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工作动态

文旅大餐亮点纷呈 新春氛围异常浓厚

发布时间 : 2023-01-30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这个春节,万物更新,天心区文旅行业向阳而生,围绕春节主题多样化开展各类活动,充分优化文旅产品供给,被央视新闻报道17次,新闻联播报道2次,中央省市媒体报道200余次,文旅市场火爆异常,迎来兔年开门红。

假日期间,长沙天气较好,适合出行,游客出游热情持续高涨。为满足市民游客出行需求,天心区众多景区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新春活动长沙生态动物园推出新春优惠活动,助推文旅行业在疫情新形势新变化下的复苏天心阁推出的“月上天心 遇兔呈祥”——《中国历代名家的画兔图》明信片陈列展为喜迎2023年新春佳节营造和谐祥瑞的氛围省科技馆举行了“科普表演秀”,并设有机器人舞蹈秀、液氮表演电磁大舞台等各种环节;省地质博物馆推出的“兔年特别活动|化石里的兔子家谱”,用剪窗花、投壶游戏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参与;省文化馆开展的共贺新春——第三届“乡愁湘韵”湖南省摄影艺术展览,为欢度春节的市民群众献上了一道以湖南传统手艺为原材料的视觉盛宴、饕餮大餐;湘江里·老渔村举办的“中国年 渔村味”系列民俗文化节,以独具渔村味道的传统习俗和方式庆祝新年的到来。

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此次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天心区网红打卡点的人气和魅力再次让全国人民开了眼界太平街、火宫殿等网红打卡点率先有序复商复市,各具特色的春节布置和节庆活动陆续亮相,黄兴路、步行街等街头巷尾人潮涌动,解放西的酒吧、歌厅座无虚席,让每一位游客都向往打卡的文和友、炊烟时代更是人声鼎沸,从黄兴路步行街走到坡子街和太平老街几乎每一家茶颜悦色、黑色经典都排起长龙,网红城市热度不断攀升。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广场、坡子街消费增速位列全国前十。

春节期间,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的文旅体验广大市民游客过上一个欢乐文旅年,文艺演出、戏剧表演等惠民活动精彩上演;送福送春联、剪窗花等非遗体验层出不穷,阅读体验、公益讲座等活动场场爆满

天心区文化馆将“我们的节日·春节”天心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进乡村演出送到了暮云莲华村,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云端相约玉兔纳福”青少年新春送福线上美术“春节里的美育课”等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2.5万余人,让大家进一步感受春节“年味儿”,体会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乐趣。

区图书馆推出的“我们的节日·书香天心 阅享新春”元旦春节系列活动,在春节期间开展了20余场次,场场爆满,惠及读者近千人。“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通过让中小学生体验图书馆“小馆员”角色,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阅天下·邂逅图书馆之美”新春打卡季活动以“新春第一本书”为IP,密切人、书、馆、城的联系,在全区范围内发起“走进一座馆,爱上一座城”行动,通过阅天下小程序平台展示“新春第一本书海报+新年心愿”,推广天心文化、体验天心区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之美、馆员服务之美、读者阅读姿态之美;“Hello,大自然”之“你好!小鸟邻居”公益讲座活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孩子们身临其境。

民俗文化精彩纷呈,在火宫殿古戏台上,艺术家用动听的唱腔演绎着湖南传统曲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弹词,让大家感受曲艺的魅力,同时也表达出浓厚的新春祝福。此外,还上演了精彩的花鼓戏剧目《讨学钱》,《蔡坤山犁田》,《磨房产子》和《五更劝夫》等,收获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在火宫殿文化广场举办的2023年长沙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更有洞井龙舞表演、书法家现场赠送春联、“‘简’说春节”简牍文化秀、“文明长沙”说唱表演等,处处充满年味;民俗专场演出中,舞龙舞狮、相声、小品、杂技等节目,糖画、面人、棕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均一一登场展现。

文化大餐亮点纷呈。

天心非遗保护展示中心吸引众多游客参观体验,开展的清廉知识宣传活动,在展示中心门口设置清廉专题宣传栏24小时循环播放、提炼非遗展品中清廉元素进行着重展示,让太平街来往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廉洁内涵和文化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