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通知公告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发布时间 : 2022-09-08 来源:天心区文旅体育局 字体大小: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四巡察组于2022年3月11日至4月29日对区文旅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8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文旅体育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文旅体育局党组织高度重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负责的态度、严谨的作风、过硬的措施推动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传达、安排部署。在具体工作中,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做好自身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中层干部会、专项工作督办会等,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截至9月8日,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22个,长期整改5个。巡察移交的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完成整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不及时,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规定,坚持在每次党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并积极运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做到思想求新、方法求实、工作求进。2.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青年干部培养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学习探讨,增强理论素养。3.突出文化文艺阵地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文化文艺活动开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制定原创文艺作品打造方案,着力提升文艺团队精品打造能力。

2.贯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积极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指示精神,并以此指导工作实践。已成功打造“五一商圈——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太平老街——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两大国家级文旅品牌;积极打造南郊公园文旅新地标;大力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指导南部片区的长沙生态动物园、三只熊冰雪王国、西湖共享农场、稻田养殖等场所申报研学基地,推进湘江里老渔村创建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点;组织生态文学阅读分享会品牌活动进景区等。用文化涵养旅游、通过旅游传承文化,为我区文旅融合提供了更高更优的发展空间。2.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文旅体融合“一盘棋”思想,杜绝“两张皮”现象。通过中心工作和大型活动,打破科室限制,调配全局力量成立工作专班。上半年,召开了全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会议、成立了国际文创中心创建专项小组等,以工作、活动促交流,密切各科室联系,增强协调配合意识。3.加大体育健身器材投放和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在2025年之前,达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

3.行业安全巡查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1.完善安全巡查制度,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常态化落实安全生产检查督导,督促场所落实安全经营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8月份,已提交区长办公会议就无证问题场所和剧本娱乐经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年来,检查督导80余次、场所500余家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3处,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场所及时整改;2.委托湖南省安至上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制定安全巡查制度,开展双控体系培训,逐步推进完成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建设,建立标准化班组。

4.旅游规划开发力度偏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1.已经和中旅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为我区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发展把脉;对旅游资源和文旅项目进行摸底,下一步将召开天心区旅游发展大会。2.积极落实省、市、区普惠性纾困扶持政策,疫情以来,组织辖区内30余家旅行社进行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工作,截止2022年8月,共计退费1600余万元;积极向上级文旅部门申报资金,今年为企业争取奖补资金146万元。下一步将继续积极筹划、编制全区旅游发展规划,落实纾困政策,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5.文物保护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主动开展全区革命文物普查及档案整理并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推动何绍基纪念馆建设落地,目前已协助石人村集资办完成省、市审批程序;加大对重点文物点的巡查频次,杜绝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赵汝愚墓焚烧垃圾现象;已安排专业公司完成天符宫本体修缮设计方案,现正争取上级经费完成对天符宫的修缮工作。

6.主题教育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情况:1.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与全局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实践,高水平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安排,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已制定文化馆场地借用制度,提高场地使用效率;正在积极上报有关部门对老馆进行排危处理,对老旧环境设施进行整改和更换,尽快开放使用。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党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及党组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安排专人每月按时报送工作动态与风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并对文化文艺阵地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督促全体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并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入查摆意识形态方面问题。

8.文化文艺阵地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制定群文团队管理细则,引进了国青青年京剧社、中青年表演团等年轻化、业务能力强的团队。2.加强对演艺市场规范管理,今年来已召开3次演艺市场负责人培训会,指导营业性演出规范开展;对辖区内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进行详细摸排,下发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告知书;制定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实施方案,并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部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积极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启动乡村图书馆建设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以上4家乡村图书馆(室)的验收工作。4.坚持开展“好戏天天演 欢乐满星城”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22年已完成演出28场。5.将天心青创基地纳入非遗工坊,2022年上半年开展非遗进校园、五一端午等节假日非遗传承活动近百场,打响天心非遗品牌。

