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湖南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5-27 来源:区商务旅游局 字体大小: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要求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致力推进开放强省五大行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形成强大国内省内市场、对非经贸合作,主攻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促外经、促就业,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乘势而上、再创佳绩,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省内市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努力保持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的两位数增长,各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GDP增幅,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具体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增长15%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到位内资增长12%以上,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增长15%以上,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新引进首次落户“三类500强”企业10家以上,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责任部门:运行处、外贸处、投资处、合作处)

  三、重点工作

  突出“四个致力”的工作重点:

  一是致力推进开放强省五大行动。以世界500强和产业项目为重点,开展系列产业链招商活动。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大力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强化各类开放平台的支撑作用。推动湘商总部、产业、资本和人才回归。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责任部门:投资处、承产处、外贸处、加贸处、电商处、合作处、法规经贸处、口岸处、各地区处,投促局)

  二是致力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动出台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新一轮发展的政策措施,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开放平台项目,支持示范区内市州开展加工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加强示范区内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能合作。办好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等经贸活动,抓好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对接,力争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责任部门:承产处、投资处、加贸处、合作处、台港澳处,投促局)

  三是致力推进形成强大国内省内市场。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持续推进商贸流通“千百工程”和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消费提档升级、优化商贸服务和商贸流通载体建设,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力度,促进形成强大省内市场。(责任部门:运行处、建设处、流通处、秩序处、电商处、服贸处)

  四是致力推进对非经贸合作,办好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全力以赴把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品牌。继续深化对非政府间合作,巩固和发展友好州省、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探索构建中非经贸合作保障和落地机制,建设对非经贸合作信息和项目库,推进建设湖南工业园区,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加快开通湖南-非洲直航,建立完善外贸综合服务和走出去融资担保体系,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对非合作平台。(责任部门:西亚非洲处、口岸处、相关处室)

  聚焦“两稳三促”的主攻方向:

  (一)稳外贸

  1、推进“四个百亿美元项目”建设。推进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新引进外向型实体企业四个百亿美元级项目,建立项目台账,完善“月通报、季调度、年终评估”机制,力争2020年全部突破100亿美元(综保区200亿美元)。(责任部门:外贸处、加贸处、电商处、口岸处、投资处,投促局)

  2、启动“万企闯国际”行动。调整和完善重点境外展会支持目录,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境内外知名展会,不断拓展外贸发展空间。支持企业开展各类国际认证工作。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上国际市场开拓。(责任部门:外贸处、服贸处、各地区处)

  3、做实外贸新业态。以岳阳城陵矶港汽车平行进口、长沙跨境电商综试区、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长沙水果和药品指定口岸等国家级平台为载体,力争全年汽车平行进口突破1万台、跨境电商突破20亿美元、市场采购突破10亿美元、水果和药品进口突破10亿美元。全年加工贸易、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增长15%以上。(责任部门:外贸处、电商处、建设处、口岸处、加贸处、服贸处)

  4、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涵盖国际航班、班列、班轮、直通车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物流体系建设,力争新开国际货运航线3-4条;做大做强湘欧班列,全年开行600列以上,进一步奠定中欧班列南方枢纽地位。协调推动长沙航空口岸、岳阳城陵矶口岸查验设施完善,持续提升口岸通关及国际运输保障能力。(责任部门:口岸处、外贸处、电商处)

  5、强化外贸服务保障体系。继续实施“破零倍增”,力争新增外贸“破零”企业1000家、“倍增”企业500家。加大外贸综合服务力度,力争实现全省全覆盖,探索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境外设点。做好简化和取消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及经营状况审批等后续事项,开展“互联网+加贸”和放管服工作。完善外贸“三单融资”服务体系,扩大风险补偿基金规模,推动融资服务向市州复制推广。(责任部门:外贸处、加贸处)

  (二)稳外资

  1、开展“破零倍增”行动。力争全省2018年实际使用外资为零的28个省级园区、实际到位内资为零的29个省级园区、实际使用外资为零的11个县市区(不含军事管理区)30%以上实现“破零”,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低于5亿美元的5个市州20%以上实现“倍增”。(责任部门:投资处、承产处,投促局)

  2、推进招大引强。瞄准三类500强、战略性龙头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大力推进以“建链、补链、强链”为内容的产业链招商,积极推动跨国公司在湘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等。(责任部门:投促局,投资处、承产处、各地区处)

  3、着力推进政策创新。全面梳理和落实中央政策措施,对标兄弟省市,出台吸引外来投资的创新政策。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做法,争取在长株潭地区、国家级园区及排位前十的省级开发区试行。(责任部门:投资处、法规经贸处)

  4、推进园区开放发展。加强园区开放型经济的指导与服务,引导经开区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加快园区开放平台建设,发布园区重点招商产业目录,大力推动园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继续推进外贸综合服务进园区,提升园区产业外向度。推动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园区。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争取建成1-2个国际合作园。(责任部门:承产处、外贸处、投资处、各地区处,投促局)

  (三)促消费

  1、推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培育新兴消费,提档升级吃穿用、住房、汽车等实物消费,提质扩容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等服务消费,提速发展网络、定制、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模式,积极发展绿色消费、循环消费、共享消费。支持和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拓展,梯次升级农村消费。(责任部门:运行处、建设处、流通处、电商处、服贸处)

