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统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22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3以来,天心区统计局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区统计中心工作,坚持依法治统,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目标责任制,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学法普法、法治宣传、统计执法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统计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统计法治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统计局要求认真开展国家统计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专项治理等相关工作,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等各项要求,专门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确保法治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组织机制上得到有力保障,实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推动。

(二)夯实基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能力。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纳入《2023年天心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组织专题培训,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暨“天心讲堂”和湖南师大商学院2023年天心区经济战线干部综合业务知识及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进行统计法培训。每年印发《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多次召开部署安排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并通过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及支部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加强对统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学法考法”全覆盖,通过率100%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6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有关要求,区委办、区政府办、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现服等12个区直部门和14个街道、园区均按要求组织了传达学习,切实增强了全区上下防治统计造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强化监督,奋力构建良好统计生态。与区委第四轮和区委第五轮巡察同步,对街道和部门开展了统计监督检查。结合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监督检查、现场调研等方式对园区、街道、相关经济部门统计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照《天心区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度》要求,对40家单位进行统计执法检查。结合“五查五看五纠”、新增“四上”单位核查等活动,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强化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企业上报数据质量。印发《天心区相关部门新任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防惩约谈办法》,加强了统计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统计能力。印发《关于加强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协作的办法》和《关于统计监督与派驻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明确协作双方建立成果共享机制、加强监督协作成果运用,并对会商协作、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下发《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区直相关单位对照文件要求开展全面清理和纠正

创新宣传,努力营造依法治统氛围。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普法及“五经普”宣传活动,聚焦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撰写调研报告、统计分析、举办各类活动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全年举办集中宣传活动4次,征集法治文章23进一步营造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全区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2023524日,主办“跃动吧 五经普!”为主题的“经普杯”气排球比赛,617日,承办2023年长沙市统计系统“经普杯”气排球比赛,与法治宣传相结合,921日,协办湖南省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的通知,撰写拍摄视频、普查员宣誓、媒体采访等,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126日,湖南省文化馆前坪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同时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业务有待提升。开展执法工作要求熟悉统计业务、财务知识,要求掌握法律知识,必须清楚知道执法相关细则,做好前期的执法基础工作,全面收集被调查对象的报表,准确把握每个调查指标这对执法人员要求很高,在与被调查对象沟通的时候容易出现业务恐慌心理,顾虑较多。

二是监督技术手段有待更新。目前在统计执法方面主要是依靠执法人员实地检查和人工进行总结分析没有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加强统计执法信息化建设没有建立和其他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不利于推动统计执法工作常态化开展。

三是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深入。公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理解还远远不够虽然每年都创新性地开展了统计普法宣传,但仍有很多群众不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普查条例,不解统计工作,有些统计对象心存疑虑,在各种抽样调查或普查中配合度不够。

三、今后工作打算

依法治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不断提升统计法治观念,有序开展统计执法,为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和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1、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法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我们将继续强化依法统计理念,增强带头遵守统计法律的自觉性、主动性;全区统计人员要增强依法统计、搞准数据的责任意识,依法实施统计调查行为,依法公布和管理统计调查资料,切实做到在法律规范确定的制度框架内开展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和水平。

2、进一步增加执法力量。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对于适应新形势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发挥好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为契机,大力推进统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力量组织更多的符合条件人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执法素质。

3、进一步增加宣传力度。围绕统计中心工作和重大统计调查活动,创新普法方式,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借助各种新闻媒介,拓展普法渠道,通过走进部门宣讲、下沉基层宣传、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等灵活多样方式,强化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常态化日常普法和重要节点制度化普法宣传工作,将统计法治宣传与统计执法和统计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治意识,积极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统计、知晓统计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20242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