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13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一、2022年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

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工作方案》的要求,以及区相关调度会议精神,我局积极开展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强调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今年到法规综合科和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听取相关情况汇报2次。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

1、事前公示情况: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了《天心区卫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花名册》、《天心区卫健系统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天心区卫健局权力事项清单》等,并及时对权力清单进行动态管理;我局编制并公开《天心区卫健局依申请类行政服务事项的办事服务指南》,明确了行政服务事项的名称、受理窗口、审批科室、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为群众办事提供了帮助。

2、事中公示情况:我局行政执法机构是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开展执法行动时,执法人员都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规定着装和佩戴标识;开展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实施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均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我局政务服务窗口设置了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事项进度查询、咨询答疑服务和投诉举报方式等信息。

3、事后公开情况: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即向社会进行公示,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2022年,我局共公示行政许可决定书446余份(不含即办件),行政处罚决定书84余份,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

我局根据《天心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天政办发[2019]9号)、《2022年长沙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长卫发〔202211 号)等文件要求,配备了卫生健康现场监督执法装备--即为监督执法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10台、执法智能终端及现场便携式打印机8台和快速检测装备6套(便携式锰检测仪、便携式铁检测仪、便携式总硬度检测仪、臭氧检测仪、放射检测仪、食品检测箱各1套)。

(三)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

1、调整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一是调整了我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由局法规综合科承担;二是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的领导为朱斌副局长、局法规综合科田穗湘、周苗以及局法律顾问杨东升律师任法制审核工作成员,大大提高了法制审核的专业水平。三是制定了《天心区卫生健康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流程图,规范了重大执法决定审查的范围、审查内容、审查资料上报要求、审查程序、审查时限和责任追究。明确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区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要向局法规综合科提出法制审核申请,并按要求报送相关审核资料,局规综合科启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法制审核后,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书面审核意见2022年我局共收到3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卷,审核案卷3例,做到了应审尽审。

2动态调整并公布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22年,我局根据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若干事项的通知》(长卫发〔202147号)的要求,我局动态了《天心区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二、2022年卫健系统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我局把队伍建设作为树立卫生监督执法新形象的重点。一方面调整科室职能职责。今年1月份,我局对科室职能职责和人员统一进行调整,将全年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细化、量化到具体科室,再落实到具体责任监督员,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和党风廉政责任状。另一方面提升队伍执法能力。我局全面落实“三项执法制度”,配备执法终端,提升执法质量;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制定了全年学习培训计划,局领导带头讲课,规定每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日,组织全局、街道、社区卫生监督员和协管员共同学习。1-12月,我局系统组织业务学习10次,参加业务培训的人员共170人次,并先后选派余人20(次)参加省市区的医疗执业卫生、公共场所、稽查工作、行政执法等培训。

(二)积极抗击新冠疫情情况

今年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天心区,我局及时反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我局克服事多人少的困难,与时间赛跑,全体监督员放弃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休假,全力以赴做好隔离场所、医疗机构等场所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方面做好隔离场所的督导检查工作。责任地段监督员每日进入隔离酒店,对酒店落实防控措施进行督查指导,联合市局对我区20余家隔离场所开展了多轮督查书面提出整改意见,确保隔离场所防控到位。另一方面兵分三路,对辖区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传染病、医疗废物管理的监督检查以及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多轮专项督导,确保本次“战疫”最前线的医疗机构安全运转。

(三)卫健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工作情况

1、行政许可受理发放情况:2022年我局共受理发放医疗机构执业登记35家,公共场所许可证家225,饮用水168反射诊疗许可18,切实落实“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工作,优化卫生许可证办理流程,为群众减负。

2、行政处罚案件办结情况:我局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相统一的原则,提高办案水平,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截至目前,行政处罚案卷立案84起,办结79起(含简易程序23),罚没人民币60余万元。行政处罚案件七个工作日内在天心区政务网进行了公示。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做好信用建设工作,对行政处罚满三个月的当事人引导其进行信用修复。

(四)传染病管理监督执法工作情况

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属地管理的原则和新冠肺炎防控相关要求,我局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并在今年开展了3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对全区500余家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和专项整治,主要检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设置执行情况,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等,相关医务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情况,暂停30余家不落实区防指疫情防控政策的医疗机构的执业活动,对3家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款21700元。根据市环委工作安排,对7医疗机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进行排查,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风险,现已完成整改销号。7月,我局按照区卫健局工作部署,对辖区内8家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展开了专项督促,检查了各实验室管理制度、应急预案、菌株使用登记、场所消杀等情况,排除各类风险隐患,防范生物安全风险。

