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1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2021天心区卫健局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健委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依法理、依法行政依法服务能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如下:

一、领导重视,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落实集中学法制度和集体研法制度,党组中心组每季都有学法内容,局机关每年度组织一次集中学法。三是加强法制审查风险防范作用,对合同(协议)、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进行法制审查,本年度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20余份,代政府草拟规范性文件1件。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知识的学习。今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深入学习宪法和民法典,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二是加强了党内法规的学习力度。我局以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及时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认真学习了报告中与卫生健康工作相关的内容。三是加强卫健系统普法工作宣传。我局建立了一支法制信息宣传员队伍。以各活动主题宣传为依托,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行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计开展正面宣传200余条,其中中央媒体10余条、省级媒体60余条、市级媒体60余条、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刊播报道70余条。塑造了彭天冰、唐香军、颜新艳等50多名优秀医护人员典型,报道了区疾控中心、南托、坡子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个单位的抗疫典型事迹,多层次、全方位展现了天心区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最新进展。四是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年度学法考法工作。我局认真组织年度学法考法工作,要求局机关和二级机构工作人员做到应学尽学,确保参法率、参考率、合格率100%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工作职责。

是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我局对系统内执法证件持证情况重新进行了梳理。截至目前,本系统应持证人数52人,实持证人数52人,持证率100%二是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督促局法律顾问除落实日常工作外,还要求法律顾问更多地参与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成员,为我局法制审核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三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我局结合本局实际,积极制订完善各项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普法、案卷评查、以案释法等专项工作,未出现主要负责人不认真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和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并予以问责的情况,未发生因履职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并予以问责的情况。

四、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湖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规定,建立了《天心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机关执法主体、内设监督机构、依法受委托组织、行政机关监督人员、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执法机构职权清单进行自查填报,并由区司法局审查确认后向社会公告确认;完成了行政执法事前清单公示、规范事中及加强事后公开。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随机抽样抽检等情况按要求进行网上公示。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建立了《天心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细化音像记录的范围,明确音像记录事项、制订音像记录资料的归档附卷机制;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的调阅监督制度;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配备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三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了《天心区卫生健康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我局法制审核机构和人员、制订并公布了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完善了我局法制审核流程图和法制审核程序,对案情重大复杂、涉案金额较大、对行政相对人权益产生较大影响的行政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做到“一案一卷一审”、办审分离,预防执法过错发生,提升了行政执法公信力。

五、规范救济渠道、接受部门监督,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规范12345工单处理制度。按照各业务科室责任分类,积极推进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处理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本年度,我局共签收12345工单共1572条,办结1572条,满意1541条,满意率为98%。二是接受检察机关建议。今年3月,我局接到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反映目前市场上现制现售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天心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现制现售饮用水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我局联合区检察院、区住建局、区市监局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共17家)进行摸排和随机抽检,4月,我局出台了《天心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指导意见(试行)》,组织经营单位进行了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知识培训,17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负责人现场签订了承诺书并限期进行整改。7月,我局组织开展了现制现售饮用水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效果显著,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工作。接受市卫健委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今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因医患矛盾引发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

六、加强互联网+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根据《2021年长沙市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我局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在2000余家监管单位中,以双随机的方法依法按比例国家抽取143家单位进行监督抽查抽检,并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将抽检结果进行公示。有效地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及执法扰企的问题。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顺利完成。在去年完成的“就近办”、“帮代办”、“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梳理规范的基础上,我局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更好更快为民办事为导向,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省政府公布的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基础,全力推动我局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目前我局依申请类行政事项全部实现“一门式”受理、办结,并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核、公示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我局“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事项已达65个,占依申请类事项的95%,即办件占比例70%,承诺办结事项的承诺期限也压缩了8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幅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截至12月底,我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办件量:8299件,依申请类事项办件量为3586件,没有因窗口受理问题引发办事群众投诉事件发生。实施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办结66起(其中简易程序4起),共罚没人民币197560元,对办结的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信息在政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录入至湖南省卫生监督管理系统。我局还联合公安天心区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等7个部门,开展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宣传形式比较单一,载体不丰富,宣传面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拓宽。二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理念、执法方式还不够创新,行政执法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三是法制工作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打算:一是创新法制宣传的理念和方法。加大卫生健康“谁执法谁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搭建平台,将卫生健康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的各个方面,将普法做到实处。做到法制教育与岗位工作、日常学习和集中宣传紧密结合,相互渗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普法意识,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二是强化执法责任,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要求,强化法治机关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内部监督审查制度,加大查纠力度。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的具体标准,强化案卷评议、文书制作等执法技能的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效能。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高行政效能,创建优质高效的行政执法服务环境,探索建立各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2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