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应急管理

“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 : 2023-04-27 来源:天心区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旅游、聚餐、购物等将成为消费热点,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科学、文明、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自身安全及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1.外出游玩,安全放在第一位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提前了解景点的相关规定,是否需要预约、是否限流、有无其他特殊规定,保证出行的顺利。

消费者参团外出旅行时,应选择有资质、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理性面对旅行社之间的低价竞争,要详细了解旅行社合同协议,弄清报价中包含的项目、内容并签订正规旅游合同,明确双方责任,了解线路、行程、交通工具、景点、食宿安排、住宿标准、购物次数、自费项目及停留时间、转团、拼团、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办法等基本内容。

消费者外出游玩一定要提前做好防护,根据自身情况备好六神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紫药水等常用药物,以防水土不服或皮外伤。在景区游玩时要注意自身、同伴尤其是老人与小孩的安全,在比较危险的区域游玩时要严格遵守景区规定和导游的指导。

2.餐饮消费,倡导节约不浪费

外出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的餐馆,避免在路边无证照食品摊点就餐。

就餐前要注意查看店内就餐环境、经营场所是否清洁卫生,餐饮具是否清洗消毒、规范保洁。

用餐时应注意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采取分餐方式。

就餐后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并做好留存。

提倡节约用餐,抵制铺张浪费,吃多少点多少,饭后打包,杜绝餐饮浪费。

3.假日购物,保持理性勿冲动

面对商场的热闹场景和促销诱惑,消费者要保持理性,防止冲动购物,防范低价促销陷阱,购物时应仔细查验商品包装说明,购物后索要有效凭证,防范售后服务缺失。

预付消费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经营正规的商家,签订合同,约定双方责任,不轻信口头承诺,妥善保管发票和消费凭证,必要时留存聊天记录。建议消费者按照实际需求充值,不要一次性充入过多金额,以免出现商家停业、撤店转让等导致余额损失。

在网络购物方面,要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购物,保存凭证,注意保留商家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物流记录等交易信息,作为消费维权证据。收到商品时,建议当场查验货物,查看商品是否与网站图片宣传和产品信息一致,确认无误后再签收。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先与经营者协商处理,若无法达成和解,消费者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12345、12315热线或向当地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信息来源:长沙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2023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