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发布会成功举办 天心五一消费节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 : 2022-05-05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4月29日,“三湘潮涌•消汇天心”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发布会暨天心五一消费节线上线下同步启幕,百余家新消费企业代表现场参与,吸引数十万人次线上观摩。湖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谭平,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业联合会(市总商会)主席(会长)康镇麟,著名经济学家柳思维教授,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兼)郑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鉴西,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发布了天心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概念规划、天心区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为长株潭新消费企业服务平台及长株潭新消费联盟进行了授牌,推出了三大新消费场景,并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年来,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天心区紧紧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着力构建“两商圈、一中心”产业布局,各类商业网点突破2万户,“五一商圈”日均流量达50万人次,培育了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网红品牌,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太平历史文化街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创新举措成为“国家经验”,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位居全国区县首位,“网红长沙、红在天心”成为广泛共识。

新模式孕育新业态,新消费促推新发展。天心区将积极抢抓新消费发展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以“强省会”战略为指引,按照“一军三区”定位,落实“七个一”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新消费产业发展高地。

据了解,目前天心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消费节当天,天心区委区政府为防疫医护人员、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区县支持天心抗疫的医护人员发放消费“大礼包”,包含1000张由多家景区及新消费品牌合作的“嗨卡”,总权益价值500万元,以实际行动向疫情“最美逆行者”致敬。

锚定“消费”核心功能,勾勒发展新蓝图

活动现场,首次对外发布“天心国际消费中心”概念规划,规划围绕新消费展开,致力引领消费发展。

根据“天心国际消费中心”规划内容,天心区将锚定“国际”重要方向、“消费”核心功能、“文化”关键定位,在打造“三区一极一中心”上持续发力,计划到2026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到达730亿元,年均增长12%;培育30个以上网红品牌,50个网红门店,100个以上网红打卡地;打造10个本土直播带货平台、50个全国知名网红主播;形成20家资产过亿的新经济头部企业,50家纳税过1000万的新消费企业;引进50家国际知名、时尚、创新品牌;培育30个文化创意品牌,规上文创企业总营收达200亿元,规上文创企业净增100家,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达5%。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长沙市将在天心区举办首届中国(长沙)城市新消费峰会,共建中国新消费产业发展新平台。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送上纾困“及时雨”

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天心区量身定制纾困暖企措施,逐条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痛点”“难点”“堵点”。活动现场发布《天心区关于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从“引、新、评、优、服、提”六点发力,在支持新消费企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示范引领,鼓励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支持新消费品牌升级,强化新消费服务保障,优化新消费项目运营,加快新消费能级提升,引育新消费高端人才,加大新消费营销推介十个方面推出助企措施,支持地方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区域新消费产业打造,提速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其中,包括“鼓励有影响力的新消费品牌在天心区开设首店,一次性给予10-200万元奖励”“每年定期评选具有突出贡献或重要创新的新消费经济人才,可享受租房、购房补贴、子女入学等综合服务”“鼓励传统品牌与区域文化结合开发产品、创新品牌,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鼓励举办高质量主题活动,经评定后择优授予荣誉并给予不超过其成本50%的奖励”,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活动中,授牌天鑫优服“长株潭新消费企业服务平台”,发布下阶段组建中国新消费发展研究院计划,为新消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在争资争项、降本增效、用地保障、信贷融资、人力资源、品牌推广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本次活动还组建了由百余家新消费模式企业联合而成的“长株潭新消费联盟”,旨在培育、带动一批新消费企业,激活一批新业态,加速企业抱团成长,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长株潭新消费联盟”首任盟主——“黑色经典”CEO卢路成表示:“作为在天心区成长起来的新消费企业,我们觉得很幸运,政府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专门出台了促进新消费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成立了新消费联盟,我们对长沙由网红到长红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了”。

构筑消费新场景,培育全国领先消费生态

本次发布会隆重推出三个新消费场景,为天心区增强消费动能,为消费者提供乐活生活新选择。具体包括创新文化意涵汇聚流量的新消费场景代表——“云玺潮汇”;太平老街数字孪生平台——“太平粮仓”;“直播+短视频+新媒体”新业态产业集群——“盘古新潮直播城”。

据悉,天心区正以打造国家文旅商潮经济标杆为使命,建设新消费孵化基地、实践基地和创新基地——“西文庙坪”,聚力在此持续培育一批新消费品牌和新消费示范企业,打造“1+N”个新消费产业孵化基地和示范场景。到“十四五”末,建成全球知名、全国领先的新消费品牌孵化体系和新消费产业集聚发展生态体系。

补贴让利消费者,亿元大礼包放送

据悉,本次消费节于4月29日正式启动,为期整整7天!天心区将以“线上+线下”双重消费补贴的形式,为消费者提供亿元消费大礼包!凡在天心区范围内消费的市民朋友,均可享受消费补贴,届时有满300减50、满50减10、满10减2三种类型优惠券,感受“买买买”的快乐时,还可参与“集字做锦鲤,1分获大礼”活动。

参与用户可在活动轮次规定时间内抢券,消费券在天心区内40余家重点商户300余家线下门店使用,可用门店涵盖实体零售企业,品牌包含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火宫殿、果呀呀、虎头局、柠季、楂堆等,活动涉及面广,惠民力度大,满足不同消费需求,营造全民消费氛围。

领取方式如下:4月29日下午4:30,4月30日、5月1日、5月2日上午10:00,关注“天鑫优服”微信公众号可领取消费券,在指定商家门店消费时用于支付抵扣。

相关负责人透露,天心区还邀请了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头部主播达人,在五一商圈、省府商圈、长株潭商圈及太平街、步行街、坡子街、文庙坪多地开展直播打卡。目前,消费节已吸引超20万流量关注,“网红天心”名副其实。

除此之外,在“5·1”劳动节和“5·19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天心区还将组织开展“‘嗨’玩一‘夏’,乐在天心”系列文旅活动,涉及微旅游线路、采摘护照、非遗项目体验、全民阅读、健身运动、露营、摄影摄像比赛、美食节、游园9个文旅项目。活动时间为5月1日至9月30日,市民朋友可提前关注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