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卫生健康局 > 应急管理

食品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 : 2022-07-07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营养等相关内容和食品(食物)种植、养殖、加工、包装、储藏、运输、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

二、食品安全小常识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等异常的食品。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

4.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三、食品安全宣传之选购妙招

1.看包装:产品包装严密无损、商标内容完整,品名、厂名、厂址、净重、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清晰可见。

2.看色泽:产品色泽应与品名相符,若其颜色过于鲜艳,失之自然,就有可能是添加了过量色素所致,不要购买和使用。

3.闻香味:产品香应与品名相符,应香气柔和,无刺鼻,若有异味,则表明已变质。

4.品滋味:产品滋味应酸甜适宜,不得有苦味、涩味、酒味(酒精饮料除外)。

四、食品安全宣传之预防食源性疾病建议

1.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他含有害物质的食品。

2.不是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购买无厂名无厂址和保质期等标识不全的食品。

3.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位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4.不食用在室温条件下放置超过2小时的熟食和剩余食品。

5.不随便吃野菜、野果。

6.生吃瓜果要洗净。

7.进食前或便后应将双手洗净、养成吃东西之前洗手的习惯。

五、食物中毒后的应急措施

食物中毒发生后,千万不要恐慌,经常会发生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等症状。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而自乱阵脚,可以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3.处理:将引起中毒的食品进行有效处理,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