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2020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0-01-06 来源: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以融合为主线,推动文旅体育发展

  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遵循新的发展理念和“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一是推进理念融合。深刻认识文化之于旅游的消费动因、资源支撑、创意附加作用,旅游对于文化的建设驱动、传播推广、交流互鉴作用。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理念,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消费,从思想深处打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基础。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融合促业态升级。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设计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普查、整理、发掘,以文化创意为内核,推动更多资源转化为文创产品、旅游商品。通过发挥文化和旅游各自优势,释放消费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三是推进市场融合。加强市场培育,促进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融合,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对接合作,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构建统一有序、供给有效、富有活力的文化旅游市场。四是推进服务融合。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机制,提升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开展全区文化旅游资源调查摸底,加大对高品质景区培育力度和高等级景区创建力度,立足大众游、高端游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和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增加有效供给。

  (二)以民生为导向,升级文旅体育服务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在全覆盖上补短板。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重点民生实事建设为重点,新建、提质示范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社区分馆、农家书屋、社区多功能运动站场等公共文体阵地,构建并用好群众身边的文化大舞台。二是在广铺开上提效能。充分发挥区图书馆、区文化馆、非遗展厅等现有的公共文化资源优势,统筹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设置、服务资源配置、设施建设管理,增加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推进公共文化社会化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志愿者队伍,加大政府社会购买力度,扶持民营文化机构发展,不断激发文化活力。三是在优质量中求突破。紧扣群众需求,以“到人民中去”为主题,持续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送讲座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火宫殿大庙会”、“好戏天天演 欢乐满星城”活动、“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群众文艺汇演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三)以创新为动力,促进文旅体育产品转型

  深化文化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更好更新的文化旅游产品。一是加快培育新兴业态。持续深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支持各种新兴业态发展。壮大“夜间经济”,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开发特色夜游项目,支持剧院、书吧等商业主体开展主题沙龙、文化体验等夜间活动。推动“体旅融合”,探索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重点培育以贺龙体育馆、三只熊冰雪王国为代表的特色体育休闲产业。二是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重点,落实全市《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民宿经济发展,选择一批自然环境优美、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的村庄,引进高品质民宿品牌,率先打造优质民宿。支持天心阁创建5A级景区,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创建3A级景区。三是加快创作文艺精品。加强文艺创作引导,完善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工作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

  (四)以传承为抓手,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依托非遗展厅,积极开展非遗传承和文物保护,不断激发传统文化活力。一是深挖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持续推进天心区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历史文物保护,精心打造西文庙坪、青山祠等历史文化街区。二是加强历史文物保护。加大对历史文物的研究挖掘力度,结合有机更新工作,加大对有文物价值但未列入文物范围的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三是抓好非遗传承工作。将有价值的非遗资源纳入区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让更多的非遗手艺人加入到传承保护的队伍中。对于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组织专家对其进行抢救性保护,形成完整的文字、视频、音频等记录,建立数字化档案,加以留存。

  (五)以管理促繁荣,构建现代文旅体育市场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的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现代化治理能力。一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配合市局做好文化执法机构改革,理顺文旅体育市场管理职责职能。完善行业管理标准和自律机制,推动娱乐、网吧、非遗、旅游饭店、旅行社、导游人员、乡村旅游促进会等协会强化自我管理服务。二是加强市场管理规范。积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社会环境。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管理,规范领队导游执业行为,扎实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加强对高危体育行业监管,确保体育市场安全。切实履行为精神文明建设护航、为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护航、为意识形态安全护航的重要职责。三是促进文旅行业繁荣。培育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推进文化旅游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办好火宫殿大庙会、生态旅游节、美食节等品牌活动,让节庆活动“燃”起来,让文旅产品“火”起来。

  (六)以健康为前提,促进体育事业的规范发展

  一是全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一方面,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针对不同人群,结合不同节日氛围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创建全民健身体制机制,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开放,发展群众健身休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二是加强体育管理与服务。继续普及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推优参加省级、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各类体育项目培训,开展各类体育技能培训。更新体育理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暑期体育场馆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推动各类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活动的发展,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