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12-12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强力支持下,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抓招商、强产业,促消费、提信心,兴业态、活市场。在各条业务线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截至11月底,全区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4.08亿元,新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三类500强项目8个,到资5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引进或培育百万税源107家(其中75家超百万)。成功出让土地8宗。

1.招引机制成效初显。以区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创新设立招商引资专委会制度,按照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设立了“3+7”的招商专委会,运行半年时间以来,各专委会成员单位责任上肩,积极接洽了一批招商项目,特别是大数据、大健康等专委会招商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已落地项目117个,在谈项目122个,含研发中心项目15个。出台了南部融城片区招商联动工作机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首席责任人制度、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协调工作机制等系列保障机制,通过定期调度、专题研究,全力做好项目洽谈攻坚和落地服务工作,有效推动了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360 全国科创研发总部(长沙)项目、中电(湖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理想汽车交付中心等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2.“一号工程”持续发力。自10月7日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以来,我区切实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来抓,新伟书记、志军区长相继带队外出叩门招商、高层对话,全区上下迅速掀起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接待客商考察600余批次,区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和学习考察10余次,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外出小分队招商和学习考察60余次,全员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做到了“不是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就是在项目服务的现场”,有效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3.招商渠道不断拓展。新聘任了14位招商顾问、4位投资环境首席推介官,为我区宣传推介、链接资源。特别是抓好北上深三地驻点招商,2023年以来,外派同志主动获取招商信息、推进项目洽谈、协办投促活动,引荐客商来区考察20余次,参与招商活动50余场。通过天心红人才校友联谊活动等渠道推动了校友招商、以才引商。依托基金招商顺利引进3家企业落户。

4.招商活动有声有色。2023年以来,全区举办或参与招商活动30余场,其中,举办湘商回归新春座谈会、招商引资暨湘商回归工作大会、香港招商恳谈会、厦门招商推介会等区级活动20余场;承办或协办跨国公司湖南行、博鳌经安论坛第二届大会跨国公司长沙行等省市活动10余场,深度链接了一批招商资源;跟随省市代表团赴日本参与了中国(长沙)-日本经贸合作洽谈会,永旺梦乐城项目在日本签约。

二、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贯彻落实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总体部署,强化市区联动、政企互动,坚持“政策+活动+文旅+宣传”四轮驱动,以“大展红兔 乐享天心”为主题,打造长沙首席消费推荐官“兔心心TOXX”IP,统筹策划各类促消费活动,有力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一是注重系统思维,谋划消费活动矩阵。坚持规划先行,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为使命,科学谋划、系统铺排“1+2+4+N”的促消费活动矩阵。“1”即以“大展‘红兔’ 乐享天心”为主题,打造“兔心心TOXX”——长沙首席消费推荐官IP形象;“2”即明确以提振汽车消费和培育新型消费为两大主攻点;“4”即坚持省区市三级联动组织开展“福满星城”“嗨购三湘”、味道湖南等特色鲜明的四季促销活动;“N”即发动各大商圈及区内重点商贸企业策划举办N场促消费活动,营造大活动“顶天立地”、小活动“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二是紧盯关键领域,激发消费信心活力。我区通过发放补贴、消费券等促销手段,聚焦汽车、百货、餐饮等重点领域,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消费节50余场次。先后展开长沙市汽车消费节,天心汽车消费节、长株潭融城汽车世界嗨购双十一等大型汽车促消费活动。同时,组织区内王府井百货、海信广场、天虹等重点商贸企业围绕法定节假日、企业周年庆及其他消费季,开展“给您一个沁天的夏天”“星城情人节打卡地”各类特色鲜明促销活动。积极发动辖区柠季、黑色经典8家重点商贸企业参加2023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等,进一步浓厚消费氛围。

三是强化宣传推介,扩大消费影响范围。多次借助中央、省市官方媒体力量,宣传天心区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过程中的新成效,展现太平老街、黄兴南路步行街等特色商业街区的新风貌,彰显烟火天心文旅消融合发展的新魅力。号召各街道、各行业协会和商贸企业充分发挥政务、自媒体、企业信息平台及楼体LED、楼宇灯箱、显示屏及各类媒体作用,对促消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围绕Z世代群体,持续每月发布2次“兔心心消费百强榜单”,以青年力引爆消费力。让广大消费者在天心玩得尽心、购得舒心、天天开心。

三、新消费发展异彩纷呈

1.出台了一批文件和著作。率先全省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新消费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和《长沙市天心区“‘四新经济’示范企业”认定实施细则(试行)》;参与制定了《新消费品牌影响力评价通则》和《新消费品牌影响力评价食品饮料》两项国家级团体标准;全面梳理总结形成了《中国新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新消费品牌孵化基地的建设指南、遴选标准和评价方案》《新消费品牌孵化培育生态体系建设指南》;联合出品了国内首本对“新消费”展开理论界定的著作——《新消费:理论界定与案例解构》;联合出品的《2023年中国新消费白皮书》于12月1日随主刊发布。

2.获得了一批荣誉。我区五一商圈、海信广场分别入选第二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和示范智慧商店;黄兴步行商业街成功获评首批湖南省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方寸life、野肆月球、杜甫江阁、大球泥瓷艺术馆、黑色经典获评首批湖南文旅消费“新生代·新场景”;火宫殿、文和友上榜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企名单。

3.开展了一批活动。启动“寻找中国新消费「韧性增长」的力量”项目,探究新消费品牌穿越中国经济周期的增长韧性;举办2023天心区新消费产业示范评选活动,最终选出示范场景、星锐品牌、特色活动和青年先锋共40个;支持长沙王府井举办“长沙时装周”粉红斑马线走秀活动;携手长江商学院共同推出“独角兽加速营”项目,为新消费企业创始人赋能;围绕新消费企业核心团队,定期举办“长沙新消费大讲堂”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5期,受训企业100余家。

4.集聚了一批企业。目前共招引公路商店、朱光玉火锅、泰妃殿、聚味瞿记等新消费相关企业19家,其中湖南首店15家,涉及特色餐饮、国际潮牌、新型零售等业态,进一步丰富了我区新消费产业。

5.打造了一批场景。新增響live house、王府井青年中心、有志者线下体验店、潭州市集、我的长沙夜生活—电影主题市集、PartyKing等新消费示范场景6个。

6.保障了一批要素。成立10个亿的天心新兴产业基金,正在筹备市、区两级联合共建的长沙新消费产业基金组建工作,首支基金规模为6.52个亿。由长沙市人社局及天心区人民政府正式授牌成立长沙新消费零工市场并正式推出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小翅科技”,目前已实现入驻企业数900多家,平台用户活跃量近6万个,累计提供岗位数6.5万个。创新推进“五一信用示范商圈”建设,成功举办“3·16国际诚信节”暨“五一信用示范商圈”诚与爱公益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爱在天心“诚”就平凡-2023湖南长沙“五一信用示范商圈”诚与爱公益音乐会,为新消费行业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营商环境。

长沙市天心区商务局

2023年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