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财政信息

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9-10-15 来源: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根据天编办发【2015】69号文件精神的规定,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部分职能职责进行了调整,调整后部门职能职责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及旅游工作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参与拟定全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及旅游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措施;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负责全区市场体系建设,研究和拟定全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做好全区市场体系和商业网点的规划和指导工作。

  3、负责市场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协调市场运行的相关问题。

  4、负责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和产业项目建设。

  5、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

  6、负责组织区内外贸企业参与国际性外贸促销活动;负责做好全区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的相关工作;负责协助企业落实省、市奖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呈报企业的进出口经营权。

  7、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

  8、培育发展城市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全区各类商贸行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做好全区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工作。

  9、负责全区旅游业的综合协调和推进工作;负责监测全区旅游经济运行情况,指导旅游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全区旅游教育培训工作。

  10、负责组织、指导全区重要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负责全区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推广,负责全区旅游资源的普查及对外宣传工作。

  11、负责全区旅游业的行业管理,监督检查辖区内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负责辖区内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与监督管理。

  12、负责全区商务旅游系统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指导全区流通领域信息网络和电子商务建设。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2个二级机构组成。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19人,在职人数19人,其中:在岗人数31人;政府雇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1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9人;离退休人数0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局机关;

  2、投资服务中心;

  3、现代服务业办公室。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数2578.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488.01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6.49%,其他收入90.5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51%。

  收入决算比上年增加了1038.12万元,是因为增加了3名政府雇员,步行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改革移交相关结余资金,小微企业“两创”商务项目补贴资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等。

  (二)支出决算

  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数2256.58万元,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1052.87万元,主要是因为招聘雇员、社保缴费基数的增加和拨付小微企业“两创”商务项目补贴资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外贸发展奖励补贴资金、“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项目补贴等。

  其中:

  1、基本支出:605.28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26.8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61.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43.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项目支出:1651.3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3.18%,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招商引资、旅游专项305万元,主要用于赴北京小分队招商,2018年长株潭购物消费节活动、2018年上海招商恳谈会、旅游推广、接待来区重要客商考察、学习费用;旅游、外经外贸工作经费27.93万元,主要用于外出考察学习、外贸培训等;肉类蔬菜流通追溯系统运行维护经费8.5万元,主要用于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程造价咨询、系统运行维护;北京招商站费用98.5万元,主要用于北京招商站工作补贴、交通、招待、日常办公开支、租房、租车费用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84.83万元,用于对企业的补贴;小微“两创”资金276万元,用于对小微企业的补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商务项目补助158万,主要用于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项目补贴;外贸发展奖励资金34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贸企业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2488.01万元,较上年增加947.92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3名政府雇员,步行商业街管理服务中心改革移交相关结余资金,小微企业“两创”商务项目补贴资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外贸保目标促发展资金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2166.12万元,较上年增加962.41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3名政府雇员,工资调标等加大了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04.82万元,较上年增加141.32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3名政府雇员及工资调标;项目支出1561.30万元,较上年增加821.09万元,主要是因为是因为拨付小微企业“两创”商务项目补贴资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外贸发展奖励补贴资金、“书虫读书成长俱乐部”项目补贴等。

  五、“三公”经费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5.5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43万元,较上年减少1.94万元,主要是因为我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相关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廉政建设,从严从紧控制了费用的开支。其中:公务接待费2.6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33万元,较上年减少2.21万元,主要是进一步规范接待标准,反对铺张浪费,控制了接待费用的开支;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9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1万元,较上年增加0.27万元,主要是业务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年末车辆保有量1台。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8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预算收入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3万元,较上年减少13.3万元,主要是从严控制了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等,进一步降低了机关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4.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1.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18年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610.8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9年10月15日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和旅游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