件,结案71件。查处商标侵权案件立案23件,结案13件。

七、抓疫情防控、聚焦复工复产,担当更大作为。

一是积极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全局人员大年初二到岗履职战“疫”。根据职责,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应急和生产监管、质量和特种设备监管、市场监管、医药物资保障和餐饮监管、执法稽查和价格监管、广告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内部人员管控、新闻宣传和后勤保障等八个工作组,出台了《天心区市场监管领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餐饮和食品销售安全操作指南》等文件,对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先后发放张贴《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农贸市场管理通知》、《价格提醒告诫书》、《严禁哄抬物价告知收》、《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提醒告知书》、《倡议书》等书面宣传资料5600多份,狠抓市场秩序整治,千方百计保障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确保城市公共服务正常供给。率先在全市联合长沙市餐饮行业协会率先发布《餐饮倡议书》、《公筷行动倡议书》,扎实开展“使用绿色公筷、树立餐饮新风尚”活动,制作了“公筷公勺”动漫宣传片,制作一批公筷公勺免费提供给辖区内餐饮店,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浓厚氛围。

二是为保障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在落实“四个一”(每日一清洗,每日一消毒,每日一巡查,每日一晨检)、“两禁止”(严禁活禽宰杀和交易、严禁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防控制度基础上,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免费为各市场解决防控急需的口罩、酒精、体温枪、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确保天心区26家农贸市至2月4日全部开门营业,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是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监管稳控物价,突出抓好防疫用品、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价格和质量监管,对非正常涨价积极主动进行干预,坚决打击哄抬价格、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疫情期间立案10起,结案10起。1月29日,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销售假冒伪劣一次性医用口罩,依托行刑衔接工作制度,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联合调查,经多方取证,共锁定并批捕上线供应商4人。从2月2日开始,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天心区的超市、药店和26个农贸市场的重要民生商品进行重点监测,及时关注价格的动态变化,切实做好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

四是紧扣“六稳”“六保”为复工复产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核心作用。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关于指导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实施方案》,做到一边疫情防控,一边复工复产。指导天心区300多家药店900多员工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确保口罩及其他防疫药品供应。2月15日遴选了首批10家餐饮企业和门店营业“堂食”。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通过“电话咨询+网络调查”和微信视频实施跟踪指导和监测,组织对市场内经营户进行核酸检测1216户。积极响应“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活动,想方设法鼓励创新创业,服务夜间经济和加大地摊经济支持力度,大力促进市场复苏。开辟绿色通道全程服务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针对想创业的居民,与街道、社区联合推出“集中办照”和“微信服务”等特色服务措施,安排社区专人上门收取资料,集中办理后再将证照送到每一位经营户手中,让个体经营户办理执照“一步都不用跑”。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