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应急管理

认识狂犬病,科学防控狂犬病

发布时间 : 2020-10-09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郭勇)据天心区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计,2020年第3季度门诊共接诊185例被犬、猫咬伤或抓伤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患者,与第一、二季度比,呈逐季度上升趋势。一般认为789三个月由于天气炎热,动物尤其是犬类动物易烦躁和冲动,加之人们穿着单薄,一旦被带有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后,易发狂犬病。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狂犬病,掌握科学预防狂犬病的方法。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也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水、恐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症状。因恐水症状比较突出,故又名恐水症。

狂犬病在全球广泛分布,除南极洲外,所有大陆均有人间狂犬病报告。进入21世纪后,狂犬病仍然是重要的公共卫生威胁,全球每年约有60000人死于狂犬病。目前,99%的人间狂犬病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亚洲的狂犬病病数居全球首位,印度为当前狂犬病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中国人间狂犬病发病数仅次于印度。但我国狂犬病防控已经取得显著的成效,2019年全国共报告290例病例,相比于2007年的疫情高峰3300例下降91%,病例分布在222个县区,呈现高度散发状态。在我国,大多数人间狂犬病病例是由于被患狂犬病的犬等动物咬伤所致,少数是由于被抓挠或伤口、黏膜被污染所致,但病毒不能侵入没有损伤的皮肤。当前我国狂犬病病例主要由犬伤所致,约占90%左右;其次为猫,占5%左右,其他致伤动物包括马、松鼠、猪、蝙蝠、猴和獾等但较为少见,仅占不到5%。我国每个月均有狂犬病病例报告,夏秋季高发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8

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1周以内发病或者1年以上再发病的情况均极为罕见。对于狂犬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狂犬病患者一旦发病后,几乎100%死亡。尽管狂犬病具有致死性,但却是可以有效预防的,故应加强预防措施。具体预防措施可概况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犬只管理和动物狂犬病防治

科学、文明养犬,及时给家养的狗和猫接种狂犬病疫苗,为犬类接种疫苗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为犬类接种疫苗不但可以消除狂犬病的致死率,还能减少被狗咬伤病人的接触后预防需求。

二、提高对狂犬病的防控意识

提高社区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意识包括宣讲负责任的宠物养育知识和信息,讲解如何预防犬类咬伤以及如何在被咬后立即采取医疗措施。

三、重视暴露前预防

1. 基础免疫

所有持续、频繁暴露于狂犬病病毒危险环境下的个体均推荐进行暴露前预防性狂犬病疫苗接种,如接触狂犬病病毒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可能涉及狂犬病病人管理的医护人员、狂犬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兽医、动物驯养师以及经常接触动物的农学院学生等。此外,建议到高危地区旅游的游客、居住在狂犬病流行地区的儿童或到狂犬病高发地区旅游的儿童进行暴露前免疫。免疫程序:第0天、第7天和第21天(或第28天)分别接种1剂,共接种3剂。

2. 加强免疫

如出于暴露前预防的目的,则已接受全程基础免疫者无需定期进行加强免疫。定期加强免疫仅推荐用于因职业原因存在持续、频繁或较高的狂犬病病毒暴露风险者(如接触狂犬病病毒的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兽医)。免疫程序:接触狂犬病病毒的实验室人员每6个月监测一次血清中和抗体水平;兽医、动物疫控部门等每2年监测一次血清中和抗体水平。当血清中和抗体水平<0.5 IU/ml 时需加强接种1

3. 使用禁忌

对于暴露前预防,对疫苗中任何成分曾有严重过敏史者应视为接种同种疫苗的禁忌症。妊娠、患急性发热性疾病、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活动期、使用类固醇和免疫抑制剂者可酌情推迟暴露前免疫。免疫缺陷者不建议进行暴露前免疫,如处在狂犬病高暴露风险中,亦可进行暴露前免疫,但完成免疫接种程序后需进行中和抗体检测。对一种品牌疫苗过敏者,可更换另一种品牌疫苗继续原有免疫程序

四、及时正确地做好暴露后处置

暴露后处置是暴露后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及时、科学和彻底的暴露后预防处置能够避免狂犬病的发生。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此外,罕见情况下,可以通过器官移植或吸入气溶胶而感染狂犬病病毒。

狂犬病暴露分三个等级:接触或喂养动物完好的皮肤被舔,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为Ⅰ级;裸露的皮肤被咬,或者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擦伤为Ⅱ级;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破损的皮肤被舔舐粘膜被动物唾液污染或者暴露于蝙蝠,为Ⅲ级。

暴露后预防处置的内容包括:①尽早进行伤口局部处理;②尽早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③需要时,尽早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根据暴露级别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对于Ⅰ级暴露,要清洗暴露部位,无需其他处理。对于Ⅱ级暴露,需要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疫苗。对于Ⅲ级暴露,除了立即处理伤口和接种狂犬病疫苗之外,还需要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被动免疫制剂另外,对于免疫功能严重低下的暴露者即使Ⅱ级暴露,也应联合应用被动免疫制剂。此外,对于深部创口,尚需注意预防破伤风细菌感染。

1.伤口处理

伤口冲洗:可应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及流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以上。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以避免肥皂液或其他清洗剂残留。

消毒处理:彻底冲洗后用稀碘伏(0.025%0.05%、苯扎氯铵(0.005%0.01%)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消毒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

外科处置:在伤口清洗、消毒,并根据需要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至少两小时后,根据情况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后续外科处置。

2.免疫接种

目前有两种接种程序即5针法程序和2-1-1程序。5针法程序,即在暴露当天、暴露后第3714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2-1-1程序:暴露当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暴露后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此程序只适用于我国已批准可以使用2-1-1程序的狂犬病疫苗产品)。

使用禁忌狂犬病为致死性疾病,暴露后狂犬病疫苗使用无任何禁忌,但接种前应充分询问受种者个体基本情况(如有无严重过敏史、其他严重疾病等)。即使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也应在严密监护下接种疫苗。如受种者对某一品牌疫苗的成分有明确过敏史,应更换无该成分的疫苗品种。

3.被动免疫制剂注射

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的作用机理是在主动免疫诱导的保护力空白区,通过在暴露部位即刻提供所需的中和抗体,中和伤口处理时残留在伤口内部的病毒,发挥快速保护效果。所有首次暴露的Ⅲ级暴露者,以及患有严重免疫缺陷、长期大量使用免疫抑制剂、头面部暴露的Ⅱ级暴露者均应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被动免疫制剂应尽早使用,最好在伤口清洗完成后立刻开始。如未能及时注射,在第一剂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的7天内均可使用。

作者:郭勇长沙市第三医院派驻桂花坪街道百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