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财政信息

2022年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 2022-04-01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商贸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境内外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物流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拟订全区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

2、负责协调推进全区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提出流通体制改革建议,拟订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全区商贸、物流产业及电子商务的发展。

3、协调、规范全区商贸、物流行业秩序工作,规范商贸企业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

4、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商品流通和商贸服务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承担权限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直销企业服务网点等的服务、管理工作。参与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协助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

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对外贸易和贸易公平相关方针、政策和措施,拟定全区对外贸易发展规划、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统筹区域经济合作,指导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工作。负责做好对外贸易备案登记和跟踪服务工作。

6、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指导企业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对外经济合作的政策规章、管理办法。

7、负责组织参与国家、省、市举办的商贸、招商活动,统筹全区商贸、招商活动。

8、负责全区外商投资促进工作,跟踪、调度重点招商项目并督促落实。为外商及其投资企业提供政策法规、业务咨询服务,协调外资企业投诉及有关经营、发展环境问题。负责权限内外资企业联合年报工作。负责区政府招商顾问工作。

9、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服务贸易的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牵头开展服务外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10、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牵头负责全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负责物流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组织物流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

11、贯彻落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电子商务建设工作,促进全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负责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服务合作,为跨境电商提供便利化服务。

12、负责全区商贸、物流与开放型经济的统计和综合分析,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职能。

13、关于物流工作的职责分工。区商务局负责全区物流产业发展工作,牵头组织拟订全区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工作,负责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提供通关便利化服务;牵头指导全区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工作,推动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负责商贸企业物流的服务外包指导工作。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内设机构包括: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1个二级机构及3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天心区商务局;二级机构具体为:投资服务中心;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招商科、商贸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656.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656.98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06万元,主要是专项经费及人员经费的缩减。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656.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3.7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8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06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经费支出的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656.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3.77万元,占88.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9万元,占2.91%;卫生健康支出19.32万元,占2.94%;住房保障支出34.8万元,占5.3%。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324.5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数332.4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3.67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工作经费和党建经费等方面;招商引资288.8万元,主要用于赴异地开展小分队招商,参加省、市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47.0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0.6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38%,主要是办公费用的压减。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暂未拟召开相关会议;培训费预算0万元,暂未拟开展相关培训;未拟举办相关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66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3.66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656.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51万元,项目支出332.4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天心区商务局

2022年4月1日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说明.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