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工作动态

书香天心 “阅”动你我 长沙市天心区首批乡村图书分馆集中开馆

发布时间 : 2023-01-17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书香墨香扑面而来,春联面塑引人围观,小年已来,新年将至,这里年味、文化味十足!2023年1月13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首批建成的四家乡村图书分馆在暮云街道暮云新村集中授牌。以“富脑袋”实现“富口袋”, 以书香点亮乡民心灵,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授牌仪式。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贺平生,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洪孟春等出席仪式。仪式现场,书法大咖挥毫泼墨写春联,非遗老师熟练展示钩编、面塑等非遗传承文化,大家忍不住地驻足欣赏。墨香四溢,年味更浓。

“图书排列整齐,阅读区舒适安静,与长沙市所有图书馆一样可通借通还……”“小孩在家门口走几步,就能读到图书馆的书,太好了!”……现场,村民们带着孩子们来图书馆借阅,体验非遗面塑等,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非遗文化展示吸引小朋友们开心体验。

天心区2022年首批4个乡村图书馆(暮云新村分馆,莲华分馆,兴隆分馆和黄合分馆)的建设历时10个月,四家分馆馆舍面积共700㎡、藏书总量2.5万册,已经纳入长沙市总分馆体系,实现了“统一管理、同一平台、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的城乡一体化。现在,这四个新建图书分馆已成为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宣讲、村民学习充电、学生们学习会友的家园。此次集中开馆仪式标志着四家乡村分馆将正式按照长沙图书馆的工作要求规范开放、标准服务,为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提供阵地支持。

现场,来自天心区妇联的焦畅宣讲《乡村蝶变中的幸福感》,从稻田里、舌尖上、住房里、道路上、精神上五个方面,用时空对比的手法展示了三十年来的乡村剧变;文体战线老兵——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刘字昊宣讲《以乡村文化之力铸乡村振兴之魂》,为大家展示了十年来天心区在完善文化阵地建设、挖掘文化资源内涵、打造文化服务品牌的乡村文化建设成果。乡村宣讲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仪式结束后,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还为村民送上文化“福利”,村民们可以把选中的春联带回家,也可以参与非遗钩编和面塑的体验活动。一副副喜庆的春联,一张张喜悦的笑脸,见证了文化惠民的美好,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注入浓浓年味。

仪式现场,翰墨飘香写新春。

近年来,天心区大力推进“书香天心”建设,形成了1个区级中心馆、11家社区分馆、3个自助图书馆、1个校园流通服务点、12个流动服务点构成的总分馆体系。此次乡村图书分馆的授牌及集中开馆活动,是天心区强力推进乡村阅读、构建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服务体系的一个起点,到2024年底将实现全区12个行政村乡村图书馆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