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07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天心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学法普法、法治宣传、统计执法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统计法治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根据上级的统一要求,为确保全年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局领导高度重视,一把手以及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普法读本等法治业务书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法治相关工作,组织局里干部参加全省《统计执法证》培训和考试;法规科长负责组织实施全局的普法学习、全区的统计法治宣传、统计执法检查等工作。全局形成了人人学法懂法的良好局面,确保了统计法治工作的贯彻、部署落到实处。在法治数据报送方面,根据法制办规定的时间定期上报有关法治建设考核数据和其他相关材料。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局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部署落实工作;传达对统计执法案件的处理结果,安排整改等。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2、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保障。区局对行政执法、法治宣传培训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所需经费都能保障到位。目前,有2位同志具有执法资质,今年选派了1名同志参与执法资质考试,目前我局为内五区具有执法资质证最多的区。

三、实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情况

1、坚持工作规则。我局不断规范规章制度,严格以制度管事管人。不断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局领导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的程序和规则,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涉及全区统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均报经区政府或市统计局批准。

2、坚持党组班子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由局党组班子讨论决定,坚持议事规则,党组班子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对党组班子作出的决定坚决执行。

3、坚持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均严格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大原则,尊重客观规律,运用科学方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和会议决定,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决策。

四、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制度建设

1、强化统计执法培训。组织执法检查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检查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有效开展执法检查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法制培训6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3次,有效提升了全区统计法治意识。

2、明确工作流程。按照法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工作程序,确保执法检查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我局配合省、市统计局执法检查4家在库企业,未发现违反统计法情况。

3、认真整理执法检查档案。按照“一事一档、一年一卷”的要求,实行“谁检查谁录入”,做好执法检查档案的记录和整理。

4、明确执法检查人员工作要求。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坚持廉洁自律。

5、按照《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天统字〔201708号)文件规定,随机抽选部分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以随机确定抽查对象,随机确定抽查人员的方式,采取网络核查、专业指导、实地检查等方式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2019年,我局法规科随机走访24家在库企业,检查结果良好。

五、加强政府服务,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积极开展月度经济运行数据监测工作,深入了解各项指标波动原因及对应行业运行情况,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建立经济运行日监测制度,每月定期开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日监测工作。定时分析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统计指标上报情况。

2、认真履行部门职责,提供统计资料查询、统计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和统计数据发布等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天心政务服务网中统计工作平台的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的及时发布和公开。

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积极参加省、市统计局组织的统计法治培训,深入学习统计执法相关业务知识,进一步掌握执法程序、明确执法检查内容等知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2、由法规科履行统计行政执法职责,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无举报,未出现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行政诉讼、复议、调解情况

1、夯实基础,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让公民知法懂法是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的前提。按照“防重于治”的原则,结合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把群众的普法教育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使大家学会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真正把化解矛盾纠纷纳入法制轨道,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2、完善网络,加强排查调处力度。建立超前的排查调处机制,切实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势态苗头,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认真研究处理的途径和办法,妥善加以解决。提高各科室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服务水平,善于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运用综合措施把重大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在调处过程中努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3、齐抓共管,形成排查调处合力。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局在行政复议职责落实情况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全年没有下达行政处罚决定,没有出现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情况,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八、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纪检工作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领导责任。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和《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

2、做好专项整治。开展“代填代报、违规入库、违规文件”和“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两项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自查和整改活动,通过“做一次自查、列一份清单、抓一次整改、组织一次督查”的形式,积极预防代填代报、违规入库、违规文件和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

九、“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1、健全学法制度。将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纳入党组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计划,2019年,组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七五”普法学习,以及积极参与司法局组织的“学法考法”工作,按时完成学法中不同模块的法律法规学习要求,结合本单位的法律需求,加强了对统计相关法律的学习,在考法中检验学习效果、巩固学习成果,考试通过率100 %。针对执法普法所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确定学法内容,每年集体学法4次,开展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的学法活动2次。

2、开展法治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9·20”统计开放日、经济普查和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综上所述,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局将认真总结经验与教训,努力缩短工作差距,将我局的统计法治工作提升一个台阶。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0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