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解密长沙天心区新消费“现象级”火爆背后的神奇密码

发布时间 : 2023-03-14 来源:时刻新闻 字体大小:

天心区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美食街。


在星城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是什么样的存在?也许每个身居此城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就在上周末,这个问题有了最直观的呈现:2023年3月11日,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人流量累计681287人次,同比上周增加12.5%;五一商圈人流量累计1186425人次,同比上周增加12.7%,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春节后,连续四周突破百万人次,创下历史最新纪录。

2022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推特上发表推文,向全球推介长沙,而图片中的内容就是黄兴南路步行街美食街的实景。此条推特发出之后,不仅受到了世界各地网友的关注,也被媒体所广泛报道。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被“热推”的背后,是长沙“网红城市”IP频频爆红占据顶流的现实。特别是地处长沙核心的天心区独特的新消费气质让长沙在全国诸多名城中“强力出圈”:商场也是舞台,商铺就是景点,产品就是场景;青春和活力在这里盛满,艺术与情怀撞个满怀,烟火与文化让这里风靡。站在天心区五一商圈街头一看,凌晨两点还堵得水泄不通,你可能会理解,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


海信广场橱窗里的一匹“活马”,吸引着顾客走进去一探究竟。


商场也是舞台 青春和活力在这里盛满

有人说,长沙没有四季,只有旺季。在王府井百货商场,这句话同样适用。

春节期间,一只6米多高的红色迎春喜兔已足够吸睛,却留出一整面许愿签墙给市民游客拍照,引得大家纷至沓来。今年2月14日情人节,这里开放鲜花集市,红玫瑰与白玫瑰巨型花束展陈,独特仪式感满足年轻人多样化需求,让商场持续保持超高热度,多次推上同城热搜……

更具吸引力的还有一处青年质趣实验场——WM青年中心,这里结合顶尖音乐资源、沉浸艺术体验和长沙在地文化,为长沙年轻人创造了一种全方位的、立体的 “音乐 +” 多元文化和生活方式。青年中心每周推出的多样化主题IP活动,吸引了年轻客群深度参与。“在这里,我边逛商场边唱歌跳舞,顺带着还把与明星合影的愿望变成了现实,这种感觉太棒了!”采访中,不少年轻游客惊喜地说道。

炫酷的场景不止一处:在湘江中路,路过海信广场的橱窗,一匹栩栩如生的马在“活动”,吸引着许多顾客走进一探究竟。商场里的 Gentle Monster 店铺以“超感”为主题打造科技感十足的艺术场景,在这种场景中体验沉浸式购物,强烈地冲击了每个顾客的感官,很多年轻人慕名而来……

在五一商圈,记者注意到,各大商场都在积极拓展业务边界,探索“购物×娱乐”的组合。在这里,商场不仅是商场,已经提质升级为互动舞台、艺术磁场。每逢节日周末,明星演唱会与粉丝不期而遇,通过时尚、潮流、情怀等标签为自己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让持续的流量触达到商业发展的各个维度。

酒吧不是酒吧 艺术与情怀在这里撞个满怀

身处繁华闹市,人们大多负重而行,哪里寻一处舒适角落,释放最真实的自己?去酒吧是不二选择!于是,有人将月球浓缩、复制,移植到湘江之畔,如一颗明珠,点亮不夜长沙,点燃一座城的放肆与狂野,这就是野肆月球酒吧。

巨大的“月球”设计、开阔的视野,让野肆月球酒吧独立而醒目。每当夜幕降临,这座室内室外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酒吧就开始热闹起来,高峰期一座难求。“最吸引我的是门口那个大月亮。这里就像是生长在废弃工厂中的热带雨林,荒废中带着点梦幻,加上周围的潮酷涂鸦,在这里拍照妥妥就是大片既视感!”不少00后小年轻在朋友圈里快意地分享在野肆月球酒吧的感受。

这家集咖啡屋、威士忌吧、精酿啤酒屋、啤酒吧、乐队演绎、户外音乐广场于一体的大型欢乐综合体,是对“网红长沙”及“长沙夜经济”又一次创新和升级,零距离社交圈层、年轻的经营管理模式,铸造了颠覆性的娱乐方式。

