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财政信息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1-01-3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

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省卫生健康地方性法规以及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拟订全区卫生健康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3、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含生产安全事故)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7、拟订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9、指导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负责全区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11、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区保健工作。    12、制定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区爱国卫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13、指导区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4、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2个内设参公事业单位,2个内设事业单位,4个二级机构及8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个参公事业单位为区红十字会和区计生协会,2个内设事业单位为区社区卫生管理办公室和区血防办,二级机构具体为: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所和区人民医院,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党建宣传科、法规综合科、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科、医政医管科、公共卫生科、基层卫生健康科、老龄健康科。全部纳入2021年的部门预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区卫生健康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区卫生健康局部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卫生健康工作经费、区人民医院补助、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项、中医药专项、计划生育专项、健康扶贫专项、老龄卫生健康专项、爱卫专项等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1年年初预算数728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8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466.95万元,主要是因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和计划生育专项提标。

(二)支出预算

2021 年年初预算数728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158.0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4.25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466.95万元,主要是因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和计划生育专项提标。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7284.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657.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64.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92.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6626.2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

卫生健康和计生工作经费14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纠纷调解工作、计生阵地及信息化建设、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及抽样调查、计生社会评议及综合治理、卫生和计划生育宣教、病残儿鉴定及手术并发症鉴定、党建工作、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计生协会、社区卫生管理、计生奖扶及监督执法工作、健康扶贫工作、红会献血和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计生药具管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爱心助孕特别行动工作、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工作等。

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区符合条件的不孕不育适龄妇女提供医疗援助与优惠服务;

计划免疫专项补助88万元,主要用于对开展计划免疫的机构进行接种补助。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名医名科名院建设专项18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名医工作站、中医药培训等方面;

计划生育奖扶经费188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保健费、城市低保户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

区人民医院人员安置及福利待遇专项经费1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区人民医院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经费;

计划生育生育关怀资金728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节日慰问、老年护理补贴、失独专项补助;

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和手术并发症人员特别扶助金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为全区已婚妇女提供免费四项服务、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手术并发症人员发放特别扶助金,缓解计划生育并发症患者家庭困难;

基本药物实施等医改专项经费1674万元,主要用于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利润补助;

区人民医院退休干部谭鸣刚和南托中心全额退休人员陈佳纯经费补助2.08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额退休人员;

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敬老月活动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为五类特困和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开展敬老月活动、慰问困难老年人;

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租金补助155.15万元,主要用于暮云和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租金补助;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8万元,主要用于建立心理咨询室和健全心理服务体系;

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和村卫生室一体化补助专项15.50万元,主要用于为在我区乡村医生岗位上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乡村医生发放生活困难补助、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补助;

党建经费4.5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党建活动及宣传教育等方面;

健康扶贫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及辖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医疗补助;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110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独生子女保险经费39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独生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和部分流动人口计生家庭购买意外险。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项50万元,主要用于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部署及相关培训等应急事件处置。

爱卫病媒生物防制专项和职业病防治专项19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服务,完成病媒生物防制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做好各项爱卫工作;实施职业健康托管服务工作。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局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2.86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12.47万元,下降11.84%,主要是因为人员公用经费较上年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1万元,主要是因为预计公务接待次数比上年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7.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2.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区卫健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更新车辆0台。安排更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整体支出7284.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20个,涉及项目支出6626.26万元,其中:卫生健康和计生工作经费145万元、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经费30万元、计划免疫专项补助经费88万元、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名医名科名院建设专项经费180万元、计划生育奖扶经费1889万元、区人民医院人员安置及福利待遇193万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公益关怀资金728万元、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经费(含流动人口)和手术并发症人员特别扶助金16万元、基本药物实施等医改专项经费1674万元、区人民医院退休干部谭鸣刚和南托中心全额退休人员陈佳纯经费补助2.08万元、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和敬老月活动经费80万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租金补助155.15万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项8万元、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和村卫生室一体化补助15.50万元、党建经费4.53万元、健康扶贫经费3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100万元、独生子女保险经费39万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50万元、爱卫病媒生物防制专项和职业病防治经费199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31日

2021公开表(部门预算).xlsx_(008)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xlsx.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