    (五)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工作

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卫监局的工作安排,我局开展了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我局在该专项整治中共发现医疗机构医疗乱象等违规违法行为线索12条,其中立案12起,结案12起,共罚款人民币34.8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0092元。结合医疗机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我局还配套执行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健康体检服务机构等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健康体检机构10余家,规范各体检机构的设置、人员、设备配置等情况,保证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检查医疗美容机构30家,生活美容机构60余家,查处违法行为5起,立案5起,结案5起,罚款14.5万元;检查医疗机构500余家,共办理案件18起(含12起医疗乱象案件,5起医疗美容案件),罚款人民币44.05万元整。  

    (六)生活饮用水及二次供水监督执法工作

2022年,我局对辖区内所有二次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共计出动执法车辆42车次,出动执法人员84余人次,书写执法文书42,责令整改22家,立案处罚5起,共处罚金12900元。结合学校卫生专项检查,对辖区学校分质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65家分质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书写执法文书65,责令整改13家。针对辖区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情况,今年2月份开展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监督“回头看”专项行动,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处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点进行水质检测,检测结果合格。结合国家双随机任务,抽检辖区二次供水单位10家、现制现售饮用水供水点10处,检测结果均合格。积极开展了饮用水卫生宣传活动,组织各街道卫计专干及卫生协管员进行饮用水卫生知识培训,并与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合作开展饮用水卫生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9人,执法车辆4台,悬挂宣传横幅6条,大型展板6块,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接受师生咨询450余人次。

    (七)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工作

2022年,我局开展了辖区各类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执法车辆30车次,监督检查公共场所等单位90店次,重点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公共用具消毒情况,书写执法文书45套。积极开展了爱卫、游泳场所、住宿场所、美容美发以及控烟等方面的专项执法检查,对严重违法的公共场所进行了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共计立案查处28起,罚款人民币89500元。5月份根据省、市局工作安排,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公共场所专项清查工作,我局全体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一线,通过“拉网式、地毯式”的摸排,采取上门走访、现场查看的方式,有序有效的落实全区范围内的自建房公共场所的专项检查工作。按照底数清,情况明的工作要求,详细了解自建房公共场所的经营情况,登记造册建立本底,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跟踪督导,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教育一处、规范一处”。截至目前,我局总共出动执法人员4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60台次,联系街道14个,社区22个,摸底各类场所总计154家,其中有证场所17家,关停场所43家,责令整改场所112家。

    (八)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我局制订了天心区2022年春季学校卫生专项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检查方案,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辖区卫生监督协管员共同前往辖区内学校及周边,认真查看学校传染病防控情况、学校生活饮用水情况和学校环境卫生,对校园周边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进行了认真排查,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50余人次,监督检查学校72所次,做到中小学覆盖率100%。积极做好“三考”护考工作,为确保“三考”工作顺利实施,切实做好我区“三考”卫生监督指导。6月,我局监督员深入长郡中学、明德中学、长郡湘府中学等考点督查卫生防疫工作,共督查查高考(学考)、中考考点等10家次,巡查考点周边医疗机构15家,酒店宾馆21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拟制下发《2022年天心区中小学校教室采光照明暨近视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要求、步骤分工。2022年天心区学校本底共72所学校,按不低于中小学总数20%比例,抽取了14所学校进行检查检测。两次委托湖南山水检测有限公司按照《中小学校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GB7793-2010)《中小学学校设计规范》(GB50099-2011)对抽检的14所学校卫生教学环境进行采光照明专项检测。检测结果及时通报至天心区教育局,并同步将检测结果进行公示。7月至11月,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托育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74人次,监督检查托育机构37家次,结合长沙市2022年托育机构卫生监督专项检查表细化内容逐一进行核对;就检查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督促进行整改。对2家未及时备案的托育机构给予警告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对校园周边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进行了认真排查,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40人次,监督检查校园周边医疗机构80家次、公共场所单位等120家次,暂未发现校园周边的医疗机构违规宣传、非法行医和违规公共场所。

