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工作动态

成果交流促提升 深化合作惠民生 ——医疗专家下沉赋能天心区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

发布时间 : 2023-11-29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尹诗琪 刘婷)为进一步发挥“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作用,以引才用才为驱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实现医疗服务水平提质升级,20231128日,在天心区柔性引进医疗专家团队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天心区-长沙市第三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暨柔性引进医疗专家团队工作室”成果交流会,邀请50余名医疗专家、基层医务人员和居民群众齐聚一堂、共话发展。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长沙市委人才工作局局长易敏华、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激扬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长沙市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长辉,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盛春江等领导出席。

活动现场,张建部长围绕人员培育、项目推广、业务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介绍专家团队工作相关情况。圆桌论坛环节,6名嘉宾围绕医疗集团建设、医防融合人才传帮带、急诊救治、家庭医生签约、群众体验等维度,分享自身参与、见证医疗集团工作开展的故事,探讨人才赋能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的思路与建议其中,来自新开铺的李先生畅谈了家庭医生签约后的服务感受:“我长期咳嗽达6年之久,在大大小小医院看了很多次,自从遇到下沉专家廖医生,她细致耐心地上门服务、对症下药,现在症状好了很多,真的没想到在‘家里’就得到了解决。

颁奖仪式中,坡子街、新开铺、大托铺、南托、暮云中心5个专家团队获评天心区长沙市第三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创新示范案例(名单附后),为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新探索管理模式和诊疗手段,作出了示范引领。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天心区长沙市第三医院围绕深化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签订了检验检测中心南托院区建设云药房健康智慧平台等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人员管理、临床数据、用药目录等方面的互通互享。

激扬主任在会上表示,天心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工作“方法好、推进好、成效好”,呈现出“资源下沉实、帮扶指导实、协同联动实”,今天的活动体现出了“形式新、内容新、观点新”的三个新特点。并提出“三再”要求,要持续在一体化管理再创新,资源下沉共享再务实,配套支持政策再强化。医疗集团建设需多部门统筹协调、通力合作,长沙市第三医院和天心区卫健局从共建、共管、共享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形成一批具有天心特色、适应区域群众健康需求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形成“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有序就医新格局。

一年来,14专家团队围绕人员共育、项目共建,共开展业务培训160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7项、共3000例次;助推家庭医生签约,深入社区开展惠民活动300余场,惠及居民群众2万余人;特色专科共接待居民就诊16000余人次,实施专科疾病筛查14000余人次;并有效推进双向转诊、远程诊疗等机制建设,开辟出生命救治的“绿色通道”。

下一步,我区将贯彻落实2023年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推进紧密型医疗集团建设。




园桌论坛



 敏华部长为天心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创新示范案例颁奖


  约仪式


附件1:获奖案例表格

优秀案例名单

序号

所在中心

专家团队

案例名称

1

坡子街街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糖尿病专家团队

创新成立“糖尿病健康教育促进工作室”,探索医防融合新模式

2

新开铺街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呼吸内科专家团队

家庭医生上门守护

让社区居民“医”有所靠

3

南托街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西医结合专家团队

实行“师徒结对”模式

培育基层中医人才队伍

4

大托铺街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老年病安宁疗护专家团队

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跑出“一小时”急救生命线

5

暮云街道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高血压专家团队

营养干预项目落地基层

实现慢病管理个性化

附件2:天心区-长沙市第三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工作室一览表

天心区-长沙市第三医院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

柔性引进专家团队工作室一览表


单位名称

引进团队

地址

中心

咨询电话

坡子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糖尿病专科专家团队

湘江中路二段95号(杜甫江阁斜对面)

85132031

城南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老年病专家团队

燕子岭正街58号

85134697

裕南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肾病内科专家团队

裕南街向东南路174号

84154717

金盆岭街道三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神经内科专家团队

赤岭路80号

85216558

赤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皮肤科专家团队

书院南路423号乾城大厦A座4楼

89745273

新开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呼吸内科专家团队

新开铺路208号

85261980

文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骨科康复专家团队

芙蓉南路一段758号和庄公寓A区1号栋401

89707562

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消化道疾病专家团队

桂花坪街道家具小区2栋

新址:时代阳光大道西108号兴汝金城1栋(12月底迁入)

85056120

青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康复专科专家团队

书香路628号(湘园社区明德中学旁)

88868706

黑石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儿科专家团队

披塘路450号(5712飞机修理厂内)

89606592

大托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老年病(安宁疗护)专家团队

大托铺街道桂井村齐美塘组

82188870

先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妇科专家团队

芙蓉南路三段29号中信凯旋蓝岸2栋

85780268

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西医结合专家团队

天心大道3700号

86914682

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心血管病专家团队

芙蓉南路四段1109号中悦领秀城

840307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