(二)反馈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9.群众健身基础设施使用管理不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采取委托第三方管理服务的方式,对全区全民健身设施进行了人工实地采集数据,完成了数字化建档并持续进行巡查和专业管理和维护,确保全民健身设施使用安全。

10.“急难愁盼”问题重复投诉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拟制《天心区无证歌厅整治方案》,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模式,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无证场所分类予以整治;密切关注反复被投诉的场所,针对违规行为及时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11.核发行政许可中存在违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修改,其中第十一条修改为:“许可证有效期不超过五年,样式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制定”;经党组会研究讨论,为了加强对体育高危场馆的监管,按照《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将我区高危许可证有效期调整为最高不超过3年,具体时间以租赁合同期限为准。

12.行政审批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台账,明确各环节所需资料;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13.档案整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调整行政许可案卷的整理归档时限,由6个月整理一次改为3个月整理一次,提高归档的效率,规范档案整理要求。

14.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作风建设要求,注重日常监督,紧盯关键节点,在组织活动、开展培训及加班过程中,严格按规定执行,控制经费使用。2.违规订阅刊物按要求收回文化馆统一管理;3.对不符合规定发放的公开招聘考试监考劳务费5200元,已按程序退缴国库。

15.财务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面清理原始凭证,查漏补缺,完善手续;2.对退休干部的慰问,严格按相关要求提供证明资料;3.及时将新购置的固定资产进行入账。

16.合同签订欠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加强分类合同指导,对服务类项目必须签订合同或协议,对于货物类项目3万元以上须签订合同。

17.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财务制度补齐相关手续。

(三)反馈问题: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8.“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制定《区文旅体育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区文旅体育局会议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完善党组会议议事机制。

19.班子凝聚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互相支持、互相补台;敢于压担子、教方法,通过各类大型活动、中心工作培养干部树立全局意识,密切科室间协作。

20.党组的担当实干精神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1.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7月份,整合太平老街、文和友、西湖共享农场等文旅项目,上报省市相关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2.持续对接上一轮巡察遗留问题整改进度,非遗保护展示中心工程项目结算问题已委托专业律师机构开展诉讼,区法院已受理。

21.指导规范二级机构履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积极打造天心文旅云平台。2.正在联系有关部门,对区文化馆老馆进行排危处理。3.加强对基层文体专干队伍的指导管理,制定了《天心区街道文体专干管理办法(暂行)》,要求街道文化站长按季度报送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计划,并纳入年终考核。下一步,持续深入挖掘天心区文化资源并建成具有天心特色的文化专题数据库,为广大群众提供具有针对性、特色化的服务;建设天心文旅云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旅服务供给体系;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对区文化馆老馆进行排危处理。

22.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问题

整改情况: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机结合,明确党组领导班子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主体,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定期做好风险点排查,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长效化。

23.党建主体责任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议题;制定《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支部红色领航活动实施方案》《党员项目责任制工作安排表》,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24.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全体党员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完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流程,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的作用。认真、负责、据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带头,勇于指出其他同志的错误。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

25.党务工作者队伍不稳定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要求设置固定的党建专干。由于原党建专干离职,正在安排新的党建专干。

26.发展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有序发展党员。现已发展3名入党积极分子,按流程待期满考察通过后,转成预备党员。

27.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扎实开好支委会,及时对支部重要工作进行研究与部署,需要全体党员干部集体研究的事项在党员大会上进行讨论。明确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做到方案到位、通知到位、人员到位,严格考勤管理制度,对全年累计3次不参与支部活动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对照《反馈意见》的要求,局党组就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和集中整改,动了真、过了硬、见了效,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改善、文旅体行业作风进一步好转。下一阶段,我局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抓好后续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综合运用巡察整改结果,把搞好整改落实与推动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潜在因素,构建有利于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以此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1-85898421。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

2022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