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19-01-30 来源: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统计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关怀下,在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认真落实“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全力打造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1、以数据平台为载体,打造智慧型统计模式。借助互联网+,在街道全面运行“楼宇信息管理系统”,精准掌握全区经济大数据。借助信息管理平台,摸清区域内所有楼宇和企业的基本情况,建立管理、监测、查阅、定位、分析于一体的位置信息地理系统,监控企业数据质量、及时发现新增“四上”企业、了解企业异动和税收变化情况,形成“智慧型+服务型”统计管理模式。通过此系统,街道统计站能够全面掌握街域内所有楼宇和企业的基本情况,监控企业数据质量、及时发现新增“四上”企业、了解企业异动和税收变化情况,服务街域经济发展,有力提升了统计服务实效和水平。

  2、以联席制度为抓手,强化名录库管理机制。以“五证合一”为契机,利用区综合治税和商事主体登记平台,加强与电子政务、工商、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动态更新维护名录库,细化街道维护节点对新增、变更等单位的维护工作流程。按照“先进库、后有数”原则,规范工作制度和流程,严格执行“四上”企业调查单位的新增、变更、退出审批流程。落实部门统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理顺和规范各部门统计秩序,进一步完善部门统计资料交换制度,大力推进单位信息互联共享,形成“共享型+交换型”统计信息模式。

  3、以“双基”建设为平台,推进统计工作更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乡镇街道统计站目标管理综合考评工作的通知》,建立统计工作“一盘棋”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区、街、社区(村)三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以考核为抓手,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树标杆、促中间,以观摩的形式看亮点,组织部分街道统计站到岳麓区先进街道统计站学习观摩;2018年,我局向市局推荐了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和先锋街道新宇社区作为我区的典型社区,同时,区内又评选了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南托街道南鑫社区、坡子街街道碧湘社区、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及文源街道文源社区5个社区为区级先进社区,每个社区奖励8000元经费,力图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奖励鼓励街道加强对社区(村)平台的建设,促进基层统计工作再上台阶。

  (二)扎实推进经济普查和各项调查

  1、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一是全区各级成立经普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机构,组织召开了动员大会;二是普查经费纳入预算并予以落实,采购了普查工作设备,选聘了“两员”队伍,人财物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两员”管理,开展多层次业务培训,提高“两员”素质;四是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制度,加强数据质量控制;五是加强部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认真整理清查底册;六是合理划分普查小区,精确绘制普查地图;七是广泛宣传发动,浓厚普查氛围;八是组织开展单位和个体户清查,到目前为止,全区共完成单位清查2.3万个、个体户清查6.7万个。

  2、圆满完成各项调查任务。一是精心组织实施了常规统计调查任务。完成了基本单位、核算、工业、重点服务业等国民经济领域,以及人口就业、社会科技、能源资源环境等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工作。二是做好月、季度调查工作。完成服务业、批发零售与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调查、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工业品生产价格调查、月度劳动力调查、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三是圆满完成一次性调查工作。完成了投入产出调查、2018年全区妇女儿童“两纲”监测评估等。

  (三)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1、积极开展分析研究。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及时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进行分析,每季组织召开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对全区经济态势进行研究,2018年刊发《统计参考》22期,其中5篇统计分析被市级以上统计网站采用。与此同时,由我局牵头每月召开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相关经济部门参与,强化统计部门的数据预测、情况分析和参谋评估职能,实现了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了统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2、及时发布统计数据。年初发布了《2017年天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天心区统计提要》,每月编印了《天心经济运行快报》和《数字天心》,及时向区领导、区直部门及街道提供全区月度经济运行情况,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定期举办重点企业座谈会,了解单位的统计需求和生产经营情况,收集单位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提高统计公信力。

  3、拓宽统计服务领域。积极参与省、市、区要求开展的“为民办实事”考核、“十强十快”街道评比;为部门和街道季度经济工作考评、全区绩效考核、小康监测、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搞好统计服务;配合市、区各项考核开展社情民意调查。

