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商务局2021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12-25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商务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稳就业保民生为总目标,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不断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多措并举提升社零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构建核心驱动推进南北两大商圈提质升级,加快五一商圈提质改造,支持传统商贸龙头企业和百年老店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零售业态,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借助互联网,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依托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悦汇广场、德盛欢乐广场等商业载体,大力发展新业态、新品牌、新商业模式,全面扩容提质,打造辐射长株潭的特色商圈。

二是形成特色驱动培育品牌特色街区,重点支持黄兴路步行商业街创建国家级试点步行街;加大特色街区、老字号、网红美食的聚集度,提升“冬瓜山”美食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培育需求驱动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等社区商业网点建设,促进社区生活服务集聚式发展;加快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鼓励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或改造提升老旧小商店、杂货店、小卖部等,打通“零售最后100米”,鼓励互联网+生活必需品消费社区化,引导高效便捷的社区物流发展。

四是实现品牌驱动推动火宫殿、南北特等老字号品牌企业转型发展;依托节庆、展会等平台宣传推广老字号,发挥品牌聚集效应;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立足国内积极开拓国外市场;鼓励“文和友”“茶颜悦色”“天宝兄弟”“盟重烧烤”“易裕和”等新晋网红品牌创新发展。

五是激活热点驱动依托汽车6S街区,持续培育汽车消费热点,刺激汽车行业的消费增长;联合商贸企业开展多层次、多样化消费促进活动,举办购物消费季;组织街道支持辖区企业举办新品发布、购物优惠活动、龙虾节、臭豆腐节、米粉大赛等特色促销宣传活动,增强消费活力,带动经济发展。

六是发挥政策驱动支持辖区内商贸企业申报省、市、区相关资金,做好企业资金申报的服务和指导工作,修改完善关于社零增长的相关奖励,发挥政策效应。

天心区商务局

2020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