酒吧变得并非一门生意,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夹杂着快乐与友谊的生意模式和商业思维,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驻足长沙。酒吧已不是酒吧,音乐是它的灵魂,伴随着精彩纷呈的节目,吸引源源不断的人流前来消费娱乐,开创年轻社交新平台,引领行业发展新模式。


文和友创造了一种体验式、沉浸式的餐饮,让这里成为网红“景区”。


网红店就是景区 烟火与文化让这里风靡

长沙之所以被这么多人喜欢,就是因为它的烟火气。长沙处处都是网红店,如文和友、茶颜悦色,都给行业带来了革命。

有一种风趣的说法:有人和他的朋友,将一些几十年前的时光碎片修旧如旧,呈献于坊间,让人在瞬间穿越半个世纪,这就是文和友。有人在茶里加点奶,加点文化,再加点创意,茶就有了令人赏心悦目的姿色,这就是茶颜悦色。还有柠季、楂堆、果呀呀、黑色经典、墨茉点心局……每一款新消费品牌都是一部续写的市场传奇。

以前,人们是带着舌头去吃饭,在乎的是菜的口味。现在,像文和友,创造了一种体验式、沉浸式餐饮,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就餐场景带来的愉悦感。它强调的是人生的体验感,沉浸式体验,是长沙文和友最与众不同的特点。如果把店里的家具、桌子、电器全拿掉的话,它其实是一个简单的场景。而正是这些老物件让人们有了沉浸式体验的感受。

文和友还原了一段消失的老街——永远街,这里集合了30家以上的长沙特色商铺,一条“永远街”吃遍全长沙。在这里,人们可以穿梭“回到旧时光”,也可以去“银河录像厅”看老电影。特别是店里邀请的魔术师,结合文和友场景每周进行魔术脱口秀表演,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这里宛如一座微缩版长沙不夜城,让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体验到了老长沙的风土人情。这些场景艺术与老长沙的烟火气相融合,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深度体验,让这里成了“景区”。

前方排队“4538桌”……今年春节,长沙文和友再次火上热搜。直到近日,文和友的单日客流仍然达约6万人次。“随着客流量不断攀升,我们也趁势推出了一系列优化服务。”文和友合伙人、长沙文和友总经理孙平介绍,例如推广应用线上排号系统,延长营业时间,增加单日接待人数;根据季节时令,研发多款小龙虾菜品和春季限时菜品。

创新服务模式 文商旅体将在这里深度融合

当你穿行在太平街,漫步在五一商圈,与昨天的历史相遇,与今天的时光相拥,俯拾皆是令人美好的气息。然而,没有千年古城的岁月沉淀,没有创意丰富的“场景搭建”,没有市井烟火的回忆点滴,没有独特气质的“新消费”,“网红长沙”或许会“昙花一现”,无法实现从“网红”向“长红”升级。

那么,长沙新消费为何这么火?或许可以从天心区主导成立长沙新消费产业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成立长沙新消费研究院中找到答案。2022年,天心区主导成立了长沙新消费产业服务平台湖南天鑫优服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天鑫优服”),天鑫优服围绕新消费企业全生命发展周期需要的灵活用工、资产租赁、金融借贷、生态赋能,探索打造了1+3的新消费产业服务模式(打造一个长沙新消费研究院、设立一个新消费产业基金、搭建一个长沙新消费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新消费品牌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提供了优质土壤。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天心区的夜经济迅速从购物、美食、酒吧构成的夜经济1.0模式,过渡到了旅游、文创、演艺等新兴消费业态融合发展的2.0模式,并加速向文商旅体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融合共生的全新3.0时代迈进。

据介绍,接下来,天心区将继续以“七个一”(即一个国际消费中心规划、一个产业政策、一个服务平台、一个新消费联盟、一个新消费产业基金、一个全国性的新消费峰会活动、一批新消费场景)工程为抓手,系统谋划、战略布局新消费产业,打造全国新消费产业发展高地,为长沙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天心力量,展现天心担当。

在这里,青春活力和古老城区互融,历史底蕴与时代风韵交织;在这里,有场景,有故事,更有商机。无疑,“网红长沙”将会吸引更多的目光。(作者:彭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