  (四)狠抓统计数据质量

  1、从源头上提升数据质量。区政府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统计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单位统计数据质量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等事项,明确领导责任;《天心区统计局基层统计工作联点制度》通过“分片包干”的形式确保每一个园区、街道都有一名联点干部,联点人员对联点单位统计数据质量负联点责任,数据质量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明确到岗到人。今年来局全体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对全区14个街道、2个园区进行了统计数据质量巡查,并抽查了部分社区(村)和企业,将质量监督的阵地前移到街道,重心下移到社区(村)、企业,督促街道(园区)狠抓源头数据质量。

  2、从审核上提升数据质量。对数据质量进行全过程跟踪管理,通过社区(村)初审、街道复审,查看每个企业上报数据是否存在口径错误、计算错误、逻辑错误和异常波动,并通过税务平台数据,评估其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区局按照《地区生产总值及相关数据专家咨询评估制度》,和专家一起对汇总数据开展综合性评估,对汇总数据研判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通过纵向、横向比对,分析其变动幅度是否在合理范围内;对数据的逻辑关系等内部指标进行对比验证。

  3、从制度上确保数据质量。按省、市局工作要求,我局开展了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对辖区内20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进一步规范统计执查,着力推进依法治统,坚守“四条红线”,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以“七五”普法为契机,结合年报定报布置的机会,向辖区内“四上”企业、重点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宣传;充分利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和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集中宣传日”做好统计知识、统计法律等宣传,并将统计普法工作纳入到区对街道统计站的季度考核,营造良好统计环境、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全社会对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知晓和认同,切实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4、从新增企业申报上提升数据质量。我局要求对重点企业和新申报“四上”单位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实地走访、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基础设施、联网直报条件,并通过工商、税务反馈的注册信息、年检信息、缴税信息,综合评估企业是否达到标准,严把“四上”企业申报关,确保名录库单位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五)加强了机关效能建设

  1、完善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修订了财务管理、统计工作对口联点街道、人事管理、统计分析研究等制度,健全了工作管理机制,做到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作风、以制度优环境,加强了行政管理,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

  2、完善局内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在局内继续推行季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每季度对各科室工作完成情况、个人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排队、考核评比,评出优秀科室和优秀工作人员,树先进、立表率,以考核为抓手,助推统计工作能力、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实现了责任上肩、人尽其才。

  3、完善了干部联点机制。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继续推进干部联点街道统计工作制度,实行局领导、干部与街道统计工作“一对一”联点,联点领导、干部不定期到联点街道开展统计业务指导、督查统计数据质量,及时反馈基层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和问题,帮助基层统计机构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助推全区统计工作良好发展。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开拓创新、依法统计,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根据以上总体思路,2019年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解放思想,构建统计服务大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超前服务、高效服务意识,切实加强统计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开展统计分析和监测,及时为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努力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二)全力以赴,搞好大型普查调查。2019年是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正式录入和全国第七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年份,我们要认真贯彻普查条例,举全力做好两个大型普查的相关工作,摸清全区经济社会的家底,同时要按质按量完成其他各行各业的调查工作任务。

  (三)固本夯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数据监控力度。建立健全数据质量控制制度,抓好统计数据的评估、审核和监控工作;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重点抓好街道、社区(村)、企业统计人员的培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推进街道统计站能力建设,进一步探索方式,提高标准,拓展范围,巩固街道统计“八有八化”建设成果。

  (四)扩大宣传,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开展干部“一对一”联点街道活动,安排统计干部主动走进企业,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的同时,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争取企业和项目业主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理解和支持,营造和谐统计的氛围;继续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法制化水平。

  (五)加强联动,形成统计工作合力。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部门统计基础工作,指导部门规范使用统计标准,积极开展部门统计工作调研及部门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互相配合共同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六)强化效能,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继续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把握正确的思想、舆论、宣传导向;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发扬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努力为天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天心区统计局

2019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