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应急管理

湖南常见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 : 2020-05-12 来源: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湖南省地处亚热带地区,拥有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优越的水热条件,非常适合蘑菇的生长,境内蘑菇种类和资源十分丰富。由于野生蘑菇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容易获得,且没有受到环境、农药等污染,一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常见的可食用的有香菇、木耳、松乳菇、红菇、蜜环菌等。但人们在享受野生蘑菇美味的同时,我省每年因误食毒蘑菇而导致的中毒事件屡见不鲜,其中不乏群体中毒事件,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痛苦。2015年以来我省食源性疾病事件监测系统显示:野生毒蘑菇已经成为我省导致食源性疾病事件暴发和死亡的主要因子;累计监测到暴发事件1000多起,发病3700余人,死亡74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野生蘑菇生长成熟季节;多发生在我省山区、林区农村家庭;基本为误食野生毒菇导致;风险分级提示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亚稀褶红菇、日本红菇、大青褶伞菌等均存在很高健康风险。

2016年以来,随着监测工作的强化和蘑菇中毒研究的深入,我省新发现多种有毒蘑菇,其中有导致急性肝损害的肉褐鳞环柄菇、急性肾损害的拟卵盖膏等剧毒蘑菇。为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编制此画册提醒公众;倡导以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形式,深入、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公众认知能力,特別是山区、农村地区农民群体;提高医疗机构蘑菇中毒的诊治能力。

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

2020512

湖南省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第三版).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