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20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一)行政许可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389件次,准予许可1389件次,没有不予许可、撤销许可、经过听证后许可等情况。

(二)行政处罚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行政处罚案件共立案66件次,已结案64件次,罚没金额41.37万元,无移送司法机关、公安机关案件。

(三)行政检查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实施各类行政检查共计2557次,其中检查单位2411家,检查个人146人次;与10余家其他行政部门实施联合检查共计103次,其中检查单位95家,检查个人8人次。

(四)行政确认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共受理办结行政确认事项67件次,没有不予确认、撤销确认等情况。

(五)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数据情况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共受理审核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案件5件,批准5件。

(六)行政执法设施设备情况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共配备行政执法工作移动终端21台,蓝牙热敏打印机2台,蓝牙热敏式便携式打印机8台,卫生监督移动执法包3个,移动执法记录仪10台,调查询问室视频监控系统1台。已采购指挥大屏硬件、数据采集站1个。

(七)其他方面

2021年天心区卫生健康局无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事项;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2021年度行政执法亮点工作

(一)卫生计生执法宣传工作深入人心。天心区卫健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领导牵头制定新闻宣传管理制度,每位监督员都是“一线通讯员”,全局上下协作配合,为卫监宣传添砖加瓦。截至20211214日,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在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晚报、潇湘晨报、湖南卫监公众号、天心区政务网等平台共发布23篇次新闻作品(视频)。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参评新闻作品《天心卫监:抽检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被湖南省卫监局评为“蓝盾新闻奖——十佳新闻作品”。

(二)行政处罚大要案办理成效显著。2021年,天心区卫健局重拳出击,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办结了6起大要案(大要案有:对湖南尊某美容服务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案、天心区谷某美容生活馆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案分别处罚款人民币108100元和69400元;对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某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和使用非卫计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案罚款4000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对伊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以及未按规定填写病历案处警告,罚款伍万元;对邓某群医生未按规定进行执业备案案暂停六个月执业活动;对刘某玲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案没收无菌注射器肆拾捌支,罚款伍万元),大要案办理成效显著,大要案案件数为卫监局成立以来最多年份。

(三)三级执法网络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今年来,天心区卫健局在巩固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督执法网络体系基础上,着重建立统一、高效、协作的分级监督执法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社区两级监督执法网底作用,实现工作重心下沉和属地化监管。区、街两级监督员以及协管员全部配备了行政执法仪,并按照街道行政区划实行联点分片责任制度,区街两级监督员和社区协管员按照层次管理的要求,采取传、帮、带、教、督的方式,开展监管体系和信息采集、上报,一定规模监管对象的行政许可和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工作。加大对监督员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对街道、社区卫生计生监督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今年来,天心区卫健局对社区协管工作开展了4次指导或考核。

(四)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有力。现制现售饮用水的监管一直是薄弱环节,今年来,天心区卫健局多措并举,加大管理,不断规范现制现售饮用水生产经营行为,保障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一是全面排查摸底,从4月份开始对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情况进行了专项摸底,全面排查辖区内有17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做好本底记录。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邀请辖区内17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单位负责人以及天心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组织学习研讨了《天心区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指导意见》,并对相关经营单位进行了学习培训。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抽检辖区内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点26处,对抽检不合格供水2家单位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停止供水,立即整改、重新检测合格后方可供水。

(五)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整治整体提质。天心区卫健局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共现场监督20次,书写卫生监督文书14份,感官检查产品42套,均未发现明显异常;按照相关标准,要求4家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提质改造,从生产厂房的设计、功能布局做了调整,做到去渣、粗洗和精洗、消毒分离,消除厂区异味、噪音、污水污染,建成了花园式生产厂区。

三、2022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卫生监督员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提高天心区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效能。

(二)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多元化监管。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打击非法行医,治理医疗乱象。开展医疗美容、口腔专科、游泳场馆、生活饮用水领域的违法行为,力争办一些大要案,有影响的案件,树立监督权威。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完善街道、社区两级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区本级的监督、指导、稽查的能力。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2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