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23 来源: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目标,全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党建引领服务型统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9年工作总结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局机关党支部紧扣区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类专题学习10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2次、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3次、主题党日专题教育活动3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交流会1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次、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次,每位党员都完成了一次“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的思想升华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了统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统计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2、党建服务突出亮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严抓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优化党员结构,发展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1名。做好“三会一课”,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开展“党建+服务”活动,党员在业务工作、志愿服务、基层调研等方面走在先、冲在前,建立党员联点街道制度。在抓牢党建工作的同时,让党员同志们用“党员冲锋在前”的决心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推进党建服务大局工作。

  3、统计职能得到彰显。充分发挥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每季召开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动态监测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年完成统计分析报告57篇。每月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尤其是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警分析,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咨询建议。扎实做好绩效考核、小康社会和民生实事的监测预警,有序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统计作为。

  4、第四次经济普查圆满完成。历时2年,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和900多名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收集了8万多条部门行政记录,完成了2.4万多家单位和6.8万多家个体户的清查任务,做好了2.3万余家单位的数据采集上报、审核验收工作,基本摸清了全区经济家底,较好反映了全区经济发展的总量、结构和趋势。

  5、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严格落实统计工作“四条红线”,完成各项常规调查月报、季报、年报等报表任务。对全区14个街道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巡查,将质量监督的阵地前移到街道,重心下移到社区(村)、企业,确保源头数据质量。采取实地走访、数据核查、信息对比等措施,严把新增“四上”企业申报关,确保名录库单位真实、数据准确。

  6、基层基础有力夯实。每季度对园区、街道队伍建设、联网直报、数据质量、报表及统计台账、名录库管理、统计信息化建设等统计基础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发现问题、加强指导,激励先进、督促后进,推动统计“双基”建设平衡发展。

  7、统计法治全面加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对中央出台的《意见》《办法》《规定》的知晓率、执行率,建立完善统计监督体制机制,开展“四经普”监督核查、“双随机”执法检查等工作。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统计法治氛围。

  二、2020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党建基础建设。坚持把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尽职尽责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力度,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水平。二是加强对党员学习教育力度。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加强党员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学习、培训工作。四是开展“创文明单位、树奋进团队,创文明科室、树服务品牌,创文明标兵、树奉献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统计先锋舞台”特色工作。

  2、全力参与“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聚焦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充分发挥统计职能,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经济保卫战提供精准细致、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切实做好统计数据采集和审核验收,确保统计工作有序开展,数据真实准确。

  3、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的部署,积极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及时跟进投资、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等领域统计改革,深入研究改革对我区经济指标带来的影响,及早谋划、主动适应,确保客观真实反映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4、精心组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加快组建机构、完善方案、落实经费、选好人员、强化培训、广泛宣传,认真做好普查工作准备、入户登记、质量抽查、数据发布与资料开发等各阶段工作,全面查清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区域分布等基本情况,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准确的基础数据。同时,深度开发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统筹推进“四经普”数据发布与共享。

  5、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立足经济发展实际,围绕“六稳”政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监测,聚焦发展重点、指标短板,扎实推进统计分析研究,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统计依据。继续抓好企业“入规”的跟踪监测和申报入库工作,协调做好绩效考核、小康社会、民意调查等统计服务工作。

  6、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扎实推动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的贯彻落实,确保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了解文件内容、领会文件精神、落实文件要求。强化统计监督,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纠和数据核查,规范统计业务流程,扎实做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的准备。强化统计执法,着力构建“双随机”抽查、内部稽查、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四位一体”的统计执法监督机制,进一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7、大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的通知》作为重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优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结合统计数据质量网格化管理体系,完善“准四上”单位名录库,确保“四上”单位应入尽入、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继续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8、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从严治统。扎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统计水平。针对统计任务增加、统计改革难度大的情况,请求区委区政府增配统计力量。注重在统计业务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努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统计干部队伍。

天心区统计局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