    (九)职业病卫生防治监督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国家职业病防治 规划(2021-2025)》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我局于5月下旬至11中旬组织开展长沙市天心区建材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监督检查工作。5月,我局召开天心区2022年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卫健办、各中心协管员、用人单位企业职业卫生负责人共190人参加。结合辖区企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实际,建立建档立卡职业卫生本底160家。根据天心区2022-2025年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任务要求,截至目前,我局协同街道、中心协管员对全区企业用人单位进行摸排,共登记汇总62家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建立8家《专项治理企业挂账台账》、分别收集62家《用人单位尘、毒、噪危害情况及防护设施自查表》《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措施自查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2022425日至51日是我国第20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病防治法律意识,指导企业建立良好的作业方式和生活环境,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在天心区卫健局的指导下,天心区卫监局联合长沙五七一二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围绕“一切为了劳动者”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进企业宣讲活动。加强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对作业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职业卫生一般程序立案3起,结案2起,罚款6万元,简易程序4起(警告)。

    (十)食品安全工作

我区共有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4家。结合上级相关标准要求,年初我局制定《2022年天心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月举办了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管专题培训班,重点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13651-2021)》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学习,组织企业签订了《2022年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卫生安全承诺书》。积极鼓励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加快加提质改造进度,全区已完成提质改造集中消毒服务企业两家,616日我局成功协办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企业提质改造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天心区召开,现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居民问题20余件。年初以来,我局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开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共计出动执法车辆23车次,出动执法人员56余人次,全面覆盖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书写执法文书15,责令整改2家,当场处罚1起。根据市卫监局下发的《长沙市2022年集中消毒餐饮具检验检测工作方案》,我局于6月、9月分别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4家企业进行监督抽检15次共68个单品,检测项目包含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理化指标和大肠菌群等微生物指标,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执行,实验室结果均为合格,检测结果在天心区政务网站进行公示并同时抄送区食安办。

三、2022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1、案卷评查工作:2022年我局共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3次,共抽取案卷数量115宗,行政许可卷72宗,行政处罚卷43宗,其中,参加区级评查1次,市级评查1次,经评查,我局优秀卷10宗,合格卷105宗,无不合格案卷。

2、卫计综合监督稽查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我局按照相关制度和稽查工作年度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对科室监督员的行风、工作质量、效率进行稽查,同时严格把关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建立行政处罚合议制,办案人员、科室主任、稽查科、分管副局长到局长,层层把关,严把案件审核,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截至目前,稽查科共进行着装风纪和作息抽查10余次,抽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30件,全局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现象。截至目前,接到投诉举报243起,立案25起,每起投诉均及时处理,回复率及满意率均达100%

3、双随机工作: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今年来,我局继续实行“双随机”抽查机制,并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使之逐步成为日常监管的主要方式。2022双随机131抽检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立案查处11家,并将双随机抽查抽检结果已公示于天心区政府官网,接受群众监督。

四、2022年度裁量权基准制定或落实情况。

我局没有制定裁量权基准,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是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进行裁量。在办理案件中,我局严格按照行政合法性和合理性原则要求,做好行政处罚案件自由裁量权的使用、规范。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和法制人员提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责任意识,执行相关执法程序,在自由裁量权行使中,充分考虑法定情节,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做好合理裁量、规范运用,确保自由裁量权正确、公正、有序地行使。截至目前,我局未发生过一起裁量不适当和明显有失公正的行政处罚行为,也从未有过应当处罚而不予处罚的行为。

五、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亮点

1、行政处罚大要案办理数再创新高。近两年来,我局重拳出击,加强对医疗类行政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2021年,我局办结了6起大要案,共计罚没30余万元,大要案办理成效显著;2022大要案办理数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就办理7起大要案,共罚没409849元。

2、集中式餐饮具消毒整治提质改造完成。每年我局均对4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多次现场监督检查指导。从2021年起,我局要求4家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提质改造,从生产厂房的设计、功能布局做了调整,做到去渣、粗洗和精洗、消毒分离,消除厂区异味、噪声、污水污染,建成了花园式生产厂区。2022年长沙市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提质改造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天心区召开,并对天心区两家企业授牌为“天心区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示范单位”。

3、口腔医疗机构在线监控率先启动。为加强口腔医疗机构监督力度,提升卫生监督工作的科技水平,落实智慧长沙(智慧医疗)建设任务,实施全天24小时无空隙对口腔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根据市卫健委、市卫监局的文件精神,我局在天心区各口腔医疗机构率先启动在线监控工作,要求各口腔医疗机构在消毒供应、污水处理和放射诊疗等环节安装视频和监测设备,实现与智慧长沙医疗监管平台对接。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3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