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统计局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向延华带队调研指导五经普国家综合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05-12 来源:天心区统计局 字体大小:

2023512日上午,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五经普办常务副主任向延华带队来我区调研指导综合试点工作,全程观摩投入产出调查和“地毯式”入户清查情况。并同国家局选派来湘参加五经普综合试点人员一道,听取天心区综合试点自筹备以来的推进情况,共同探讨做好五经普工作的方式方法。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城南路街道长沙供水大厦与长沙供水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填报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一一询问、逐条逐项比对单位投入产出调查有关指标详细了解企业销售收入、原料采购、经营模式等之后前往金盆岭街道实地走访重点楼宇汇金国际大厦,与楼宇企业湖南新融达规划测绘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开展深入交流,听取街道工作人员和普查员关于数据报送、普查登记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询问了辖区集群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最后天心区统计局就综合试点系统平台和数据登记、审核情况进行了汇报,天心区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向延华代表省局党组对来湘参加五经普综合试点工作的5名同志表示感谢,对天心区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全流程高质量完成综合试点任务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一要天心经验值得肯定。天心区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联动,创造了天心普查经验。探索哨点监测,提高数据质量;与高校合作,推广“普查员+技术员”入户登记模式;利用人工智能语音电话对普查对象信息进行核实,提高单位清查效率;制作新经济体网红宣传片,广泛应用新媒体、新平台扩大五经普知晓度。二要普查问题尤需重视。针对综合试点反馈的集群企业登记难、系统程序问题多、普查登记时间紧等困难,结合五经普工作推进会暨相关业务培训,省区市三级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并积极向国家局汇报对接,充分测试方案设计和组织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为五经普全面铺开节约时间、增强质效。三要试点成果充分利用。随着综合试点工作进入尾声,各级普查机构要积极参考天心区经验,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汇报沟通,加强与部门的对接联动,集中力量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正式普查单位清查早做准备。

省局普查中心、数据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天心区人民政府、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