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旅体育局 > 智慧文旅 > 政声传递

游客请注意!遇到消费纠纷怎么办?长沙天心网格员专人受理

发布时间 : 2023-06-22 来源:星辰在线 字体大小:

(长沙太平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家湘式特产店里,商品酱板鸭被贴上了统一的“价格标签”。)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杨贯杰向星辰全媒体记者介绍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网格员在进行日常巡查。)

(网格公示栏。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张米娜 摄)

6月20日,星辰全媒体记者发现,在长沙太平历史文化街区的一家湘式特产店里,“臭豆腐、酱板鸭”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均贴上了统一的“价格标签”,上面对商品的品名、品牌、规格等要素进行了一一明确。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进市场监管网格化服务工作并在天心区率先试点,构建包括市局、区县(市)局、市场监管所三个层级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整治旅游市场的宰客现象。“价格标签”就是由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指导印制。

“我们将辖区的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以及游客比较密集的区域共划分了10个网格,由副所长担任网格长,管片干部以及所在社区市监专干担任网格员进行巡查,涵盖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等方面,一旦发现问题由网格员第一时间跟进和处理,这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长沙天心区坡子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杨贯杰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每周星期五为“网格日”,网格员将进行日常巡查。在长沙太平历史文化街区内,星辰全媒体记者注意到,许多门店都张贴了一个网格公示栏。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联系电话全部予以公示。游客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以第一时间与网格长或者网格员进行联系和快速处理。

“以前遇到消费纠纷都是打12315热线,现在打网格员的电话就有专人受理,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方便了许多。”一位来自江西的游客说道。

据了解,临近端午和暑假,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管局还针对餐饮、住宿、食品等投诉比较集中的行业召开了行政约谈会,也联合了长沙太平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管委会、坡子街街道商会以及长沙酒吧、KTV商会发放了“诚信经营 文明服务”联合倡议书,督促企业做到文明诚信经营。

截至目前,长沙市天心区已经下沉了20名机关干部作为巡视员。“网格化管理体系不仅让所有的经营者加强了行业自律,同时也对来长沙、爱长沙的游客表达了诚信经营的态度,这是我们设置网格化管理体系的主要目的。”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市场监管所所长杨贯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