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工作动态

依法统计 务实作为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22-09-07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统计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科学。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对党和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强调要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当前,长沙正以“强省会”的担当,奋力实施“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作为一名基层统计员,我们不仅要知统计、懂统计、善统计,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务实作为,做到依法统计。

依法统计要锻造过硬本领。统计工作专业性、业务性、逻辑性强。对于一名初入岗位的基层统计员来说,有的统计指标,也许会感到艰涩难懂,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更不用说了解其本质内涵与重要意义,指导被调查对象解决疑难。倘若在日常工作中遇到一联网直报单位的统计报表审核通不过时,我们该怎么处理呢?是虚心积极请教,加强业务学习,认真分析原因,还是放任不管,任由企业统计员修改到审核通过?打铁必须自身硬。统计工作只有通过深入学习、融入实践,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常学常新,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此外,与统计调查对象沟通也有方法技巧,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统计调查的情况时,我们不能勉强蛮干,应该换位思考,加强沟通,耐心宣传统计法,让被调查对象真正理解统计工作的实际意义。只有在不断学习实践中探索方法、总结经验,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依法统计要坚持务实作为。统计工作要求真实、准确、全面、及时。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很多人会感到这是一项很繁杂、很具体的工作。比如,一次统计报表前要提前收集很多原始佐证,一个项目入库前要多次到项目现场沟通对接、查看跟进,一次住户调查前要与调查户多次约定上户时间……不知不觉中,一天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一年又过去了。然而,实事求是是统计工作的灵魂,统计工作必须严格按制度按要求进行。为确保数出有据、准确及时,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依法依规指导企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定期开展企业统计员业务培训,及时完成日常报表审核……这些基础、琐碎甚至反复的事情,对于我们每一个基层统计员来说,却紧密关乎着统计工作质量,不容有一丝懈怠、半点马虎。

依法统计要坚定理想信念。统计工作包括统计报表、调查、分析等。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小到一个数字,大到一个指标,小到一家企业,大到一个国家,不同层级、不同专业体现出的统计数据、统计报表、统计分析,都能产生不容小觑的影响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情况下,有时候一张看似不起眼的统计报表,统计出来的结果就可能影响党和政府的一次宏观决策。为此,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统计结果与一些政绩考核挂钩,即使是一名很普通的基层统计员,也不能只埋头干事,应该要顾大局、懂形势,更不能因急功近利而违背事实规律、触碰红线,要经得起历史考验,守得住初心底线。

道阻且长,行将致远。虽然在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但是对于一名基层统计员来说,对于一名专业过硬的统计师来说,不管是在多么平凡或重要的岗位,我们都要一直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理想信念,努力实现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天心区南托街道  汤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