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8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统计局紧紧围绕服务统计改革发展大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统筹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抓好统计监督和法治宣传,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服务重点,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全覆盖。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全覆盖聚焦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开展针对性多样性的学习活动树牢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一是推进统计法治学习进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2日第48次区政府常务会、35日第4次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责任制》等统计法律法规文件52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第四十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等文件,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作专题辅导报告,天心区委组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区直相关部门及各街道主要负责人等进行电视电话会议集中学习。二是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纳入《2021年天心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并确保以后每年举办1-2次统计法培训课程,形成党校学习常态。49日,专程邀请长沙市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处副处长赵嘉嘉为全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行统计法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统计法律意识。419日,专程邀请长沙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敬波为天心区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作统计法规专题培训。三是推进机关统计人员经常学。将党组会、局务会全局会议等与学法计划有机结合,多次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学习。四是推进基层统计人员实时学。常态化利用专业培训会、数据质量讲评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学习活动采用统计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法治工作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统计法治宣传视频的集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统计法治入脑入心

)创新宣传,促进法治宣传深入开展。精心举办“学党史、诵经典、谱统计华章”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活动、党史知识和业务竞赛等特色活动,营造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线下利用“统计开放日”活动、“千人进千企 服务提质效”活动、专项调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调研走访等,向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群众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知识读本》《小册子》等法治宣传资料加大统计普法力度。利用公众信息网、统计系统网站、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显示屏、梯载显示屏媒介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民众的统计法治意识。区统计局获评2021年度天心区普法工作“优秀单位”。

)依法治统,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把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放在统计工作的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双随机”抽查检查的常态化、制度化。制定《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办法》,印发《天心区统计局2021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于726-29日联合市统计局对辖区10“四上”联网直报单位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执法信息公开、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要求,建立执法检查档案,完善执法检查文书。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本单位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统计法治宣传还不够广近年来,虽然法治宣传对新媒体的利用率、适应度正在逐年提升,但宣传效果仍有待进一步优化。二是统计执法水平还不够高全区统计执法力量不足影响了统计执法效果三是理论学习还不够深。统计队伍中的专业人才不多,统计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统计法律法规培训系统性专业性实操性方面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区统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局机关全体干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专题学习,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扎实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宣传,研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是法治宣传再广泛。结合大型普查、各项调查、各专业年定报培训会、统计课堂等载体,开展学法知识讲座,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切实增强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聚焦“统计开放日”、宪法纪念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有效提升社会公众统计法治意识。

二是执法力量再加强。大力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力量组织更多的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统计专业人员执法素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对所属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

三是理论学习再深入。继续强化依法统计理念,增强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主动性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依法公布统计数据,管理统计调查资料,切实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