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文旅体育局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1-01-05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一)以文旅融合为主线,充分整合利用区域资源

一是促进文旅与体育的融合。充分发挥区文旅联盟、文联、体育协会等文旅体专业人才团队桥梁作用,探索引进高水平体育赛事,重点培育以贺龙体育馆等为代表的特色体育休闲产业。“政府搭台、协会唱戏”,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辖区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连续推出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文旅消费系列活动,持续刺激实现文旅消费增长。二是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的融合。一方面,发挥天心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遗址的研究和利用,协同宣传、党史、文旅、教育等部门开展工作,打造长沙红色旅游重要场所。另一方面,以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天心区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历史文物保护,精心打造西文庙坪、青山祠等历史文化街区,促进五一商圈品牌提质焕新。适宜融入文旅融合理念,实施整体规划,开发具有文化内涵的特色产品,凸显文化主线脉络。三是促进辖区部门资源与场地资源的整合,打造体育项目体验旅游线路。加强职能部门合作,整合文化阵地、学校、场馆、企业现有资源,利用“网红”流量,加大场馆利用率,创新推出辖区特色旅游线路、研学线路等,促进体育+旅游+教育的深入融合。

(二)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持续做大做优文化强区

一是大力发展书香天心、打造健康天心。一方面,以“哪里有花香、哪里就有书香”的建设思路,继续选址打造精品自助馆,并抓好社区分馆建设工作,引导、指导社区分馆建设,进一步建立高效、完善的阅读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认真打造元旦春节系列活动、服务宣传周、读书节、未成年人读书活动等品牌活动,持续推进书香天心建设。另一方面,以特色赛事、主题活动为抓手,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氛围开展各类健身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

二是重点发力夜间经济、擦亮精品文化。一方面,整合区“五一商圈”建设领导小组、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及专家团队力量,积极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升级夜间经济服务中心,进一步为文旅消费增长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探索发展精品文化,融合历史文化元素,挖掘名人典故,讲好天心故事。通过鼓励重点景区、场馆在夜间开放,创新开发“夜游”产品;鼓励演出团体及场所推出“夜娱、夜演”体验项目;鼓励重点街区、商场开展“夜购、夜食”消费活动;大力发展特色精品民宿和主题文化酒店,繁荣“夜赏、夜宿”品质休闲活动;支持文和友创4A级景区,助推其尽快上市成为中国夜经济第一股,同时培育发展一批网红矩阵;打造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不夜天心”名片。

                         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1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