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06 来源: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紧扣全区大局和发展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感、推进创新实干创业兴文,实现了文化旅游体育的品质倍升、效能倍长,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一)注重品质品位建项目,文化体育项目全面铺开

  一是固本强基抓覆盖。全面建设完成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新(改)建社区文化活动室6个、社区多功能运动站场2个、10km健身步道1条、体育器材74处(市区共投)、24小时对外开放的便民智慧健身驿站2个、自助图书馆2处(区政府中厅站、梅岭社区分馆)。

  二是管用并举重效能。一方面,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公共文体阵地坚持免费开放,设施设备齐全、场地专人管理、活动开展频繁、群众参与积极。另一方面,盘活湘府文化公园、湘江剧场、贺龙体育中心等辖区优质场地资源,积极发挥文体阵地作用。乐之书店坚持举办每周一学、朗读者、名家会客厅等活动300余次,接待读者50万余人;湘江剧场举办全国越剧票友会、京剧、昆曲折子戏专场等专题演出活动近20场,“好戏天天演 欢乐满星城”活动全年演出240余场,惠及人民群众8万余人次;贺龙东广场每日开展“欢乐星城”广场舞免费教学,服务群众60万余人次;组织优秀群文团队在杜甫江阁广场演出20余场,服务群众近万人次。起到了活跃基层文化体育生活、提升基层文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

  (二)立足基层基础惠民生,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文化惠民工程普惠基层。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群众文艺汇演、积极参加“以舞筑梦”全民健身广场舞比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并取得成绩;长期开展文艺演出、阅读推广、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如“非遗传承进校园”面塑技艺体验活动、“文化惠民进社区”表演活动等。常年坚持提质公益培训,共组织开展免费文艺培训四期,计46个班次,培训涵盖国画、京剧、古琴、声乐等众多项目,惠及群众近万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文化惠民,让更多市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福利。

  二是文化精品工程成效显著。今年3月,天心区首届文学艺术界座谈会召开,20位文艺大咖齐聚,为我区文艺事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成为天心文艺事业发展历程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文艺事业发展呈现一番新气象:引进了湘声喜剧社、王笑戏曲艺术团、长沙国韵京剧社等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群众文艺团队,文化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在妙高峰历史步道筹建了天心区青年创作基地,长沙市作家协会和天心区书法家协会成功入驻,为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提供了良好环境,有利于老城区历史文化张力与活力的提升。

  三是全民阅读工程书香浓厚。区图书馆及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共发展持证读者1016人,接待读者14万余人次,书刊流通12万余册次。充分利用区中心馆、自助图书馆、社区分馆、农家书屋等阵地,面向各类读者,开展了知识讲座、“猜灯谜”活动、服务宣传周等各项活动。湘府文化公园24小时图书馆1-10月办证量居全市第一,被市图书馆推荐参评“湖南省最美图书馆”,并多次接待包括“中国图书馆协会第二届城市图书馆学术论坛”代表团、省内外各市州兄弟单位考察团,为公共图书馆建设及阅读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传承文源文脉亮标识,文化遗产保护活生活色

  一是搭建非遗服务平台。天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全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成为开展非遗展示、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平台。坚持非遗保护,完成了第三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的公布,为面塑、核雕等六个非遗项目传习所进行了授牌。

  二是开展非遗传承活动。依托非遗展厅,举办女书、糖画、串珠等项目展示体验活动18场,展示项目包括湘绣、核雕、面塑等7项非遗项目培训活动23个班次。举行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暨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承人在两所学校开设了近20个非遗项目体验班。

  三是加强文物保护管理。与街道签订了《文物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文物安全巡查常态化。在雨季、汛期等重要节点多次开展文物安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对全区各文物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摸底及整改,切实保障文物安全、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今年新增两处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天符庙和“百米高炉”)。对天心区历史建筑进行了摸底调查,积极配合城市有机更新,做好文物的保护利用。

  (四)定位健身健康同迈进,体育事业产业全面发展

  一是精彩活动赛事层出不穷。圆满完成了全国青少年击剑锦标赛、2019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湘江马拉松赛、“公仆杯”篮球赛等多个赛事的组织保障工作;策划举办了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如全民健身健康运动培训、老年人健身活动展示、干部职工迎新春定向挑战赛等;成功举办了天心区“品文墨览天心,赛经纶强身心”知识竞赛,吸引了广大居民及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得到一致好评。

  二是体育事项管理不断规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推广全民健身运动,共审批新增3个民办非企业俱乐部;对辖区内体育产业及体育场地现状进行摸底,开展了体育产业调查、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暨体育场地调查及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政府购买向辖区内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游泳场馆开放服务,实现了“零事故”及“零投诉”。

  (五)履行主责主进抓管理,文化和旅游产业监管有力有序

  推进窗口“一站式”办理,做好了权力清单清理等工作,目前窗口已受理事项 56 件、办结54件,没有发生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现象。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和重点领域,抓好文化市场、旅游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治理,落实扫黑除恶、校园周边治理等各项职责。多次组织文旅行业负责人召开工作和培训会议;5月份联合对解放西路娱乐场所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排查整治。全年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500余家次,立案行政处罚10起,罚款36068.58元;全面深入排查意识形态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了印刷复制行业、无证无照歌厅、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疏”“堵”结合,紧盯旅游维权,突出消费预警,狠抓市场整治。全年未发生文化、旅游、文物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全区文旅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六)优化管理服务促融合,文旅市场发展转型升级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全区旅游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建议和意见,并走访调研了文和友、同程亲和力旅行社等多家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汇集省、市最新政策信息,为辖区文化旅游企业提供指导。积极推荐湖南途易国际旅行社、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等6家企业和景区申报省重点文旅企业,推荐天心阁、黄兴南路步行街等12个企业、景区等申报市2019年度引导和扩大文旅消费提升行动项目和示范区。成功推荐天心阁讲解员尹佳旎勇夺全省导游大赛金牌。三是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围绕“快乐长沙▪璀璨天心”为主题,成功举办了2019年长沙火宫殿大庙会;编制了天心区全域旅游地图,推出了“文韵天心-文化民俗之旅”、“魅力天心-都市风情之旅”、“研学天心-亲子科普之旅”等多条精品一日游线路。积极支持天心阁5A级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并召开天心阁创建5A景区专家座谈会。以“安全、规范、品质”为工作目标,截止到9月份,实现旅游收入152.68亿元,接待游客1292.62万人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3月20日挂牌以来,我局主动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加快文旅融合的脚步。今年文化执法工作蝉联全省文化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焰火燃放保障工作中,全局上下齐心协力,将其作为展示国家形象、展示湖南和长沙形象的重要任务紧抓不放,圆满完成焰火晚会现场接待保障工作,并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以深化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为抓手,引导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发展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行业夜间经济。我区夜间经济工作,多次被新华网、人民网、《长沙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如:央视《经济半小时》详细介绍了长沙“夜生活”;央视《消费主张》播出《中国夜市全攻略:湖南长沙》重点介绍了我区可可清吧等夜间好吃好玩之处;《长沙晚报》以《夜市,天心阁下不夜城》为题整版报道天心区推动文旅消费夜经济工作情况等,努力实现市民基本文化消费有保障、多元文化消费有选择、高雅文化消费有供给。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