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2-19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法治建设工作,以“全局工作法治化,法治工作全局化”为导向,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构筑起疫情防控法治之墙,在法治制度建设、提高市场综合执法水平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机构,夯实工作基础。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体目标,依照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三个落实”。一是落实领导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二是落实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听证制度、案卷评查等行政执法制度,细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清单,为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落实建设质量。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坚持行政措施的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聘请职业律师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职业律师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疑难案件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作用。今年以来,我局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审核等过程中,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查把关,听取法律顾问相关意见建议。

(二)全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措施。提升服务效能,“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整合为一,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简化企业开办到申请材料5份、4个环节和零费用。2020年,我区市场主体总量较去年年底增长23.23%。

2、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善政务公开,使群众办事有“址”可查。

3、推行“一业一证、一业一照”改革,将原来的146个细分事项整合为35个事项,精简材料85.5%,压缩时限65.5%。许可证上加载集成法定许可证书的二维码,实现“拿证即经营”。

4、开辟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为文化广告产业园及创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200余家企业设立、变更实行便利服务。实行部分许可告知承诺制,完善经营许可注销机制,简化小餐饮许可办理程序,助力夜间经济、摊贩经济发展。

5、深化商超综合体监管模式,首创在7mall商场和中海环宇城等10家大型商超综合体“驻点式”成立食品安全监管联络室。

6、聚焦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春节以来的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的投诉举报案件数上升比较明显的情况,我局政策法规科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应对有关的申诉、投诉和举报的处置工作,指导复杂案件办理,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有关问题,确保新领域办案执法的适用法律准确、自由裁量合理。今年以来,全局处理以口罩、消毒用品等为主的消费投诉、举报1560余起,查办哄抬物价、以次充好、违反《产品质量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违法行为38起,有效击打违法犯罪行为,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切实维护防疫物品及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的市场稳定。

(三) 规范执法,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普法力度

为促进全区市场监管领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全区率先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建立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工作流程。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通过相应的平台和渠道把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等予以公示,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行政执法有法律依据、经得起监督。按照上级部署落实好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适时增加经费预算和投入,增添执法设备和设施,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祥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和我局其他相关科所一道,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普法工作进学校、进商场、进社区、进市场等工作,积极宣传普及涉及“三品一械”监管、特种设备安全、市场主体监管、市场主体进入、退出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加强全区市场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消费安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2、落实“六稳”、“六保”,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7月出台《天心区市场监督执法领域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度》,对市场主体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建立容错机制,给予当事人改正的机会,实行首错免罚。

3、加强案卷质量管理,提升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根据市区法治办相关要求,加强各业务部门执法骨干的培育工作,不定期开展线上线下行政执法专题讨论,通过以案释法,达到 " 执法一例,警醒一片 " 的效果,规避同案不同罚、自由裁量不规范等行政执法风险,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三、认真履行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大办案力度,扎实开展“双打”和集中整治工作。

截至12月31日,我局共立案516起,结案513起,涉刑移送4起。我局作为被申请人复议案件共14起,新增的行政诉讼案件9起,8起涉及由于身份证遗失等原因导致被虚冒注册为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监事等行政许可的诉讼。

1、开展了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双打”行动,对农村市场、食品安全、认证领域、电商平台等四个领域开展了净化市场环境行动。

2、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合同11起,发布消费警示4起,建立预付式经营主体台账96家,《中国消费者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3、扎实开展了价格监管工作。开展了转让供电电价检查,检查转供电主体425家,清退违规收取电费100.68万元;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收费检查、停车收费检查、医疗服务价格检查等专项清查等工作。

4、集中开展了打非治违工作。排查涉电信诈骗企业22批461家,经实地核查,全部录入经营异常名录。开展了P2P网贷机构风险排查和网贷机构清退工作。

5、落实意识形态领域(户外广告信息发布)责任制,通过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对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网络直播行业、网络销售“特供”“专供”标识商标等突出问题和乱象开展网络食品“清网”、电子商务平台“网剑”10个专项整治行动。

6、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规范二手车市场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对全区电动自行车经营进行集中整治。开展“霸王条款”整治。

(二)以打击“传销”为主要内容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一定成效。

1、先后召开了5次“打传”联席会议,持续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出动执法人员1059人次,捣毁传销窝点62个,劝返遣散传销人员200人,查封出租屋59间,清查流动人口90573人,清查出租屋19783间;公安机关立案3起,逮捕4人,刑拘6人。

2、高效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621人次,组织联合执法检查16次,依法曝光典型案例1个。加大禁售、禁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管控,规范流通环节农产品、水产品防疫安全。开展冷链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排全区冷库情况,推进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

3、推进行刑衔接工作,杜绝“以罚代刑”。不断深入打击“市霸”“行霸”“菜霸”行为,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铺排开展食品安全“护苗”、保健食品“护老”行动、食盐和特殊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四、建立完善组织保障机制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年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

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局绩效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年初印发工作方案,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同时做好迎接考评相关工作,突出以考核为抓手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应对法制考评和法治政府建设考评、营商环境评价考评、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督查、“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取得良好成效。

(三)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注重从高校具有法律教育背景的毕业生中选拔法治工作人才。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加大法治人才交流力度。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推定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