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12-13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勇立潮头,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心区作为长沙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阵地,将主动担当、扛实责任,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为全市创建行动注入澎湃动力。注重集成效应,做深做实“七个一”工程。积极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发展规划落实落地;用好用活《天心区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从“引、新、评、优、服、提”六点发力,从支持新消费企业、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发挥好天鑫优服公司作用,在降本增效、法律服务等方面继续为消费企业保驾护航;组建新消费产业基金,定期开展上市培训和融资对接服务,引导社会资金向新消费产业汇聚。提升消费能级,用好用活新消费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的作用,期举办中国新消费产业生态高峰论坛,携手第一财经调研及发布《中国新消费白皮书》,邀请长江商学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共同打造新消费“独角兽加速营”并推出长沙新消费大讲堂等IP活动做实长株潭新消费联盟,促进企业之间资源共享、资讯共通、品牌共塑、合作共赢。加速产业集聚,建立健全新消费场景孵化生态体系。结合西文庙坪运营招商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运营,打造新消费产业集群。重点围绕古道巷、西文庙坪等项目载体,加大新消费品牌招引,聚力在此持续培育一批新消费品牌和新消费示范企业,打造“1+N”个新消费产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场景。力争到“十四五”末,建成全球知名、全国领先的新消费品牌孵化体系和新消费产业集聚发展生态体系。激发消费活力,提质构建“两商圈、一中心”格局。贯彻落实桂英书记来天心区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提质发展五一商圈,推动其跻身千亿级核心商圈行列;提质扩容长株潭商圈,物理链接起友阿奥特莱斯、麦德龙、中海环宇城等大型商超;提质建设湘府消费中心,推动天城商业广场、五江国际商业广场开业运营。优化社零结构,培育壮大“三新业态”产业。积极招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紧盯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知名品牌落户天心;巩固和发展新消费产业,持续繁荣夜间经济,做大做强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打造新消费产业高地;持续加大酒类、电商平台等新零售企业招引力度,强化存量新零售企业服务力度。与此同时,继续举办各类“节”、“展”、“演”消费活动,创新发展火宫殿等老字号品牌,智慧升级黄兴南路、太平老街等特色商业街区,持续推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更好畅通“工业品进村、农产品进城”渠道。

二、奋起直追,着力招引优质项目落地生效

一是瞄准重点招商方向。聚焦新能源汽车、新消费、开放型经济等重点方向,通过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小分队招商等方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实施区领导“访厅拜院联企”制度,进一步梳理细化国企招商名单,逐一开展对接走访,推进以商招商和二次招商。二是发挥外派招商实效。强化对招商委托机构、外派招商人员的动态管理和有效统筹,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和外派干部在信息收集和项目对接方面的前线作用,利用好深圳长沙商会及省、市政府驻沪办、驻京办等平台资源,切实对接一批项目、洽谈一批项目、推动一批项目。三是加强招商主体联动。对上积极争取资源,继续推进区领导“访厅拜院联企”制度,争取更多项目或政策资源倾斜;用好用活长沙市新出台的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充分借助市级统筹力量推动项目落地。对内做好招商联动,保持与园区、平台公司、部门、街道以及片区指挥部的深度对接和高效互动,做到工作协同、资源共享。对外做好资源整合,加强与重点商务楼宇、总部企业、供应链主机企业的招商联动,凝聚政企合力招商。

三、抢抓机遇,竭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开放格局

一是想方设法拓展数据来源。外贸方面,持续跟进华菱资源、天鑫嘉业等重点龙头企业,做好服务对接,稳住企业业务体量。跟进奥谱天成等新落地企业,挖掘建工集团(中湘海外)等中型外贸企业业绩潜力。继续协调推动省国资委适当放开“十个严禁”、现代财富下属企业外贸数据统一归集等事项,寻找新的增长点。外资方面,继续盯好片区开发和境外上市两个资金来源,保持与平台公司的紧密对接,深入挖掘各大片区意向投资商的外资背景,在合作条款中全力争取外资;与拟境外上市企业保持动态沟通,在企业上市前就外资事宜做好对接争取。二是全力争取政策资源。会同天心经开区全力做好设立自贸区协同联动区的申请协调,争平台、抢试点。利用省国资集团在我辖区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接争取集团旗下外贸企业的开拓发展,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三是鼓励拓展新兴业态。着力引进外贸供应链企业,继续支持思洋科技搭建长株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形成产业集聚生态。做好跨境电商业务指导,解决企业“不会转”“不敢转”难题,帮助瑞禧祥、麦伦仪嘉等企业拓展跨境业务。四是持续做好企业服务。狠抓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赋能企业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

2022年1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