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9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等各项要求,专门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确保法治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到统计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实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推动,压紧压实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二)提高思想站位,夯实统计法治理念基础。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基础工作,主要负责人每年多次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并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及支部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思想认识,着力增强法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加强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实现“学法考法”全覆盖,学法考试通过率100%202259日,区统计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并签订承诺书。20221014日,区统计局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区统计局始终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党组会、局务会、全局会议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次,传达学习《意见》《办法》《规定》6次,传达学习《监督意见》11次,传达学习《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6次,开展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8次,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三)完善规章制度,织密依法统计制度网络。一是在制度落实方面,严格按照统计规范化建设要求,认真执行《基本单位统计报表制度》《纸介质报表暂行管理规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和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每年印发《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二是在贯彻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面,按照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照全市整改清单,我局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草拟《整改方案》并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715日通过区委常委会审议后正式发文2022年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责任担当。

(四)加强统计监督,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我局按照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和《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湖南省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统〔202245号)、《长沙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通知》(长统〔202227号)要求,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作为国家统计督察整改的重要内容,制定《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的通知》(天统计发〔20227号),成立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从五个方面27项具体措施对全区各街道、园区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实行清单式推进落实。二是我局高度重视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整治工作,召集区商务局、工信局、现服中心等部门新分管统计业务领导,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等法规及文件。认真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制定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调研工作方案,综合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会、访谈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照《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要求,明确相关工作流程,规范执法检查工作程序,按照“一事一档、一年一卷”实行“谁检查谁录入”,做好执法检查档案的记录和整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无举报、上访,未出现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此外,制定《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办法》《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45家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结合新增“四上”单位核查等活动,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企业上报数据质量。

(五)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一是积极推动统计法进党校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纳入《2022年天心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形成常态长效机制。2022219日至20日,举办的天心区经济战线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2022617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暨“天心大讲堂”集中传达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2022119日至11日,在湖南大学举办全区统计系统素质提升班,进一步提升全区统计系统干部法律法规认识和业务素质。二是组织专题培训。结合全区培训会、年报会、“统计课堂”、经济形势分析会和重点企业座谈会等,坚持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党校、进街道统计站点,累计组织相关部门、园区、街道统计人员培训30余次、企业统计人员培训10余次。三是举办特色普查宣传活动。202297日,我局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的通知》,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统计分析、拍摄视频、制作海报以及举办全区统计系统气排球比赛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2022年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活动4次,进一步营造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六)充实人员力量,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根据《湖南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证颁发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湘统执法函〔20228号)要求,局内符合条件的6名干部全部报名参加2022年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组织2022年到期统计执法证持证人员重新申请新证,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执法素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统计法治观念,有序开展统计执法,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是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实践,是加快政府部门职能转变,是提高行政效率的基础,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将继续强化依法统计理念,增强带头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主动性;全区统计人员要增强依法统计、搞准数据的责任意识,依法实施统计调查行为,依法公布和管理统计调查资料,切实做到在法律规范确定的制度框架内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对于适应新形势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发挥好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为契机,大力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力量。将会组织更多的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执法素质,努力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三)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在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已进入党校的基础上,争取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列入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必修课,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组织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主动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推动领导干部积极支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履职。二是做好统计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单位统计负责人和统计员的普法教育和培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统计执法人员实战能力,为进一步做好统计执法工作提供人力支撑。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时刻绷紧廉洁执法这根弦,筑牢廉政堤坝。三是加强对统计对象的法治宣传。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大统计调查活动,创新普法方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介,拓展普法渠道,通过走进部门宣讲、下沉基层宣传、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等灵活多样方式,强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常态化日常普法和重要节点制度化普法宣传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与统计执法和统计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统计、知晓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3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