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关于促进文旅产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

发布时间 : 2023-03-21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以下措施。

一、促进文旅消费。联合市商务局举办“长沙有喜福满星  ”消费季,发行全国唯一由政府搭台、市场运作、文旅商融合的生活服务类折扣卡-“长沙城市嗨卡”。通过携程平台发放400万元文旅消费券。联动全市四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各市场主体发展消费新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结合四季主题消费活动,发布旅游精品线路。举办第二届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探索建立假日经济工作联动机制,努力提升假日文旅服务水平和消费质量。

二、鼓励品牌创建。对新评定的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创建的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休闲旅游街区分别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五星级、四星级旅行社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五星级饭店、四星级、三星级饭店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全国甲级、乙级、丙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省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民宿,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的五星级、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创建的国家级、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三、坚持示范引领。围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旅游夜经济”开展课题研究。推进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对新获评的集聚区给予30万元的补助。支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对列入国家级创建名单的区县(市)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创建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对文旅特色鲜明的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每个给予10-30万元的经费扶持。建立文旅产业发“白名单”,开展2023年度十佳文旅消费项目评选,各奖励10 万元。开展示范性非遗传习所、传统工艺示范性就业工坊评选,给予每家不少于8万元的奖励。对新获评的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单位、文化和旅游部技术创新中心、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根据财政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积极引客入长。兑现2022年度旅行社入境地接奖励。对招徕接待长沙行政区域外的旅游团队来长旅游并达到一定规模的旅行社(旅游团队为单团游客10人及以上,散客不计),设立地接过夜团队奖、接待入境团队奖、旅游包机团队奖、型列车团队奖、大型包车团队奖、市场培育开拓奖,分别给予专项奖励。对新创作且投演满1年、年接待人数超过10万人次的常态化演出精品文艺剧目,给予10-20万奖励。对当年研发、批量生产并上市销售、纳入全省文化旅游商品目录的旅游商品,年销售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10-20万元奖励。

、实施项目牵引。确定年度十大重点文旅项目,建立项目联点机制,由局领导各负其责、分头推进。加快建设湘江、浏阳河百里画廊,对前景看好、已纳入百里画廊项目库的在建项目给予不少于15万元的补助。更新全市重大文旅项目招商信息,加大招商信息宣传推广力度。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非国有博物馆每年给予40万元以内的扶持。

、升级宣传营销。围绕第二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精心策划全年宣传话题,启动文旅长沙视觉影像宣传项目。持续推出“在长沙过周末”、“漫游星城”、“活力星闪耀·长沙正当红”等优质原创内容,编辑文旅工具书。成立长沙市新媒体协会文旅分会,建立长沙文旅新媒体联盟,充实长沙文旅推荐官队伍,策划CITYWALK漫游星城等主题宣传活动。与携程、腾讯等头部企业的合作,举办百度“繁星大会”城市创作者大会。锚定  客源地城市,利用高铁站、机场、地铁、朋友圈广告、市内LED屏等媒介,进行重点文旅活动及文旅形象宣传。通过主流媒体、自媒体、主题活动、短视频、略、硬广等方式,全方位宣传长沙文旅,变流量为留量,助力文旅产业增长。

转载: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3月21日转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