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商务局 > 工作动态

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巧用“校友圈”带动天心“经济圈”

发布时间 : 2023-12-12 来源:天心区商务局 字体大小: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自2023年10月7日长沙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以来,招商引资成为全市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一号工程”,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等回归经济正成为长沙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其中,“校友回湘”在拉动“湘商回归”中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推动校友回湘,天心在行动。

2023年12月3日至4日,天心区以长沙理工大学校友促进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为契机,举行长沙理工大学校友人才天心行活动,通过招商引才推介、签订合作协议等进一步集聚人才资源、深化校地合作,以“校友圈”串起人才链、产业链、生态链,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建民,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长易敏华,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吸引校友回湘 扩大招商“朋友圈”

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2023年11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推进“校友回湘”工作方案》,旨在充分发挥各类学校及校友在促进湖南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推动作用,打造“双招双引”、人才与产业双向赋能的良好局面,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活力四射的长沙、充满希望的长沙、乘风破浪的长沙一定营造最佳环境,真正让回长校友、企业家事业上有发展、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实现互利合作、共赢未来。”彭华松在大会致辞中向长沙理工大学校友发出诚挚邀请。

天心区抢抓长沙理工大学成立校友促进经济发展专业委员会契机,积极对接长沙理工大学校友会,挖掘校友企业资源,吸引湘商校友回归,将驻区高校资源、校友企业资源转化为招商引资优势、区域发展优势。

活动中,天心区与长沙理工大学签订校地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校地联动,着力将高校的“科教资源”“校友资源”等优势转化为助推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当天晚上,举行了校友人才餐叙交流活动,200余名校友企业家、校友中心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期间,天心区还与3家校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天心区将以最优环境、最好政策,助力水电一局湖南项目、吉林光大建设集团湖南区域总部、博亿达保险销售湖南总部等项目落地见效、扩能升级,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助推更多校友人才、企业、项目落地天心、圆梦天心。

当天晚上,天心区举行了校友人才餐叙交流活动,200余名校友企业家、校友中心成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吴新伟在餐叙活动中致辞,天心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渴求人才、更加注重招才引智、更有条件成就人才,欢迎各位校友人才到天心区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了解天心、读懂天心、爱上天心,成为天心区发展的“合伙人”“代言人”,一同开启双向奔赴的新事业。

聚焦特色产业 促推人才与产业“双向奔赴”

2023年12月4日,天心区邀请了30余名校友人才赴国家医学中心、天心数谷等重大项目实地观摩,深入了解产业特色和发展规划,进一步促推校友人才与天心区发展“双向奔赴”。

2023年以来,天心区重点针对金融、数字、健康等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着力延伸产业链,持续推介区位区情、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相关政策以及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邀请众多企业来区考察、洽谈,力争实现项目落地、企业入驻。

“国家医学中心项目将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按照‘国内顶尖、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的国家医学中心。”“天心数谷一期是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为辅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型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项目已经全面完工,正在全球招商,并已有不少企业签订了落户合同。”项目方负责人介绍。

观摩环节结束后,校友人才开展座谈交流,并结合自身创新创业经历畅谈观摩体验,为天心区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长沙理工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美红表示:“此次天心行让我对数字经济、大健康等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是对南部融城片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看好天心,也愿意当好天心的推介官。”

“长沙理工大学的老校区、新校区都坐落在天心,母校在天心,我们就是天心人,以后我们要发动更多校友来天心走走、看看,帮助他们了解天心,让更多项目落户天心。”德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奇说。

靶向发力 以高质量招商为发展蓄势赋能‍

在招商推介环节,郑平、周志军先后作长沙市招商推介和天心区区情及招商引才推介,向广大校友人才发出回“湘”创新创业的“英雄帖”“招募令”。

“真诚期盼大家相信天心、选择天心、再次回到天心。”“天心绝不会错失任何一个机遇,也绝不会耽误任何一个项目,更不会辜负任何一位企业家,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举措、最高的礼遇,让各位朋友乐在天心、赢在天心。”周志军强调。

近年来,天心区聚焦深挖人才资源、发展校友经济,与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十余所省内外知名高校校友办、校友会人才资源精准链接,吸引不少校友人才来区投资兴业,推动天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越来越多校友回湘、湘商回归,与天心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是分不开的。

2023年以来,天心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发展的生命线和主引擎,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通过不断优化招引机制、创新搭建经济工作“一体两翼”格局、不断拓展招引渠道、聚焦产业招引、全力推动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相关工作,切实推动招商引资和湘商回归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区举办或参与招商活动30余场,接待客商考察600余批次,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4.08亿元,招引工作覆盖面和质效度全面提升。

下阶段,区商务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力度,用好外派招商站、各类商会协会校友会等优质资源,抓实抓牢湘商回归,通过主动对接、精准施策,引导更多湘商回归家乡、投资创业,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