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7-31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统计局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0年上半年,区统计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聚焦重点难点,努力提升统计监测预警和统计服务能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真实反映经济发展成果,圆满地完成了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精准的统计服务。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全力抓实机关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多措施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理论学习,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年初制定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责任落实,加强和规范舆论宣传工作,紧紧围绕统计部门中心工作,加大统计服务、执法检查、统计分析研判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力度。着力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切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

(二)夯实基础,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着力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初,市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统计基层工作的意见》,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我局研究制定2020年天心区季度基层基础工作评估办法》,从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要求,对于改善全区基层统计工作环境,强化统计工作部门联动,推动全区统计工作更上新的台阶起到了积极有力的作用。二是持续推进统计制度改革。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意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推进统计各项制度改革。按照《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重塑工作流程,强化监测预警,确保GDP统一核算工作平稳过渡。同时,依据“四经普”相关数据开展GDP预测分析,为普查年度的核算数据修订提供数据支持,进一步强化普查对经济的正向提振作用。三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以及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同志关于坚决杜绝和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统计数据质量及全面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大检查,切实履行好统计工作职责,将提升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最大使命和第一核心。

(三)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大型普查工作

一是高质量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今年4月23日,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天心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天政发(2020)18号),全面部署我区人口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区政府及14个街道均已成立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区人普办制定职责分工,集中精力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按计划开展户口整顿、区域划分、部门资料整理等前期准备工作。桂花坪街道办事处金桂社区开展,全面参加专项试点,其余每个街道安排了一个普查小区的几栋楼宇参与专项试点工作,全流程模拟普查的组织发动、部门配合、户口整顿、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普查登记、数据处理等,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为正式普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二是做好四经普数据开发工作。从满足政府、服务社会的需求出发,以经济普查资料分析研究为主,精心组织开展经济普查专题研究,切实做好普查主要成果分析、发布普查公报、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等工作,为推动我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信息支持。

(四)服务创新,深入提高统计分析能力

一是强化对经济运行趋势的研判预警。着力提高主要经济指标趋势性预测分析能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针对GDP支撑指标,开展月度预测分析,研判区域经济发展走势。紧紧围绕上半年疫情对重点经济指标的影响,开展实时监控,强化复工复产调查分析,提出对策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二是规范常规统计服务品牌。年初发布了《2019年天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每月编印了《天心经济运行快报》,每季度编印了《天心区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材料汇编》,及时向区领导、区直部门及街道提供全区月度经济运行情况,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参考。三是优化统计数据解读发布。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对外发布统计信息资料,加强统计社会化服务工作。编印《2018统计年鉴》,以满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要。

(五)依法治统,不断提升统计公信力

一是扎实开展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根据《长沙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局迅速行动,拟定“五查五看”任务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将其作为区委巡察整改和巩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的重要内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推动统计工作“五查五看”专项行动工作落实。二是常态化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健全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做到统计工作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下企业、调研座谈、培训等活动过程中,向街道、社区、企业统计人员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手册读本及宣传彩页。三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执法监督举措,将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新增“四上”、数据现场抽查核实工作,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企业上报数据质量。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较去年晚,我区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经济形势的变化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适应统计环境的变化,理清思路,继续奋斗。下半年,要在去年和当前工作的基础上,找出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为实现我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一)加强依法治统宣传。继续推动对《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的广覆盖、多层次、大影响,做到街道党政班子学习全覆盖,特别是抓好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这个“关键少数”的宣传引导。推进“统计进党校”,积极争取把统计法纳入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意识。

(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已经启动,现在距人口普查正式登记还有四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按照进度安排着手开展普查工作,要以专项试点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普查工作经验。要重点关注人普工作宣传和“两员”培训,做好普查摸底、登记、复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摸清我区人口家底。

(三)创新统计工作方法。转变分析研究思路,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时效性,预警性方面提高分析研究质量;围绕需求,加强数据解读,提高统计影响力;加强部门合作与交流研究分析,提升数据共联共享能力,逐步树立“大统计”工作理念。

                                                                                

                                                                               天心区统计局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