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应急管理

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12-2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高新区、经开区、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

为有效应对近期低温雨雪等灾害天气影响,根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为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密切关注天气信息,加强对在用特种设备本体和使用环境的检查,避免因恶劣天气影响厂房、管道、机房、底坑等而造成特种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对露天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叉车、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储罐等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因大风、冰雪等造成的意外移动和重压等造成损坏。达不到安全运行条件的,要采取安全措施并及时停止运行。对室外型自动扶梯和自动人道在踏板和梯级上积聚雪或冰,易导致人员摔倒和滑落伤害事故的,在冰雪天气期间尽量停止使用。

二、加强特种设备应急调度指挥。96366电梯应急处置中心要严格按预案和工作程序做好调度处置工作,各电梯维护保养和网格救援单位要确保通信畅通,按调度指令及时有效处置电梯困人故障,确保被困乘客能安全及时解困。

三、加强特种设备应急处置。各电梯维保单位和网格救援单位要按要求做好值守和困人故障救援工作,在进行维保和救援工作时要配齐劳动保护工品并按规范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同时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各单位要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以及铲雪除冰防滑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备齐各类应急工具和备品备件,配齐各岗位持证作业操作人员。

四、各县区(市)局要组织辖区市场监管所立即采取各种方式将有关要求尽快传达到辖区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

五、加强特种设备应急值班值守。要强化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各使用单位要严格落实在用特种设备安全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信息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