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05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强班子带队伍,组织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

以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把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进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举一反三,促进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及工作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了党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大力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打造高质量的党内组织生活,在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收看《新时代开创中国之治的“宣言书”》,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雷锋纪念馆、田汉文化园等红色旅游景点、爱教基地等场所开展学习,确保党的各项精神在全体党员干部层面入脑入心。

二是不断提高班子凝聚力。坚持制度建设,制定了局党组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班子成员管党责任,细化和明晰责任的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确保局党组班子工作有条不紊,在认识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于6月3日组织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议,黄会副区长出席并讲话;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及时开展整治,营造了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干事氛围,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是持续强化队伍战斗力。一方面,全面落实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6月份,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广大干部积极参与、踊跃报名,通过竞职演讲、民主测评的方式,选拔出6名中层干部,进一步配齐配强了中层力量。另一方面,加强干部日常培训。通过在岗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知识水平与业务素养。7月初,联合区委党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及街道文化站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系统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文旅体育系统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此外,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多场专题培训,并注重通过大型活动、中心工作来培养锻炼干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文旅消费节开幕式、五一天心诗词大会、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等多场系列活动,让干部在干成事中提升价值感和成就感。

(二)抓好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周密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主动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区文旅体育局疫情防控巡查检查和宣传工作方案》,全体干部职工分成巡查、宣传等6个小组每天深入全区网吧、KTV、酒吧、影院、电玩等文娱场所和宾馆、酒店、民宿、旅行社、景区等共计240余家场所开展地毯式巡查;同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站在防控斗争第一线。抗疫期间,对全区各场所进行了全面的执法检查督促,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全区文旅体育场所安全平稳。

二是强化服务,聚集发展动能。向全区文旅体育企业派驻联络员,“一对一”帮扶开展防疫消杀、争取政策支持等。组织44家企业申报省级战疫情专项资金、市级文旅消费示范项目;其中步行街、超级文和友等5家单位成功获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获得共计45万元资金支持;为13家企业争取到省文旅厅公益宣传推广资源,在地铁媒体集中宣传;协助企业进行税收优惠、房租减免及信贷“白名单”申报。组织协助文旅企业退缴质保金1083.42万元,减免租金、社保等近2000万元,为区域经济有序有力恢复提供强大动力。今年国庆中秋小长假期间,天心区作为长沙“网红”打卡点集中地,三家等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0余万元,五家星级酒店入住率达108.22%,文旅市场 “满血复活”,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三)提升服务效能,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供给

一是广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方面,持续阵地建设。继续推进24小时自助图书馆选址建设及文化馆老馆改造建设,今年创建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打造5.4km健身步道1条,社区智慧健身房2个,全民健身工程点(含二代健身器材)77处,以上工作分别纳入市、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正有序推进,确保年底前按时保质完成。另一方面,丰富志愿服务。疫情后,结合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文艺演出、阅读推广、非遗传承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得到有效推广,如在世界读书日举办 “全民抗疫·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征文比赛、在六一儿童节举办 “欢乐六一 快乐童年”绘本阅读活动、在暑期开展的“非遗小小传承人之君子六艺”暑假实践活动等。

二是精心筹划文旅消费活动。今年4月牵头联合区内A级景区、旅行社、酒吧、KTV等80余家重点文旅消费企业,率先成立天心区文旅联盟,搭建高效沟通桥梁,在后疫情时代,促进文旅企业抱团发展。同时举办文旅消费节开幕式,省、市、区领导为13家重点企业授牌,并同步启动旅游节、电竞节、电音节等主题活动。接连举办“诗意天心 幸福长沙”天心区“庆五一”诗词大会、“浪漫天心,幸福长沙”520系列活动、端午非遗老字号打卡等系列活动,现场抽奖及派发辖区文旅企业消费代金券,累计带动区域消费千万余元,为区域经济有序有力恢复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疫情稳定后,一方面,积极策划开展了2020年非遗培训进校园活动,先后将毛线钩编、面塑、棕叶编送入中建仰天湖小学、文庙坪小学等多所学校,为广大师生创设优良的人文环境氛围,广泛开展非遗传承。另一方面,完成革命文物普查,全区共普查出11处革命文物,有效推进地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完成第四批区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申报工作,开展第六批区级非项目普查工作;为槐树巷5号及火后街8号两处红色文化遗址树立了红色文化遗址标识牌,并举行揭牌仪式。

四是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发展。制定了《2020年度天心区“天心小康·全民健康”系列全民健身活动方案》,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积极参加市“公仆杯”篮球赛和“羽协杯”羽毛球赛,组建队伍开展训练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队伍建设,上半年组织开展了2020年天心区全民健身技能推广培训,内容涵盖瑜伽、体育舞蹈等项目,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0余人。今年9月,组织开展了长达一个月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赛事,参与范围涵盖辖区重点企业、园区、街道及机关,参与人数三千余人,为我拉动区域经济消费贡献力量。

(四)加快文旅融合,促进文旅市场有序发展

(1)紧抓文旅市场管理服务。一是严抓日常监管不放松。强化执法监管、扫黄打非、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开展网吧“利剑”、“护苗2020”、“两会”前出版物市场清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二是夯实观念强化服务引导。针对辖区内星级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及网吧、KTV等文化娱乐企业业务开展检查,倡导诚信经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提升旅游产品及服务质量;积极组织辖区内5家星级酒店参与2020年“平安酒店”创建工作。

(2)紧抓文旅融合发展主线。深入研究探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发布舌尖天心、文韵天心等7条贴近游客需求的天心一日游、研学游、美食游等天心旅游精品线路,开展天心区夜景摄影优秀作品专题宣传,为夜间经济繁荣营造氛围。10月,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代表长沙赴上海、成都及东三省参加“韵味长沙”文化旅游推介会及“锦绣潇湘任你游”湖南文化旅游推广周,向当地市民游客展示天心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夜间经济风采,新华社、中国日报等6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