  2、持续推进商贸流通“千百工程”。培育壮大商贸流通领域骨干企业队伍,每年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样本企业1000家,着力打造“零售百强”、“批发百强”、“酒店百强”、“餐饮百强”、“电商百强”、“商贸流通综合体百强”。建立六个百强榜单发布机制,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责任部门:运行处、建设处、流通处、电商处、服贸处)

  3、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一批适应居民消费新趋势新变化的城乡便民消费中心。建设全省重点零售企业调度制度,推动步行街、商业街区、智慧商圈、新型商贸流通综合体等城市时尚消费和品质消费集聚示范区建设。推进特色商贸小镇、城乡农贸市场和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争取国家级“绿色商场”数量突破15家,开展省级“绿色商场”评定工作。推进怀化、常德、长沙物流标准化及供应链创新试点,在岳阳、湘潭、郴州三市开展省级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责任部门:流通处、建设处)

  4、加大湖湘消费品牌培育和市场拓展力度。组织百场展销节会和产销对接活动,重点办好2019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不断扩大“京东·湖南老字号旗舰店”入驻品牌,提高运营效益,组织老字号企业抱团参展,开拓市场。积极推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力争湘品出湘平台销售额增长30%以上。(责任部门:运行处、流通处、服贸处)

  5、深入推进商务扶贫专项行动。深入实施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助推增收脱贫。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巩固前期示范成果,扩大示范县覆盖面。继续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推进劳务精准扶贫,拓展劳务扶贫渠道和资源,扩大劳务外派规模,提升外派质量和水平。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责任部门:电商处、建设处、服贸处、合作处、人事处)

  (四)促外经

  1、推动联盟抱团出海。鼓励有实力的制造企业、科技型企业、文化创意企业向外发展,支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和企业“抱团出海”。举办央企湘企对接会,完善央企湘企合作机制。推进重点国别、重点地区的深耕发展,扩大丝路联盟在全国的影响力。(责任部门:合作处、各地区处)

  2、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落实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跟踪督促部省合作协议重点项目建设。创新项目合作模式,力争1-2个重大项目进入“丝路明珠”项目。推动建设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积极推荐条件成熟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进入国家级园区。(责任部门:合作处、各地区处)

  3、完善政策服务机制。深入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合作规划以及国别政策研究。建立完善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协调好与东道国政府的关系,指导企业妥善处理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责任部门:合作处、各地区处)

  4、继续抓好援外工作。鼓励支持我省优势企业获批更多援外资质,争取获得更多援外项目。办好援外培训并用好资源,争取申报更多的援外培训项目,通过来湘参加培训的学员架桥拓市,促进我省优势企业和优质产品走出去。(责任部门:法规经贸处)

  (五)促就业

  1、外贸促就业。继续促进外贸扩规提质,确保外贸领域就业稳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鼓励服务出口,合理布局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客服中心和支持中心等服务企业,创造更多外向型就业岗位。(责任部门:外贸处、加贸处、服贸处)

  2、外资促就业。积极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湖南,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更好发挥外资企业拉动就业的积极作用。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壮大外向型产业集群,带动更多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责任部门:投资处、承产处,投促局)

  3、内贸促就业。深入推进“互联网+商贸流通”、“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商扶贫”、“家政扶贫”等工作,促进更多劳动者特别是农村劳动者就业。(责任部门:电商处、建设处、服贸处)

  4、外经促就业。加强对境外投资合作的引导,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带动更多对外劳务输出。(责任部门:合作处)

  四、保障措施

  1、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对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管大事、议大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四型机关”建设,加大商务推介宣传力度,继续夯实商务基础、讲好商务故事、树立商务形象、汇聚商务合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和推进厅直系统内部巡察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和惩治权力腐败问题、“四风”问题。(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室、综合处及全体处室)

  2、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措施,在干部选拔任用、待遇差别化等方面实现突破。鼓励干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立足实际、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加大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加快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着力打造讲政治、敢担当、有本领、肯吃苦的干部队伍。(责任部门:人事处、机关党委)

  3、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打破思维定式、工作惰性和路径依赖,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针对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创造性地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强化财政投入和效益发挥,按照“钱随事走”、“效益优先”、“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将财政资金效益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分配依据。(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4、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自贸试验区经验和典型案例的推广复制,继续申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入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利用外资领域。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切实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推进口岸提效降费,推动关检融合“五统一”,推广应用“提前申报”、“先验放后检测”等监管方式。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公示常态化,进一步降低通关成本。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创新商务行政执法方式。推进商务诚信工程建设,探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责任部门:法规经贸处、投资处、口岸处、秩序处,投促局)

  5、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突出“四个致力推进”、“两稳三促”的主攻方向,聚焦20项重点工作,按照“思路项目化、项目数据化、数据责任化”的要求,把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抓好统筹兼顾,开展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确保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继续保持省直机关文明标兵单位、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单位等荣誉,年终对各项创新性、突破性工作进行表彰奖励。(责任部门:全体处室)

湖南省商务厅

  2019年5月21日

  信息来源:湖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

  2019年5月27日转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