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10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型机关,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区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规划

(一)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念,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落实。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天心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方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所队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认真部署依法行政工作,细化目标、分解责任、加强督促,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在年初明确了当年法治工作的目标、重点工作,为法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在党组会和局务会前进行法律宣讲,专题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

二、突出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厘清权力清单,明确市场监管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开展权力清单清理和规范工作。汇总并完善涉及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价格、商务和食盐等领域的权力清单,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平台运行,确保权力运行于法有据,实行动态调整管理,依法优化和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二)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不断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采取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方式,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并及时予以更新。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规定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三是落实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降低了决策风险,提高了决策质量。

三、全面依法履职,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市场监管领域问题

(一)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稳市场、保增长,促进经济户口增长。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广“一网通办”措施,推行“准入即准营”,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住所托管、融资服务、市场对接、运营配套、创业指导等一体化服务,支持各大园区的招商引资,支持街道社区兴办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完成湖南省一体化平台1248个权限事项“三化”梳理。 2021年登记市场主体存量达12万余户,全年新办市场主体2万余户。

(二)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校园食品、特殊药品、食品、放心肉、网络餐饮网剑等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27起。大力推进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开展餐饮业“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强化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监管,推广“食安封签”、推进“吹哨骑手”监督做法,推进标准化外卖配送站点管理。强化抽样检验,按规定完成食品相关产品定量检测2710批次,快速检测44055批次。加快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和使用,完成多家农贸市场快检室建成任务,农贸(批发)市场食品快检实现全覆盖。上报药品不良反应256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96例,化妆品不良反应42例,查办食品药品案件392起。

(三)开展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雷霆”行动,重点围绕农村市场、食品药品、认证认可、电商平台等四个领域,重拳出击仿冒混淆、知识产权侵权、销售“三无”产品、计量违法、虚假广告等十种违法行为,查获的李某文涉嫌侵犯国际知名品牌注册商标专用权案被评为“湖南省2021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伪冒商品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和“霸王条款”整治,重点对房地产合同和汽车销售合同进行了专项检查。先后2次召集全区的扫黑除恶重点行业打击传销专题部署会,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66次,捣毁传销窝点47个,劝返遣散传销人员120人,录入信息系统传销人员120人,查封出租屋47间;公安机关受案2起,刑拘5人,移诉9人,逮捕5人,法院判决案件5起,判决22人。 

(四).严守安全底线。建立全区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系统,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监管,不断压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邀请专家专场授课,举办全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开展节假日、年关守护等专项行动和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安全装置、电梯鼓式制动器隐患安全排查。开展“百日会战”专项整治,排查整改完1070台电梯。

四、加强市场监管普法宣传教育,改善执法环境

一方面,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举报奖励制度,拓宽案源线索,引导全民参与市场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行政相对人教育普法力度,提高商品生产经营服务者的法律意识。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我局陆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化妆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普法工作进学校、进商场、进社区、进市场。一是让生产经营者知法、守法、合法经营,执法人员现场解答有关法律问题,使企业生产、经营从业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与行业相关的食品药品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和第一责任人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能力,强化自律,提高依法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二是让消费者知晓《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是“三项制度”在具体实施上不够深入,在影像资料的入卷方面不够规范。二是部分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足,执法经验不够。

下一步我局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检查,认真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工作。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执法程序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化。


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