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应急管理

中秋、国庆两节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 2020-09-2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市场即将迎来一个消费高峰,为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向全市消费者发布2020年度国庆中秋“双节”消费提示。

一、选购、食用月饼要讲究。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证照齐全的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整,认真查看包装上标明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配料表等基本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和及时食用,超过保质期或发现有异味、霉变等异常的月饼,不要再食用。另外,月饼属于高糖高脂肪食品,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要注意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

二、外出用餐注重卫生、提倡节约。

假期外出就餐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整洁、卫生条件好的餐厅,优先选择实行了“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避免接触活畜禽,不食用野味。遵守国家关于“长江十年禁捕”的政策规定,不食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的水产品。提倡按需点餐,践行“光盘行动”,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三、理性消费防猫腻。“双节”期间,是线上线下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种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一是要对比价格走势,谨防商家“先升后降”的虚假打折促销活动;二是要甄别真假,谨防商家借打折促销之机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三是要留意促销规则、适用范围、活动时限等约束条件,避免纠纷和争执;四是谨慎办理预付卡。消费者办理预付卡要充分了解企业资质、实力、信誉等情况,尽量降低预付卡额度,缩短使用周期,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双节”期间,消费时应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等消费凭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履职,竭力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