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工作动态

投资统计员谈体会 ——天心“统计开放日”重点企业座谈会之企业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 2021-09-24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中建钰和城项目是由湖南中建信和钰和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位于长沙市主城区南部,旨在打造生态宜居舒适的高品质小区。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我就开始负责该项目的统计工作。我认为,要想做好统计工作,就必须要有高度的认识和重视,要做好“三个抓”。

一是抓基础数据核查。为了报表及时、准确、实时上报,必须从基础数据上报工作入手,对于各个数据都要认真核检、细心核对我司项目统计数据由行政部门汇总填报,指标涉及工程部、销售部、财务部、人事部等多个部门。个别的还要到相关单位或部门去了解情况。如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情况表中的投资完成情况,项目采形象进度法报送建安数据,要与工程部对接,以建设单位、承建单位、监理单位三方认定的投资结算单作为依据报送。首先由承建方出具当月产生并能体现的建、安装、设备购置等相关数据的结算单,然后由监理单位审核,最后由我司工程部核准。土地费财务部门提供的土地购置的财务凭证,从开工建设之日算起到预计竣工的时间分摊至每个月,同时将该部分数据纳入本月投资中。房地产销售面积对接销售部门,以报送住建部门网签的住户数据为准收集销售明细。季报中的财务状况表和劳动工资表则是向财务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同时结合人事部门,了解我司职工人数、工资、福利、保险等数据报送劳动工资表。在将资料报送至联网直报平台前,还需再次进行核准,一旦发现差错及时纠正。

二是抓依法规范报送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他相关制度规定,并深入贯彻学习好具体的房地产开发相关的统计报表制度。在日常的统计工作中,保持依法统计,按制而为,实事求是,谨慎细致的态度,如: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情况、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和土地情况、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财务状况等等统计常规报表,始终坚持按照统计法规报送报表,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上报,绝不漏报、虚报、迟报。

三是抓统计台账完善。按制度规范,分别设置月度台账、季度台账、年度台账。由统计专人保管,集中保存,定期备份存档;在报送各类报表同时,将各类统计报表分类装订成册,并将报送该类数据的依据资料附后,比如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工资等就将财务部门提供的利润表、工资依据附后,房地产投资、销售等数据将工程部门的结算单和销售部门的销售明细附后,建立健全统计工作档案,纸质台账年底统一装订成册,使数据查询、核对更为方便。

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我还需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认真学习好统计相关法规及制度,切实提高自己运用统计业务知识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