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1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2022天心区卫健局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卫健委以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落实。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二是落实集中学法制度和集体研法制度,党组中心组每季都有学法内容,局机关每年度组织一次集中学法。三是加强法制审查风险防范作用,对合同(协议)、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等进行法制审查,本年度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20余份,代政府草拟规范性文件1件。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宣传力度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现场直播,并通过线上专题学习、线下心得分享、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报告内涵和精神实质。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准确掌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在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上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法律法规3次;组织卫健局机关、局直属二级机构国家工作人员参加2022年学法用法考试,考试参与率及满分率达到100%,营造良好的机关学法氛围。四是统筹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工作,组织召开2022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工作部署会议和法治工作情况报告会议,抓好部署和落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工作职责。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我局对系统内执法证件持证情况重新进行了梳理。截至目前,本系统应持证人数54人,实持证人数54人,持证率100%。二是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管理。督促局法律顾问除落实日常工作外,还要求法律顾问更多地参与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成员,为我局法制审核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三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我局结合本局实际,积极制订完善各项措施,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普法、案卷评查、以案释法等专项工作,未出现主要负责人不认真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和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并予以问责的情况,未发生因履职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并予以问责的情况。

四、落实行政执法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对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制定《天心区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组织法律顾问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按照“一案一评查”原则,进行事中、事后全过程评查,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业务科室和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整改到位。三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依据《湖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8版)》,编制并公布了我局《行政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予处罚、免予强制”四项清单》,涉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2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4项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2项。

五、规范救济渠道、接受部门监督,确保社会稳定

一是规范12345工单处理制度。按照各业务科室责任分类,积极推进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处理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项问题。本年度,我局共签收12345工单共3979条,办结3385条,满意3317条,满意率为98%。二是接受检机关建议。今年89月,我局接到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书反映因国家政策发生变化,根据中央决定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废止,我局之前向天心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却因被执行人暂无履行能力,我局也无法提供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等原因,致未执行到位的20案(谭新意、刘丹等人)征收社会抚养费决定不应再执行的内容,符合现有国家法律及政策,建议我局依法撤回强制执行申请,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经研究决定,予以采纳区检察院建议,积极与区人民法院对接,将相关案卷依法撤回强制执行申请,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肯定。三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工作。接受市卫健委和区司法局的指导,今年我局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因医患矛盾引发危害社会稳定的问题。

六、加强互联网+监管服务,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根据《2022年长沙市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我局严格按照计划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在2000余家监管单位中,以双随机的方法依法按比例国家抽取131家单位进行监督抽查抽检,并第一时间在政府网站上将抽检结果进行公示。有效地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及执法扰企的问题。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顺利完成。在去年完成的“就近办”、“帮代办”、“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梳理规范的基础上,我局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力度,以更好更快为民办事为导向,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以省政府公布的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基础,全力推动我局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域通办。目前我局依申请类行政事项全部实现“一门式”受理、办结,并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核、公示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我局“一次办”、“就近办”、“帮代办”事项已达65个,占依申请类事项的95%,即办件占比例70%,承诺办结事项的承诺期限也压缩了8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大幅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没有因窗口受理问题引发办事群众投诉事件发生。实施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办结79起(其中简易程序23起),共罚没人民币60余万元。对办结的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信息在政府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行政处罚信息录入至湖南省卫生监督管理系统。我局还联合公安天心区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改局等7个部门,开展了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不够多样,宣传形式比较单一,载体不丰富,宣传面及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拓宽。二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理念、执法方式还不够创新,行政执法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三是法制工作人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打算: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治理能力。一是以“争先创优”为工作核心,紧密结合法治天心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正执法、保障依法行政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机制;二是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质量,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开展卫生健康系统执法案卷评查和培训,把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和评分细节。及时纠正问题、提升改进,提高办案能力,提升案卷质量。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创建优质高效的行政执法服务环境,探索建立各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3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