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统计局围绕全区统计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统,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学法普法、法治宣传、统计执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统计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胡志坚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确保法治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根据法治工作实际,按照我局《年度法治工作要点》所确定的目标任务,在计划活动、学习培训、宣传报道、执法检查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工作格局,人人懂法、人人守法、人人普法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

(二)夯实统计法治理念基础。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基础工作多次组织法治专题学习,扎实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宣传,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法治精神,部署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集中学法制度,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全面学习和掌握依法治统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政能力。加强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重点开展对宪法和统计工作方面的法规、文件的学习运用,今年来开展集体学法4次,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学习研讨等形式的学法活动2次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同时,将普法宣传和统计中心工作宣传相结合,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等,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推动法治进意识、进观念。

(四)突出统计法治制度执行。制度落实方面,严格按照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执行《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纸介质报表暂行管理规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规定,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2020年天心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天心区统计局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执法检查方面,严格按照《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要求,明确相关工作流程,规范执法检查工作程序,认真整理执法检查档案,按照“一事一档、一年一卷”实行“谁检查谁录入”,做好执法检查档案的记录和整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无举报、上访,未出现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

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法治政府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推进依法统计的力度还不足,部分基层单位和统计人员统计法治观念还没有完全建立,统计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在一定程度上统计源头数据质量造成影响。二是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具有统计执法资格人员匮乏,统计人员有关法律知识不够全面过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行政执法的力度。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

区统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在认真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基础上,主持制定《2020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统计依法治理的工作任务,压实了依法治统的工作责任。主动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督办。局长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扎实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宣传,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天心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组织开展7月30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面向社会的法治集中宣传活动,并在人口普查宣传的重大时间节点,联合平安办、教育局、住建局、应急办、城管局等部门和街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带动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天心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集中学法制度,坚持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和集中学法活动不断丰富领导干部学法内容,全面学习和掌握依法治统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得到提高。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2021,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计中心任务,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为主线,坚持统计执法与普法并重,全面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和法治规范化建设,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紧密结合天心区统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意见》《办法》《规定》主要精神,真正把敬畏意识、纪律规矩意识树立起来,增强统计干部主动落实执行《意见》《办法》《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防惩统计造假、弄虚造假。同时对照《意见》《办法》《规定》及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具体要求,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规范化水平。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专项检查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统计执法检查的数量和范围,对虚报、瞒报、漏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及时纠正失实数据,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全力维护统计法治权威。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大统计调查活动,创新普法方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介,拓展普法渠道,通过走进部门宣讲、下沉基层宣传、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等灵活多样方式,强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常态化日常普法和重要节点制度化普法宣传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与统计执法和统计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统计、知晓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是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执法人员培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执法人员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做好统计执法工作提供人力支撑。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刻绷紧廉洁执法这根弦,筑牢廉政堤坝。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